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我为治水献一计——让“梯级用水”深入人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周建光 2014年10月13日14:23:48 

  所谓“梯级用水”就是指在用水过程中采取的逐级利用同一水源的过程,也就是节约用水的意思。

  据了解,网友发现有很多地方都在实施“梯级用水”,如昆明、大连、宁波江北区等城市都在推行此项工程,虽然刚开始引起小部分网民的不理解,但后来渐渐地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笔者认为此举对于降低水耗有极大的约束作用。

  “梯级用水”指的是如果用水量超出一定限额,超出部分水费要按梯级递增。国家发改委也规定:每户每月用水量标准为10立方米,超出这一标准的用水量就要收取梯级用水费。例如,昆明通用水务公司就是在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每户每月10立方米的基础上,超过10立方米的部分分为三个梯级:10—15立方米为第一梯级,水费加价100%;15—20立方米为第二梯级,水费加价150%;20立方米以上为第三梯级,加价200%。另外,每立方米水还要收取污水处理费1元。

  其实,此举在我们身边也有相似的举措一直在实施,那就是我们的“梯度用电”。自“梯度用电”以来,不知不觉地在人们心中已经深深地扎下节约用电的种子。例如人们会经常关注自己家的用电情况来安排每月用电量,同时还会尽量避开用电高峰来用电。多年来,不但人们养成了节约用电的好习惯,而且也让人们省下不少电费,让自老百姓真正体会到节约用电的好处。

  总之,要借鉴好外地的经验,并结合我市的特点,制订出有嵊州特色的“梯级用水”方案,同时在实施过程能做细、做实、做好此项工程。笔者认为“梯级用水”一定能深入人心,更能在现实生活中产生节约用水的“蝴蝶效应”。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为治水献一计——治水报喜也要“曝忧”
我为治水献一计——“私人定制”治水“处方”
我为治水献一计——治水还需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我为治水献一计——河畔洗衣 小心污染环境
我为治水献一计——治水先治人
我为治水献一计——节水应成为习惯
我为治水献一计——治污的长效在于有明确的法律法规
【专题】合力五水共治 重现诗画剡溪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