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授权发布:嵊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4年03月18日11:48:45 

2014年2月27日在嵊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法院院长 陈建民

  2013年,在市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和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化落实“八项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公正司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审判执行工作职能,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年新收各类案件8867件,审执结案件8724件(含旧存,下同),同比分别上升2.78%和2.33%。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共受理刑事案件680件,审结案件674件,判处罪犯1089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94人。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审结危害公共安全、涉黑涉恶涉毒、“两抢一盗”等犯罪案件389件,判处罪犯534人;审结生产销售假药劣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23件,判处罪犯65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4件,判处罪犯20人,其中副科级以上5人。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7件。加大对未成年犯的教育、感化、挽救力度,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7件。对393名初犯、偶犯、从犯、未成年人犯,依法判处缓刑。对具有社会危险性的54名取保候审被告人依法自行决定逮捕,减少社会安全隐患。为75名无钱请律师、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出庭辩护。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869件,审结案件4786件,涉案标的额10.93亿元。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审结离婚、扶养、继承案件815件。注重依法保障民生,审结医疗、消费、物业服务、人身损害、道路交通事故、承包地征收补偿等案件1317件。坚持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生存发展并重,审理劳动争议案件144件。审结房屋买卖合同案件237件。妥善审理中小微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各类案件,审结民间借贷、金融借款、追偿权纠纷等案件1012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实现债权,共审结案件14件。依法快审快结简易民商事案件,120件案件通过小额诉讼程序实现一审终审。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7件,审结案件15件,经法院协调和解撤诉案件7件。严格执行非诉行政案件审查标准,共裁定准予执行案件246件,办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99件,同比分别增长76.98%和46.32%。积极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辖区内行政首长应出庭案件出庭率达到100%。在全绍兴市法院率先实行国土资源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裁执分离”模式,得到省高院充分肯定。

  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共受理执行案件2674件,执结案件2647件,执结标的额2.4亿元。加大对抗拒、逃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拓展老赖曝光平台,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专项清理金融债权和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分别执结案件158件和274件。

  二、践行司法为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自觉服务工作大局。出台《司法保障“三改一拆”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三改一拆”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积极参与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开展“走访再深入”活动,制定《保护金融债权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涉诉困难企业差异化处置原则,积极帮扶有市场前景的企业调处纠纷、维持生产。依法审理破产清算案,引导落后破产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加快社会资源要素依法重新配置。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专项行动,健全民事法官联系社区、商事法官联系行业协会、人民法庭联系辖区镇村制度,完善未成年人审判、社区矫正等工作机制。针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共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4份。成立法制宣讲团,为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法制宣讲17次。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周一院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和走访约访制度,共接访164人次,化解信访案件21件。

  优化利民便民举措。打造人民法庭“站点式”服务功能,最大限度服务基层群众。实行案件繁简分流,立案调解速裁组办结案件1205件,调解撤诉率达97.37%,平均审理天数仅18.44天。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共为272名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38.6万元,为58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9.8万元。大力推进网络司法拍卖,真正实现拍卖零佣金,有效杜绝传统拍卖中的串标围标等违法行为。

  推动纠纷多元化解。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编发《人民调解员工作手册》,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指导,提升调解技能和水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推进和规范诉前调解,办结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263件。正确处理好判决与调解的关系,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66.06%,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85.39 %。对不宜调解或者调解不成的案件,及时作出裁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聚焦2014•嵊州两会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