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2011房企涉矿十大样本股 真进展与瞎忽悠杂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08:56:50 

  莱茵置业跋山涉水远赴贵州涉矿

  6月17日,身处浙江的房企莱茵置业(000558.SZ)公告称,公司拟在贵州省贵阳市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公司名称暂定为"贵州莱茵达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达矿业公司")。新矿业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莱茵置业将以自有资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00%。经营项目包括矿业投资、煤业投资、矿产品销售。

  一位接近莱茵置业的人士就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继续单一经营一个行业,无疑会加大公司的未来发展的风险。因此,莱茵置业这次进军矿业,就是为公司开辟另一个利润的增长点,而公司也长期看好资源类发展趋势。同时依靠'两条腿'走路,无疑会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不过对于具体投资何种矿业资产,该人士称公司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会遵循谨慎投资的策略。

  至于为何把投资目标选在贵州,上述人士表示,相对于内蒙、新疆等地,贵州的资源开发成熟度比较低,公司能获取的机会更大。且贵州当地对于这种开发投资也持支持的态度。

  而不到一个月后,刚刚成立的莱茵达矿业便拟以175万元收购华益矿业35%股权。莱茵置业表示,华益矿业4个矿区目前仅有探矿权证,均处于探矿阶段,未到探明储量的阶段,暂不清楚其资源储量和品位。待地质部门完成上述矿区的详查工作并明确储量后,公司将进一步披露具体资源储量及资源品位。根据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莱茵达矿业将向华益矿业提供财务支持3000万元,年利率达19%。

  点评:作为一家处在东部沿海地区的房地产公司,能够不远千里来到贵州采矿,说明公司对于投资矿业的重视,而这也同时体现出公司对于房地产主业未来发展的担心。由于众多公司近期纷纷出手争抢贵州省拟整合的资源产业,因此莱茵置业的投资也颇为迅速,设立不到一个月的子公司便已经完成了第一笔收购。不过从数额上看,莱茵置业投资矿产的行动也颇为谨慎,并且涉矿种类也非常多,仅收购的第一家公司便包括锑矿、铅锌等多金属矿。不出意外,莱茵置业未来的经营应当变为“地产+矿业”的双主业形态。(王峥)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