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仙岩镇合溪坑村以党建引领促美丽乡村建设纪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炳军 通讯员 郭玮龙 2017年11月22日08:43:08 

“遮丑墙”的魅力蝶变

  溪水潺潺流过,岸边绿树红花,老式水车伊呀声声,农家小院花红草绿,勾勒出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

  推倒“遮丑墙”,整治“四乱”,亮出风景线。仅仅两个多月时间,原本名不见传的小山村实现了魅力蝶变。在这华丽转身的背后,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党建引领推倒“遮丑墙”

  合溪坑村位于仙岩镇东南,由日溪坑与合溪口两个自然村组成。合溪坑三面环山,一条小溪穿村而过,235户村民分布在20多个聚居点。

  由于地处偏僻,居住分散等原因,乱堆、乱放,乱种、乱养“四乱”现象比较普遍。为了改变脏、乱、差,合溪坑人曾作过努力,但收效不明显。在去年村庄环境整治中,通过砌围墙方式暂时把“四乱”掩盖了起来。

  今年新一届村级班子上任后,决心改变脏乱差解决这个遗留的老大难作为首个创业承诺。结合双示范一体化建设,借助“五星达标、3A争创”的东风,合溪坑村党支部一班人经过多次讨论,决定推倒原先“遮丑挡羞”的围墙,彻底整治困扰多年的“四乱”现象。

  村口一处“遮丑墙”后面的兔场,是这次整治中第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十多年前,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这里被承包给村民作为生产用房。兔场又脏又臭,影响了村容村貌。村党支部书记徐林生带头上门做思想工作,通过半个月的努力,采取适当经济补偿的方式,最后谈妥收回承包期未满的兔场。兔场拆除后,改建成党建长廊和停车场,“遮羞墙”变成了风景线。

  徐林生说,与这一处“遮羞墙”一样,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共拆除了50米的“遮丑墙”,整治“遮羞墙”后面的“四乱”,并种上了地皮草、茶梅、菊花等花草。

  党群共建美丽家园

  跟大多数村一样,合溪坑在建设美丽家园过程中,也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合溪坑村两委会的做法是,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先行。村中小溪河道内原来杂草丛生,岸边乱堆乱放,村两委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同时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清理卫生死角、拆危旧房。清洁美化家园的行动,得到了大多数党员的响应和支持,外出工作的党员也纷纷回村加入。在绍兴工作的党员竹祥庆说,建设美丽家园,走出家门也牵着一份责任。

  据介绍,近两个月以来,合溪坑村10多名外出工作的党员,都能回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支持村党支部美化家园行动。

  合溪坑的村嫂也没闲着。这支村嫂队伍成立于今年5月,由11位志愿者组成。沿着本村约3公里长的小溪,村嫂们每个星期举行一次义务劳动,打扫卫生,割除杂草。村嫂队长、村委徐春娟说,为美化家园,志愿者都乐意尽点力。

  让村民有获得感

  每天傍晚,今年87岁的村民应水木都会到家门口附近的“合和廊小憩一会,与这里的村民聊天。

  这个“合和廊”原先是一处危旧房,堆放着一些杂物,很少有人光顾,去年也同样被围墙遮掩起来。

  村主任吴功樵说,今年9月村里投入约3万元,建立了占地20多平方米的长廊。在给长廊取名过程中,全村党员干部献计献策,结合大家的智慧,取名“合和廊”,即合溪坑村由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同时寓意和气、和谐的意思。

  “合和廊”建成后,合溪坑又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这也成为合溪坑人干群团结一心、共建美好家园的最好见证。在外做花木生意的村民陈林江,主动向村两委会请缨担任全村绿化设计工作,房前屋后的绿化苗木以优惠价供应。

  夕阳西下,沿着山间小溪徒步而行,回头远眺,青山绿水环绕的桃源小村已初见规模。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合溪坑人以“合”求“变”,乘着“五星3A”的东风,正欲破茧而出,化为彩蝶……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谷来镇马溪村以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纪事
向阳花开正当时——石璜镇向阳村党支部建设美丽乡村纪事
璞玉拂尘竞秀颜——里南乡璞玉村以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纪事
岗上红旗迎风展——北漳镇董坞岗村党支部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纪事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