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1882年-1982年),汉族,浙江绍兴嵊县(今嵊州市)人,中国当代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新中国成立后,他曾担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校长等职。1957年因发表“新人口论”方面的学说而被打成右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以平反。他一生专著颇丰,特别对中国的经济、教育、人口等方面有很大的贡献。
  
●1901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选学矿冶专业。
●1906年赴美国留学,先后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14年回国,先后在北洋政府财政部当职员、在北京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
●1919年任北大第一任教务长。
●1921年国立东南大学(1928年更名国立中央大学,1949年更名国立南京大学)分设上海商科大学,马寅初任上海商科大学(现上海财经大学)第一任教务主任,曾兼任中国银行总司券(总发行人)等职。
●1927年到浙江财务学校任教并任浙江省省府委员。
●1928年任南京政府立法委员,
●1929年后,出任财政委员会委员长、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兼任南京国立中央大学、陆军大学和上海国立交通大学教授。
●1938年初,任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兼教授。
●1940年12月6日被蒋介石逮捕。1946年9月,到上海私立中华工商专科学校任教。
●1949年8月,出任浙江大学校长,并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等职,
●1960年1月4日,因发表《新人口论》被迫辞去北大校长职务。
●1979年9月,平反后担任北大名誉校长,并重新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1981年2月27日,当选为中国人口学会名誉会长。1981年3月29日,当选为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顾问。主要著作有:《通货新论》《战时经济论文集》《我的经济理论哲学思想和政治立场》《中国国外汇兑》《中国银行论》《中国关税问题》《资本主义发展史》《中国经济改造》《经济学概论》、《新人口论(重版)》《马寅初经济论文集(上、下)》等。
●1993年8月获首届中华人口奖“特别荣誉奖”。
   
每次回乡都要谈教育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马老家有个不成文的家规,他早年就吩咐过家人,只要有嵊县家乡人到,不论是穿皮鞋还是穿草鞋,也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要马上领进来,好好招待他们吃住。他每次外出视察地方工作或调研,行程中常...[详细]
大教授个小学生上课
    有一次,马寅初在嵊县城里给保长训练队作完演讲,到浦口老家去。浦口凌云小学有位老师出了个主意,说马寅初先生出生在浦口,近水楼台先得月,何不请马先生给我们浦口的小学生们作次演讲?这虽是一件大好事,但...[详细]
洋博士穿土衣说土话
    1916年初,已经在美国留学10年的马寅初。穿一件半新不旧的长衫,腰间束一条线织的兰花布带,脚穿手制的黑色布鞋,肩上挂着一只青布钱搭回到了故乡。吃晚饭时,马寅初用嵊县土话说了许多母亲和兄嫂们从来没有听...[详细]
探访丰产模范梁正荣
    1953年,马寅初已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北京大学校长,是一个非常繁忙的年头,但他等到学校放暑假,还是风尘仆仆地赶回家乡。马寅初这次回乡,听说潭头村出了个丰产模范,名叫梁正荣。马寅初非常感兴趣,一定要...[详细]
五联社里认真谈人口
    1956年6月5日,马老走访了五联社。五联社由艇湖山一带的八里洋、竹山、山前、何家、艇湖5个自然村联合组建而成,是当时由县直接指导的农业社中的示范社。社主任朱金木向马老介绍了五联社的情况。成立了高级社...[详细]
参观南山水库和长乐中学
    马老在家乡访问期间,还去过南山水库和长乐中学。1962年1月10日上午,县里派余国柱、冯农两位副县长陪马寅初和省粮食厅厅长丁友灿去南山水库视察。到了坝顶,马老欣赏这湖光山色。两位副县长说,建造水库花了...[详细]
 
    
· 宋庆龄 (马寅初)是我们中华民族难得的瑰宝...[详细]
· 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 桃李增华,坐帐无鹤;琴书做伴,支床有龟...[详细]
· 蒋正华 马寅初精神的实质就是坚持真理,不畏权势的赤子情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详细]
· 许德珩 百岁期颐,学界泰斗。桃李满园,循循善诱。深谋远虑,国家人口。松柏长青...[详细]
· 许智宏 马寅初先生的爱国爱民、敢说真话,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坚持真理、舍生取义...[详细]
· 翟振武 马寅初先生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发现和坚持了真理。《新人口论》之所以不朽...[详细]
· 徐斌 马老对我的感动,大大超越了以往“爱国”、“诤友”之类的颂扬。他一生在不...[详细]
· 王文娟 马寅初先生作为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和教育学家,一生追求真理、实...[详细]
· 金德水 老与浙江大学有着深厚的求是情缘。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详细]
· 季羡林 马老最喜爱的诗句“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正是他光辉一生的最好...[详细]
 
   
中国的教育一定要有中国的特点,改革教育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
 
在重庆大学:研究战时经济 抨击社会时弊
    1938年11月,马寅初应聘到重庆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和商学院院长。马寅初到重庆大学后,一面任教,一面继续考察和研究中国战时的经济问题。一般教授讲授经济学或作这方面的学术报告,往往枯燥乏味,但是马老讲学...[详细]
在浙江大学:重视学以致用 充分发扬民主
    1949年8月到1951年5月,马寅初出任浙江大学校长。在教学上,他反对学生死读书,要重视实践,学以致用。他还充分发扬民主,要求“人人提提案,个个想办法”,为学校的建设献计献策。在马寅初的倡议下,学校...[详细]
在北京大学:倡导科教结合 关心师生成长
    1951年5月23日,马寅初被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在这里,他反复阐述自己的观点:中国的教育一定要有中国的特点,改革教育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要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符合。为把北京大...[详细]
 
要让经济发展、科学进步超过人口的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提高。
 
马寅初的主要经济学著作
    主要著作有: 《通货新论》(1944)、《战时经济论文集》(1945)、《我的经济理论哲学思想和政治立场》(1958)、《中国国外汇兑》(1925)、《中国银行论》(1929)、《中国关...[详细]
马寅初的主要经济学思想
    马寅初的经济学理论是与时俱进的。他建国前的许多著述,是对旧中国经济情况和西方经济学说研究的重要记录,是研究我国经济思想史的可贵资料;建国后的论著,大部分是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问题研究...[详细]
更多
 
    
吾爱吾友,吾更爱真理。为了国家和真理,应该检讨的不是我马寅初!
我虽年近八十,明知寡不敌众,自当单身匹马,出来应战,直至战死为止,绝不向专以力压服不以理说服的那种批判者们投降。
今晚兄弟来此给同学们讲演,如有特务在场,请注意,你们如要抓我,应先让我把演讲讲完,我是带铺盖行李来的,我马寅初死都不怕,还怕进监狱吗?!
干嘛要100人批评我?只要一个人能够证明我真的错了,就够了!”
权然后知轻重,学然后知不足。
读书要用功,不要死读书。读书要不忘记救国,要身体、道德、知识三不误,拿得起放得下。
做人要硬气,要讲真话。
在社会上的诸种恶习中,误人子弟是最大的恶习。
有困难,不隐瞒;有办法,要就做;有希望,要大家加倍努力。
中国人控制在六亿最好,一定要使科学进步超过人口增长,那么人民生活、物质和文化水平才能提高。
言人之所言,那很容易;言人之欲言,就不太容易;言人之不能言,就更难。我就是要言人之欲言,言人之不能言。
得意淡然,失意坦然。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
学习和钻研,要注意两个不良,一个是“营养不良”,没有一定的文史基础,没有科学理论上的准备,没有第一手资料的收集,搞出来的东西,不是面黄肌瘦,就是畸形发展;二是“消化不良”,对于书本知识,无论古人今人或某个权威的学说,要深入钻研,过细咀嚼,独立思考,切忌囫囵吞枣,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粗枝大叶,浅尝辄止。
 
马寅初应邀出席开国大典
马寅初应邀出席开国大典
马寅初陪同周总理视察北大
马寅初陪同周总理视察北大
马寅初作控制人口的发言
马寅初作控制人口的发言
马寅初回乡视察
马寅初回乡视察
向中华世纪坛捐赠塑像
向中华世纪坛捐赠塑像
廉政大戏《马寅初》
廉政大戏《马寅初》
马寅初墓
马寅初墓
马寅初中学
马寅初中学
马寅初故居
马寅初故居
马寅初故居
    马寅初故居坐落在嵊州市浦口街道百年老街——名人街74号,系砖木结构的江南传统民居,是马寅初父亲马棣生于清光绪年间建造,供马氏家人及“马树记”...[详细]
马寅初中学
    2011年12月28日下午,嵊州市马寅初中学举行揭牌仪式。马寅初中学原名嵊州二中,创办于1996年,至今已有十五年办学历程...[详细]
   
马寅初墓
    马寅初于1982年在北京逝世,遵其遗愿,部分骨灰送回家乡嵊州,安葬于仙岩镇下王舍村母亲王太夫人墓旁。马寅初墓现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久失修...[详细]
嵊州向中华世纪坛捐赠马寅初塑像
    2010年3月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向中华世纪坛出资捐赠马寅初铜像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2011年4月5日,孔子、屈原、马寅初等春秋时期至近现...[详细]
   
廉政大戏《马寅初》
    今年是马寅初诞辰130周年,作为马老的故乡和越剧的发源地,日前,我市廉政题材的越剧现代戏《马寅初》正在进行着紧张的创排工作,马寅初的形象将在...[详细]
   
●  启动日活动
    
●  马寅初生平事迹巡展,越剧《马寅初》巡演
    
●  “弘扬马老精神,推进跨越发展”系列活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