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授权发布:嵊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4年03月18日11:48:45 

 

  五、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贯彻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落实院领导班子定向联络人大代表工作制度,通过登门走访、电话联系、通报工作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建议,改进工作。主动汇报工作,分别向市人大主任会议、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汇报法院执行工作情况。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扩大司法民主,新选任人民陪审员30人,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885件,陪审率达87.58%。聘请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在立案接待大厅设置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发放廉政监督卡,搭建便于群众监督的平台。重视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监督。

  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健全完善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工作机制,依法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审结检察机关提起的抗诉案件1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4次。

  2014年我院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坚持能动司法,深化司法公开,加强审判管理,强化执行力度,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狠抓队伍管理,为“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能动司法,在服务工作大局上下功夫。增强大局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法院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切实抓好执法办案,坚持司法为民,依法惩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高度重视民生案件审理,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推进和规范诉前化解工作机制,强化司法建议、法律风险提示及涉诉情况分析,编发审判白皮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深化司法公开,在提升司法公信上下功夫。完善司法公开长效机制,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倒逼程序规范和实体公正。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数字法庭的应用、管理,开通官方微博,适时开展微博直播庭审。加快执行信息公开和社会诚信体系对接,完善执行信息回告机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力度。开通12368短信服务平台,及时接受和处理群众咨询。

  三、加强审判管理,在提高审判质效上下功夫。健全院庭长审判管理职责体系,加强审判质效分析研判,完善审限预警通报制度,严控长期未结案件。深化“两评查”活动,推进庭审规范化和裁判文书规范化,提升庭审质量和裁判文书制作水平。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岗位分类考核机制,提高考核体系科学化水平。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推进人民陪审员驻庭参与执行、送达、调解等工作。

  四、强化执行力度,在破解执行难上下功夫。强化执行威慑效应,充分运用刑罚手段加大对抗拒、逃避执行的惩戒力度。加大被执行财产调查力度,加强与公安、工商、房产、金融等部门执行联动,健全基层执行协助网络。规范执行程序和执行行为,建立执行和解、程序终结案件审批工作制度,强化当事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全面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五、推进法庭建设,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推进甘霖等法庭异地新建,加强法庭文化建设,建立以争创“省级模范五好法庭”和“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导向的法庭工作考核机制,推进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拓展司法便民服务平台,完善巡回审判网络,健全“站点式”法庭服务功能,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利民便民措施。建立健全法庭工作制度,提高法庭工作水平。

  六、狠抓队伍管理,在提升司法水平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改进司法作风,夯实法院工作群众基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廉洁司法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廉政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监督,确保司法廉洁。深化青年干警培养工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切实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聚焦2014•嵊州两会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