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新兴产业 >> 造纸
仙岩镇造纸企业积极实施节能减排见成效
来源: 作者: 2011年09月08日17:05:35 

  近年来,仙岩镇企业特别是耗能较大的造纸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循环经济理念,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从出台生态规划、推行清洁生产、实行联片供热、集中治污入手,推进结构调整、技术革新、产业升级,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实行热电联产、联片供热。热电联产能够有效地节约能源,改善环境质量,提高供热质量,增加电力供应,减轻分散锅炉房安全和工人劳动强度,节约用地等优点。如西鲍纸业有限公司和宇丰纸业等企业都购置了25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和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基本覆盖了仙岩镇造纸企业,这样,这两个热电厂可向仙岩镇6家造纸企业供汽,每年可提供200多万吨的优质蒸汽,同时向电网输送120多万度电,大大缓解仙岩镇造纸企业的用电紧张状况,同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0多万吨,减少SO2排放量、减少烟尘排放量等。通过热电联产自备发电机组的运作,不仅满足了造纸企业生产用汽和70%以上的电量,有力促进了仙岩造纸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广泛使用变频电机。造纸企业要想增加竞争力,获得持续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就必须降低成本,而节电牵动了降低成本的主神经。节电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变频技术的发展,为造纸企业提高电能使用效率、降低电力成本、增加利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此,造纸机械的变频改造显得非常必要。我国造纸机分部传动设备,大部分采用SCR直流调速(大功率)和滑差电机(小功率)传动,在生产过程中经常由于机械磨损、传动带的打滑等因数造成速度匹配失调,形成断纸、厚度不均等现象。

  企业将生产线整体变频控制与改造后,生产线电机所需转速由电机直接给出,避免了转矩传递损失,既可实现电机联动控制,又可分别调速控制,整条生产线可由其统一指挥,有序工作。我们相信,随着交流变频控制系统及通讯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交流变频传动系统以其技术先进、调速范围宽、调速性能好、节电、操作方便等优点在新型造纸机上的应用,将会对该镇的造纸企业的节能和创利双丰收。据统计,全镇造纸行业动力电机6000千瓦全部采用变频技术,通过动态调整电机频率,有效避免电机因出力过度造成的电能浪费,节约25%左右的能耗。

  三是安装节能设备,提高锅炉热效率。造纸企业以“加速治理”为方针,先后投入几百万元实施环境治理,采用烘缸冷凝水回用和安装节能型疏水器,加装汽水、排污水热交换器,提高锅炉给水温度,提高锅炉热效率。通过加强能源的综合利用,以共用蒸汽供给等方式节省开支,达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产区烟尘收得率大于95%,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利用率达100%。

  四是集中治污、污水处理回用、消减污染物排放。为确保仙岩镇造纸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宇丰纸业、白云纸业等企业实施污水处理回用工程,造纸企业排放的污水经处理后再进行生化处理,对污染物进行末端治理,削减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一年节约水资源费相当可观,极大地促进造纸企业从粗放型到绿色环保型转变,减轻污染,确保造纸企业可持续发展。

  五是废物综合利用,变废为宝。鉴于造纸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较多,既在处理过程中产生成本,也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为此企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回收利用,实现低污染、甚至无污染,并且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不断地摸索,实践出一套处理办法:一是废纸投产前,通过人工分拣,将一些混合的废纸分类,合理搭配使用,降低生产成本。二是将污水中回收的废浆和污泥再次用作造纸原料。这样,不仅避免了污泥二次污染和填埋的压力,而且还可变废为宝,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产业政策扶持
《嵊州市“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规划》出炉
《嵊州市“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新一轮工业企业“一厂一策”签约
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七)
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六)
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五)
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四)
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三)
 特色产业
“领带之乡”在困扰中谋求转型
·“领带之乡”在困扰中谋求转型
中国厨具之都诞生“集成灶联盟标准”
·中国厨具之都诞生“集成灶联盟标准”
插上腾飞的翅膀——天乐集团科技创新侧记
·插上腾飞的翅膀——天乐集团科技创新侧记
打造全球高档针织服装生产基地
·打造全球高档针织服装生产基地
宏达制衣:品牌创新 领跑嵊州针织服装
·宏达制衣:品牌创新 领跑嵊州针织服装
第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将于10月举行
·第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将于10月举行
双鸟数码机床公司多管齐下拓市场
·双鸟数码机床公司多管齐下拓市场
仙岩镇造纸企业积极实施节能减排见成效
·仙岩镇造纸企业积极实施节能减排见成效
生物降解材料行销国外市场
·生物降解材料行销国外市场
 经济动态新闻
蓝翔机电研发新产品 拓展大市场
备战第四届电机展览会各路群英谈感想谋良策
电机企业备战“电机展”
中国(嵊州)电机展暨高新技术交易会研讨会举行
第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将于10月举行
中国厨具之都诞生“集成灶联盟标准”
厨具产业:“破茧成蝶”的期待
领带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可持续发展新引擎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