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只因身上有责任在——来自市环保局的蹲点报道之一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斌 2014年06月30日10:52:56 

  26日上午一上班,分管环境监察执法大队的市环保局副局长范奇军又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他调任市环保局副局长才三个月,但是这三个月,他已经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不易:“4月份信访件91起,5月份81起,截至25日,6月份已经又有99起,其中最多的一天就有信访件13起。”

  9点20分,预料之内的电话响起。“报纸刚曝光过的新昌江黄泥桥段又有黑水流来了,臭得很。”愤怒来自黄泥桥村民。举报电话就是命令,要立即出发。但此时,今年3月份市环保局成立的3个环境监察中队有2个已经出发到黄泽镇和城北工业园区,这时只有市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郑伟长和大队长竹平山还在局里。

  于是范奇军就招呼两位一同前往黄泥桥。“一方面,这件事情已经有报纸和电视台曝光,影响较大,百姓意见更大。二来,这件事情涉及跨县,有些事情还需与邻县环保部门沟通。”

  来到现场,采水取样、拍照是第一步工作。而此时,邻县环保部门也已同时到场。于是,两组人马便沿着黑水来方一直走,20多分钟后,两组人马便在邻县一家大型企业边上看到了一个水池,黑水正是来自这里。企业解释,由于近日来的大雨,导致水池过满溢出。但是这样的解释,范奇军并不认可,“这两天确实下雨,但是今天(26日)早上没有雨,而且新昌江的水流量并不大,这样的说法似乎说不通。”

  经过沟通,范奇军认为,新昌江是曹娥江的上游,水质保护特别重要,如今,我市正在进行对曹娥江等重要流域整治,切不可出现下游整治上游污染的事情。所以希望上游的环保部门和企业本着保护母亲河的态度,尽快解决。经过沟通,企业也表示目前企业内部的污水设施已经在改造中,预计将于8月份完成。近期,环保部门和企业将会加强巡逻,对该污水池进行严管。

  此时,已是中午下班时分,吃饭休息后,等待着环境监察大队的应该又是一个投诉电话。

  今年3月份,市环保局出台了加强环保案件快速查处监督机制建设方案。根据方案,市环境监察执法大队成立3个监察中队,要求做到马上受理、马上处置、马上回复。明确要求,一旦接到群众电话举报,就要求在十分钟内出发。而8小时工作之外,也需要随时待命。但是,虽说是监察中队,也不过两名工作人员。

  果不其然,下午一上班,电话声就再次响起,“城北工业区,104国道西侧某企业后方有污水流出。”竹平山立即联系好负责城北工业区的沈斌和杜立明赶赴现场。

  车开到国道边,还需再走近1000米泥路,才能绕到企业的后门。在现场,监察人员看到的情况是,在一家企业的围墙下在不断地溢出污水,而水渠已经被分成了两段,南侧是普通的水,而北侧则是黑色的。拍照取证后,3名工作人员重新绕到企业前面,并在这家企业里查到了这处污水源:是企业用来生产的原料桶直接在自来水池清洗,而清洗后的水未经处理就进行了排放。

  而接下来与企业的沟通并不容易。企业解释称:这里是有污水管的,但是前几天因为别家企业施工,导致这根污水管被压断,而又没来得及维修导致的。但是竹平山要求企业出具相关环保、验收等材料进行检查。检查后发现,该企业的这条生产线环评地址和建设地址不一致,并且未经“三同时”竣工验收。

  最终经过调查,竹平山认同企业所说的污水管被别家企业压断的说法,但是对于另外两处问题,竹平山认为要按规定办。于是出具了一份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决定书:要求企业从9月1日起,搞好污染物的治理,做到达标排放;并依法办理有关环保审批手续。

  到离开企业时间已经过了5点,绝大部分人一天的工作又将结束。然而竹平山的工作还未结束,他还要督促两家企业尽快将水渠里的污水清理掉。直到晚上近7点,接到企业的电话,称污水已经被抽光,这才放心。

  竹平山说,很多时候在与企业、群众的沟通中总是会出现各种问题,甚至误解。但是自己身上就是有这样的责任在,所以苦点累点,哪怕不被理解,只要能够为环境保护出一点力,也是值得的。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定向送政策 企业“及时雨”——来自市国土资源局的蹲点报道之二
办事提速 服务“给力”——来自市国土资源局的蹲点报道之一
“百懂科长”真介忙——来自市人力社保局的蹲点报道之二
阳光监管下的社保基金——来自市人力社保局的蹲点报道之一
【专题】为民务实清廉 密切干群关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