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体验百业百工——宴席厨师:农家宴的“掌勺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祝森群 2015年04月17日11:42:51 

  行(职)业:宴席厨师

  采访对象:叶伟庆

  基本情况:做宴席厨师已经十三年,平时都很忙,除了本市,东阳、新昌、绍兴都有人请他过去掌勺。

  出彩一句话:“我忙碌一天,最幸福的时刻是看到这些人都喜欢我做的菜。”

  4月12日,清晨5点半,天微亮。在甘霖镇俞赵村俞家砩自然村一处临时搭起的帐篷内,叶伟庆正拿着菜单清点着食材。海鲜、肉类、蔬菜……装满了大桶与铁盆,热气氤氲之下,一帮人正忙着准备厨具、清洗食材和生火……今天,这里有一场喜宴。叶伟庆是这场喜宴的掌勺厨师。

  “在农村,但凡有个红白喜事、婚丧嫁娶,都要招呼亲朋邻里,摆上宴席,少则四五桌,多则二三十桌。我去年就差不多接了200场的红白喜事。”叶伟庆说。41岁的他干这一行已经十三年,平时都很忙,除了本市的,东阳、新昌、绍兴都有人请他过去掌勺。

  “这里是摆两天宴席,所以昨天已经工作一天了,为这家的亲戚们准备一些简单的饭菜。今天是大婚日,共来了20桌的人,每桌要烧21个菜。我要抓紧时间了。”叶伟庆说完,往一锅热水里倒入了大量牛肉。大锅里煮开的水正冒着泡咕咕作响,牛肉在大锅里翻煮着,开始慢慢变色,不一会儿就肉香四溢了,他的徒弟迅速将生姜、调料放入其中,盖上锅盖。

  另一边,调料浸泡过的猪肘子也入了锅。“像牛肉、肘子、老鸭等食材,蒸煮时间长,所以要先煮下去。”叶伟庆一边说着,一边往旁边一口烧热的大锅里倒油,他要做一道面线虾。帮工已把虾去除了壳,腌上调味料。叶伟庆快速用卷的方式把软面线包覆虾身,等到油热后炸至金黄色。这样的面线虾,他要炸200多个。

  虽说有帮手,但是味道归根到底是由叶伟庆决定的。食材,佐料,调料的配比,对时间的精妙掌控,不同的烹制手法,都会影响口感。叶伟庆没有片刻休息,在大锅小锅前动作娴熟地舞动着铲子,翻、炒、铲、焖,一道菜完成装盘前,他还要往里加点料酒,放几把香葱……忙得不可开交。

  在烟雾和热气的升腾中,几个小时过去了,虽然是在露天,气温也还微凉。但此时叶伟庆已经出汗了。“因为都是十几二十桌,所以一锅起码十五六斤的食材,炒起来特别累,冬天也常大汗淋漓的。”他说。记者接过大铁铲,感受了一下翻炒十五六斤食材的感觉,为了使所有食材能受热均匀,必须不停地翻炒,但因为食材量大又重,翻炒几下就手酸了,总结起来就一个字——“累”。叶伟庆却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翻炒,速度也很快,红烧肉、花椰菜、猪肚炒青椒……渐渐地,一盆盆食材变成了满桌香喷喷的菜肴。

  中午11点半,宾客们开始陆陆续续入席,碗筷酒水也已经摆好。叶伟庆还忙着给菜肴装盘,忙着做最后一道热菜。

  宴席最后一桌是专为厨师以及帮手准备的,忙完后,叶伟庆并不急着入席吃饭,他先端一杯茶在大厅站一会儿,边喝边看着宾客们就餐。“我忙碌一天,最幸福的时刻是看到这些人都喜欢吃我做的菜。”他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体验百业百工——磨刀师傅:磨剪刀嘞戗薄刀
体验百业百工——婚介红娘:快乐红娘享受成人之美
体验百业百工——检票员:我快乐 我是“客运人”
体验百业百工——古筝老师:琴声铮铮奏天籁
【专题】体验百业百工—关注新老360行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