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经济动态新闻
备战第四届电机展览会各路群英谈感想谋良策
来源: 作者: 2011年09月10日09:51:11 

为电机展更富魅力

    嵊州制造出第一台电机,曾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勉励。我市的电机从无到有、电机行业由弱到强,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连续三届电机展览会,让嵊州的电机又一次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让展览会办得更有收获、更富魅力、更加创新,“诸葛亮”们纷纷出招,共同为做大做强电机展览会出谋划策。

  外行看热闹 内行看门道

  “短短的三天电机展览会,作为承办方要准备长长的一年,这到底有多大的意义?许多人或许会这样质疑,其实有句俗话说得相当有道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其实展览会是一次相互启发的群英会,所受到的启发或许能管用一年,也或许能影响一辈子。”说起三届电机展览会举办下来的感受,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吕仲维讲了很多。

  吕仲维是上个世纪浙江大学电机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又在电机行业拼搏了30多年,在业界用“老专家”来称呼他一点不为过。吕仲维举例说,嘉兴有一家电厂,最近新上了一台10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这需要相当电机产品去配套,因此,光就工业电机而言其前景是无量的,而嵊州更具竞争力的是家用电机,特别是压缩机电机,我市的迪贝、特种、虹太这3家企业的产值就占了全国的十分之一。“做压缩机电机找嵊州的企业”成了业界的一句口头禅,这足够说明嵊州电机在全国的地位。

  “更为重要的是,每年的展览会上,群英荟萃,相互启发的东西很多。”吕仲维说,第一届电机展览会上,他看到西门冲片公司的材料利用率之高,是他们从未想到过的,一个圆周的绕线冲片,可以分成多块拼接而成,这样的材料利用率足足能提高二三倍。

  与吕仲维有一样感受的浙江威力锻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铭说,每年的电机展,让参展商看到了设备更新的速度,更为生产设备的企业带来了商机,连续三届的展览会加快了设备的更新升级速度,使嵊州的电机产业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 

  确实,正如这些企业主所言,每年的展览会,时间虽短,但从中受到的启发则是无穷的,大到一个产业的发展方向,小到一个产品的细节创新。

  展览会要办得精益求精

  “中国厨具之都”是嵊州的一块金字招牌,嵊州的厨具在全国之所以有如此强的竞争力,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厨具产品上所有的电机,全部是本地企业配套生产。电机性能的优劣在厨具产品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国际品牌、中国名牌的厨具纷纷下单嵊州贴牌生产,除了厨具产业有雄厚的生产与研发基础外,电机的优质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原因。鉴于此,电机展览会不仅要年年办,更要扩大展览的范围,将“电机展览会”改成“电机厨具展览会”,这样的结合或许更有优势,如果把家门口的展会办好了,我们就不用费心费力跑到外地去参展了。

  嵊州厨具协会会长孙伟勇的这些感言,引起了共鸣。浙江奥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钱良钗说,一年一度举办的电机展览会,在推介嵊州电机产业的同时,更多的是推介了嵊州的方方面面,包括嵊州的文化、嵊州的产业、嵊州这座城市等等。目前,各地举办的展会很多,如何使我市举办的电机展在众多的展会中脱颖而出,这不仅是政府部门需要思考的,更是我们企业主应该思考的,电机展览会总体上还处于培育发展阶段,与展会相适应的配套设施建设还有不少差距,这些都制约了展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众志成城、创新发展,深化内涵、扩大外延是我们举办下一届展览会的关键所在。

  “希望嵊州电机展览会能年年办下去。”这成了许多企业家的心声与期望。嵊州市靖信铸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屠燮龙坦言,展览会举办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上门下订单的客户多了,企业的生产形势一年比一年红火了。

  “将电机产品开发成更节能、更环保并延伸产业链”,这已成为众多企业主深层次思考的主题,许多企业已付诸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备战下一届展览会上亮相的新产品与新技术。借助电机展览会的平台,深入推进电机产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已成为下一届展览会上可期待的命题。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产业政策扶持
《嵊州市“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规划》出炉
《嵊州市“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新一轮工业企业“一厂一策”签约
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七)
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六)
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五)
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四)
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三)
 特色产业
“领带之乡”在困扰中谋求转型
·“领带之乡”在困扰中谋求转型
中国厨具之都诞生“集成灶联盟标准”
·中国厨具之都诞生“集成灶联盟标准”
插上腾飞的翅膀——天乐集团科技创新侧记
·插上腾飞的翅膀——天乐集团科技创新侧记
打造全球高档针织服装生产基地
·打造全球高档针织服装生产基地
宏达制衣:品牌创新 领跑嵊州针织服装
·宏达制衣:品牌创新 领跑嵊州针织服装
第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将于10月举行
·第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将于10月举行
双鸟数码机床公司多管齐下拓市场
·双鸟数码机床公司多管齐下拓市场
仙岩镇造纸企业积极实施节能减排见成效
·仙岩镇造纸企业积极实施节能减排见成效
生物降解材料行销国外市场
·生物降解材料行销国外市场
 经济动态新闻
蓝翔机电研发新产品 拓展大市场
备战第四届电机展览会各路群英谈感想谋良策
电机企业备战“电机展”
中国(嵊州)电机展暨高新技术交易会研讨会举行
第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展览会将于10月举行
中国厨具之都诞生“集成灶联盟标准”
厨具产业:“破茧成蝶”的期待
领带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可持续发展新引擎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