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向阳花开正当时——石璜镇向阳村党支部建设美丽乡村纪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炳军 通讯员 郭玮龙 2017年09月26日08:30:00 

  游走于“木”文化公园、“石文化”村道,小桥流水,泉水叮咚;古木遗林,活色生香,勾勒出别具一格的乡村风情,恰似一朵美丽绽放的向阳花。

  向阳精神薪火相传

  向阳村位于石璜镇西北,依山傍水,由寺新、王东山、唐家湾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224户、570人口,党员38名。

  走进向阳,但见一块巨大的阴沉木放置于村边的党员议事林,这也是村民的休闲公园之一。说起向阳村的历史,该村10位老党员最有发言权。

  老党员楼孟汀告诉记者,向阳原来是个搬迁村,一座横跨石璜江的木桥,是向阳人进出的必经之路。上世纪60年代,为改善出行条件,在时任村支书楼后福的带领下,向阳人发扬不屈不挠的精神,依靠聪明才智,手拉肩扛,建成了一座5米宽的石拱桥——杨公桥。这座桥也成了向阳人建设美好家园的起点。

  转瞬几十年过去了,这座承载向阳村历史的石拱桥,在风吹雨打中不知不觉已跟不上村子发展的步伐。老支书楼后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向村级“老党员讲坛”提出了修缮的设想。今年3月他因病去世前,仍念念不忘这事。

  今年村级班子换届选举后,新当选的村两委会将老支书的遗愿牢记心头,结合村民代表意愿,决定重新修缮杨公桥,目前已通过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即将动工。村党支部书记商金永说,老书记一生为向阳村的发展呕心沥血,他的精神和风貌,也传承给了新一届村两委会。

  由于山高路远,通往王东山自然村的道路虽已硬化,但路面狭窄,车辆交汇困难。在党员议事林,村两委会借助山区旅游业的开发,发动广大党员献计献策。通过项目援助和乡贤捐款,今年6月,投资17万元、全长6公里的20多个汇车道建设全面完成。

  党员带头协力发展

  向阳村的美丽不是一蹴而就的,新一届村两委会班子围绕全市“三改一拆”“五星达标、3A争创”等中心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搞建设,几个自然村的整体面貌有了新变化。

  唐家湾自然村路边有一排危旧房,既不安全又影响村容村貌。危旧房被确定为拆改重点后,由于原因复杂,拆改工作推进阻力很大。村支委张传铨家的茶厂与这排危旧房连成一体,为推进拆改工作顺利开展,他提出带头拆除茶厂,但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因为茶厂带来的收入实在可观,但张传铨还是想方设法做通家人思想工作,先行拆除了自家这个200多平方米的茶厂。在他的示范带头下,路边的这排危旧房最终得以顺利拆除。

  王东山自然村距石璜镇约40多分钟车程,是石璜镇最偏远的自然村。由于交通不便、通讯不畅等原因,自然村内大多数是留守老人。今年灭旱厕工作开始后,考虑到王东山村民居住分散的实际,村两委会决定采取户均补贴千元的方式安装马桶。在村主任张兴洪的带领下,村党员干部不仅帮助留守老人拆除清理了旱厕,而且义务为老人们安装了抽水马桶。张兴洪说,今年全村共拆除旱厕73只,目前完成拆违3000多平方米,超额完成了村级班子的创业承诺。

  干群同心清洁家园

  向阳的美丽,由内而外,美丽看得见。由于紧挨百丈飞瀑景区,村子也吸引了大批游人,村内农家乐生意火爆。

  为抓好村庄环境卫生,实现长效保洁,在村级班子换届选举后,村两委会划定了三个区:村民门前包干区、党员网格负责区、河道清洁责任区。通过合理划分区块,村里发动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搞好环境卫生,建设美丽清洁家园。

  向阳村有一支村嫂志愿队,由村支委楼柏芹带领,一直活跃在村里。她说,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是志愿者最忙碌的日子,每次都有20多名党员干部和村嫂志愿者参加疏导游客和打扫卫生等活动,而这也已成为向阳村长效保洁的一种习惯。环境变美,也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今年86岁的施林香说,现在家门口都成了景点,上海客人来了可喜欢拍照了。

  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向阳村正在积极打造省级森林村庄,并筹划建设连通白虎头岗、唐家湾和王东山的便道,方便游客健身休闲,同时加快发展民宿经济。

  走出向阳村已近正午,石璜江畔这朵向阳花,在阳光下显得更加艳丽。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岗上红旗迎风展——北漳镇董坞岗村党支部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纪事
城南新区(三江街道)上东潭村党支部引领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
黄泽镇恒路村党支部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纪事
崇仁镇湖村桥村党建引领环境整治纪事:“大象无形”入画来
“走马上任100天”看变化——敢把毫岭换新颜
我市开展村社干部“走马上任100天”业绩展示活动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