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寻找最强技工”(创新技工)评审会片段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尹洁银 2014年09月30日16:52:10 

创新:让“金点子”变“真金”

  9月23日,“宏达杯“寻找最强技工”(创新技工)评审会在市工业行业协会大楼举行,来自我市各企业的7名创新技工带着自己的“金点子”,角逐创新类的最强技工。

  之前缝纫工、嵌线工、领带整烫工技能大赛考验的是选手的操作能力,创新技工,比拼的则是动脑能力。

  面对面阐述“金点子”

  与前几场比赛热闹的现场相比,创新技工评审会的现场显得安静多了,选手们一个接一个轮流进入评审会场地,面对6名坐成一排的评委,一一阐述自己的“金点子”。

  来自浙江福威重工的鲁继箭是第一个踏入评审会现场的选手,作为第一个“面试”者,他很紧张,连最基本的自我介绍都有些磕磕碰碰。“想点子做东西我有自信,可对交流,我是真的不太在行,又是第一个选手,完全没底。”走出评审会场地,鲁继箭说,他在福威重工从事的是新产品的试制与检测工作,公司有新产品组装完成,他都要操作一下,只要一试,他便能知道产品的性能情况。特别是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多功能滑移装载机,他在试制检测新产品时,就提出要对滑移装载机的散热结构进行改良,要安装一种铲车传动的保护装置。后来,他提出的改良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当浙江富源制冷设备的吕锡平提出他设计的“机械手”装置时,评委们都非常感兴趣。吕锡平之前是一名机修工,到富源制冷操作钻床,给集流管打孔,对他来说是一个新课题。在给集流管打孔的过程中,他发现有些打孔的管子比较长,放进轨道后有一大截伸出在外面。因为钻孔时发生震动,管子会移位,得有人把管子扶稳才能工作。凭着自己对机械的爱好和一股子钻劲,他开动脑筋发明了“机械手”,不仅可以夹住管子,把伸出的部分固定住,也不会上下震动影响打孔。“机械手”的发明,不仅让打孔的质量得到了提高,还让公司每月节省了15—20个人工,每月可节省人力成本五六万元。

  谁最好?评委们很纠结

  7位选手新颖的“金点子”,不仅拥有各项专利,还为各自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效益,如何选出最好的“金点子”?评委们的评比过程相当激烈,也很纠结。“我觉得新中港热电袁忠斌的点子最好,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考虑到了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的问题。”“富源制冷吕锡平设计的‘机械手’,用机器代替人工,结合了当下的实际情况,我喜欢他的‘金点子’。”评委们你一言我一句,对7位选手的“金点子”一一点评。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讨论,结合“金点子”创意方案、产品技术专利、现场演讲等方面,最终,来自新中港热电的袁忠斌获得了“寻找最强技工”(创新技工)的一等奖;二等奖由浙江福威重工的王丕键和李明桓获得;浙江富源制冷设备的吕锡平和陈熙永,以及浙江福威重工的鲁继箭获得了三等奖。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寻找最强技工”(手工嵌线)操作技能大赛片段
“寻找最强技工”(领带整烫)操作技能竞赛片段
“寻找最强技工”(缝纫工)操作技能竞赛片段
“寻找最强技工”(套口工)操作技能竞赛片段
【专题】劳动成就梦想——寻找“最美职工、最强技工”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