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六期)】袁亚琴:一生一世竹编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10月23日09:49:16 

  托起嵊州竹编辉煌时代

  但最精致的竹编工艺,如果没有订单,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

《双龙戏珠》

  1978年,袁亚琴再次被委以重任,从编织工转身为销售人员,专攻订单。她跑北京饭店、长城饭店,凡是有商机的饭店都跑。

  1979年10月,袁亚琴订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大单,也是竹编厂建厂以来最大的单子。那次南京在搞旅游产品展览会,接到通知后,袁亚琴就扛着一只纸箱,带着20件竹编产品直奔南京。20件产品摆在展厅里,第一天就吸引了七八位客人。客人都讲上海话,对竹编作品很感兴趣的样子,后来,他们又去别的摊位观看。

  没有订单,袁亚琴很急。当天吃过夜饭后,她就抱着纸箱直奔南京饭店,南京饭店离她住的酒店有好几站路,她就一边走一边问,从6点开始,一直走到10点10分才到了南京饭店。10月的南京还很炎热,当汗流浃背的袁亚琴抱着纸箱敲开上海客人的房间时,房间里聚在一起的七八位客人都呆住了。

  袁亚琴就以这种方式打动了顾客,订了单子。这些客人都是上海锦江饭店、上海和平饭店、衡山饭店的负责人,七八位饭店负责人,每人都订了六七千元单子,袁亚琴一下子订了5万多元的订单。

  上世纪70年代末,猪肉价格为每斤7角多,5万多元意味着什么?袁亚琴想想都会在梦中发笑的一笔订单。此后,袁亚琴就一直跑上海,她和这些上海客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不仅订袁亚琴的单子,还不断地给她介绍新客户。在他们眼里,袁亚琴就是嵊县工艺美术竹编厂的金名片、代言人。

  每年的旅游展览会,袁亚琴都一次不落地参加,北上南下,一则是会会一些老朋友,二则是结识一些新朋友。而在这“会会”与“结识”的过程中,单子像雪片一样飞来。最多的一年,光内销单子,袁亚琴就订到了180万元。

  1980年代,袁亚琴又开始搞外销,内外销兼营。外销参加春交会、秋交会,内销参加旅游展览会、博览会,一年365天,有一半日子,她的身影奔波在销售路上。最多一年,有215天在外面跑销售。

  1985至1989年,是嵊县工艺美术竹编厂最辉煌最鼎盛的时期:厂里有400多名职工,全县每个村子都设有初加工单位。与此同时嵊州竹编已畅销到日本、美国、意大利、德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东方珍宝”“世上精品”的赞扬。其中竹编“白尾海雕”受到邓小平同志和美国总统卡特的赞扬;竹编“奔马”得到了江泽民同志的赞扬。

  那些年,竹编厂职工连走路的脚步都特别铿锵。

  转眼间,袁亚琴已到了退休年龄。走出竹编厂大门时,这位“老竹编”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她最青春年华的时光都留在了竹编厂,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与她息息相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五期)】吴筱阳:想雕木,先雕心
【嵊州文创(第四期)】郑兴国:刀下功夫 根上乾坤
【嵊州文创(第三期)】金祖稠:紫砂壶里日月长
【嵊州文创(第二期)】宓风光:无限风光在“泥潭”
【嵊州文创(第一期)】郑剑夫:潜心雕龙化神奇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