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体验百业百工——盆景园主:满园盆景皆风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实习生 卢枫枫 屠力 2015年03月11日10:59:39 

  行(职)业:盆景园主

  采访对象:王志军

  基本情况:45岁的王志军,原先是一位木匠,后转行做盆景,已打拼了20多年,目前拥有一个有10多亩地的盆景园。

  出彩一句话:“用爱好、钻研、耐心,浇灌出一株株的盆景。”

  走进盆景园,形态各异的盆景摆放着,盆景园的主人王志军不停挥动手中的剪刀,修剪多余的枝桠。没过一会儿,一株苍老遒劲的盆景出炉。

  今年45岁的王志军是盆景行业里的老师傅,从事这项工作已经20多年,在绍兴地区也是小有名气。其实,25年前的王志军还只是一名木匠,因为兴趣开始接触盆景。起初,他是边工作边利用空闲时光摆弄盆景,偶然也能赚点小钱。直到1999年,王志军作出一个大胆决定,放下手中的木匠活儿,来到省道嵊义线方口段承包了一块土地,一门心思培育起盆景。

  但是好事多磨,创业之初,王志军经历了许多困难,尤其是前三年,大量资金投入却没有收益,连日常开销都出现了问题。最让王志军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他花4500元收了一个盆景树桩,本想大干一番,不料这个树桩竟然染上小叶病,死了,几千元钱也就打了水漂。王志军直叹做这一行的不易。

  吃一堑长一智,王志军意识到,不能再关起门来自搞一套,必须走出去拜师学艺。除了遍访业内行家,他还积极参加省内外的一些盆景展销会,既学习技能,又向外界推广他的盆景。渐渐地,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客人都慕名前来他的盆景园采购。

  2010年上半年,王志军的一株榆树盆景以450元进价,经过培育,最后以3万多元的价格卖出,这是他25年来的最高成交价。说起这个榆树树桩,王志军说,其实它原本很普通,是自己经过7年栽培,根据树桩、树枝长势,仔细琢磨,慢慢修剪,变得婀娜多姿,最后被一位绍兴客户相中,并高价购买。

  “对盆景,我总怀有喜爱之情,用爱好、钻研、耐心,培植出一株株的盆景。”王志军说。

  如今,王志军的盆景园已有10多亩,盆景种类也逐渐增多,有榆树、雪梅、罗汉松、五针松等。今年,王志军又承包了5亩土地,根据市场需求,准备培育雪梅、罗汉松等小盆景。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体验百业百工——吹糖人:留下一份童真
体验百业百工——吴晓良:我与燃气的不解之缘
体验百业百工——瑜伽教练:瑜伽让她“破茧成蝶”
【专题】体验百业百工—关注新老360行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