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游走于嵊州四明山”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凌金位(宁波) 2017年03月29日09:30:12 

  1987年夏天,我在高考中“蟾宫折桂”。秋天的时候,富春江上欸乃的橹声将我摇出故乡,我像一滴水融入了干燥的西北。因水土不服,导致潜伏已久的神经衰弱爆发。

  吃了七七四十九剂中草药仍无济于事。于是,我开始晨跑。天蒙蒙亮,同学们仍躺在暖烘烘的被窝酣睡,我却蹑手蹑脚地起床了。围绕操场跑,一圈就是300米,几圈下来,天昏地黑。一个月下来,病情没有减轻,反作用却愈来愈大——体力消耗太大,上午没有精神。只好放弃。

  参加工作后又三班倒,生物钟完全打乱。1997年秋天,爱情失败,灰心得想遁入空门。晚饭后,常邀一位同窗去公司附近的田野里散步,一走就是个把小时。一个月下来,我发现散步是个好行当。散步归来,脑子清晰得像少妇精心擦亮的镜子,可以重新安排生活内容了。晚上,睡眠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我决定扩大“战果”,上下班也步行。我避开闹猛的上班族,选择了一条迂回的小路步行上班,每次步行得花20分钟。为了赶时间,我走起路来就像《水浒》里风风火火闯九州的好汉一样。步行一阵子后,发现快速步行原来是一种极为有益的体育锻炼。

  “战果”仍在扩大!我日常生活中的步行升级为山区的徒步。从2009年国庆开始,我先后18次徒步游四明山。

  2015年的五一节,我在北漳山区徒步,有缘结识了一位朋友。那天临近中午,经过3小时的徒步,终于瞥见了一个被竹林掩映着的村庄。心想这下可以到这个村子里歇息一会了。稍倾,后面响起了突突突的摩托车声音,我回眸一看,驾车人是一名中年男子,面相慈善。这位中年男子减速行驶,主动与我搭讪,邀请我到他家里去坐坐,喝一杯茶。

  到了他家,洗好脸,安置好行李背包,便坐于老屋下与这位中年男子喝茶。聊天中,得知这个村庄叫陈大坑,这位朋友姓陈,与我同岁,目前在嵊州市区工作,今天骑摩托车回老家看望八十岁老母亲。陈兄相当热情,一定要我吃过中饭再走。我还是婉拒了,倒不是说防人之心不可无,而是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内向,与人交往类似煲汤,讲求文火慢炖,这样炖出来的汤味道才好。

  那次短暂的交谈中,我对陈兄说:“今天清晨,从棠溪一路走来,经过董家彦,这一带的山色真是美极了!”陈兄道:“四明山,慈祥的一面在余姚,威严的一面在嵊州。”我觉得陈兄这句话是言简意赅,一语中的。他不失为生于斯又长于斯的四明山的儿子,太了解四明山了。多年的四明山徒步,我对四明山的地貌有所知晓:八百里四明山涵盖了宁波的鄞州、奉化、余姚,也覆盖了绍兴的上虞、新昌、嵊州;四明山,最美的区域是在嵊州,更确切地说是在下王、北漳、黄泽这一带大约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这里满眼都是崇山峻岭,茂林修竹,高海拔的山峰一座连着一座,而且这一带民风淳厚,古意犹存。

  这些原因,才使我这些年频频去嵊州四明山。盘桓于青山绿水之间,看瀑布垂空,看云雾变幻,看鹰击长空,看鱼翔浅底,看炊烟缭绕,听山鸟翠鸣,听松涛阵阵,听鸡鸣树巅,听狗吠深院,听甜美越剧……这实在是一种美的享受!周国平大师曾言:“丰富的心灵是自己身上的快乐源泉。心灵的快乐是自足的,如果你的心灵足够丰富,即使身处最单调的环境,你也不会太寂寞。”我无需远行,无需去国外,只需在天生丽质的嵊州四明山游走,就能感受大自然的壮美。有时,我还会在嵊州的山村小店里稍息,坐在柜台前,与当地人聊天,喝黄酒,吃茴香豆,做一回孔乙己,诗意又神圣。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覆卮山采风,与蜂群相遇”(外二首)
生活圆桌之“人生没有落幕时”(散文)
生活圆桌之“雨中游湖莲潭”
生活圆桌之“忆四年祠堂”
生活圆桌之“感动,其实很简单”
生活圆桌之“语之书缘”
生活圆桌之“施家岙朝圣”
生活圆桌之“就是因为五分钱”(小小说)
生活圆桌之“春来春卷香”
生活圆桌之“勤俭持家的老伴”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