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籍中医裘吉生 曾被孙中山题词表彰的一代名医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马善军 2018年01月12日09:59:29 

  为捍卫中医奔走呼号 提议设立“中央国医馆”

  自西医东渐之后,“中医存废之争”延续了数十年,但最早提出“废止中医”的是汪精卫,他自以为是革新派领袖,到处演讲日本明治维新,第一件事就是废止汉医,他的追随者最终在1929年形成了一个议案,“中央卫生委员会”悍然通过所谓的“废止旧医以扫除卫生事业障碍案”,认定中医“落后、迷信、不科学”,要用四十年时间给予淘汰。

《绍兴医药月报》

  而中医延续千年,救治多少病人,挽回无数生命,怎么说废就废?

  当时裘吉生等人认为中医不仅不能废,而且还应该继承和光大。裘吉生就挺身而出,联合中医同仁,为捍卫中医事业奔走呼号。他告诉在上海南洋医大学习西医的孩子:“全球各国,文字不同,学术也无不相互为用,中西医的结合,应该叫新医学,或者现代化医学。”

  1929年3月17日,全国中医抗争大会在上海总商会大厅举行,来了15省234县中医代表281人,路远地偏如香港、四川、云南、陕西等地的中医也都寄来捐款以示响应。裘吉生被推为浙江代表和大会执行主席之一,到达上海,共商对策,当时的会场和报纸上都悬挂和刊登了孙中山先生给裘吉生的题辞。

  在抗议废止中医案的会上,裘吉生慷慨陈词,声泪俱下,还提议会议当天为“中医药界大团结纪念日”,这就是后来“3·17国医节”的由来,并第一个站出来自荐赴南京请愿。

  不久,裘吉生就被推为赴南京请愿的代表,为保存中医积极奔走,据理力争,并上书“立法院”,尖锐地指出:“消灭中医,乃外人挟帝国主义借中国内奸走狗实行文化侵略也。”

  3月22日,他与请愿团一下南京下关火车站,站内站外聚集的一千多名中医界人士顿时沸腾起来,地上还铺上了代表中医的黄色地毯,表明中医是黄帝内经的传人。当时,车站走廊上还有500多名安徽难民,因为南京市长刘纪文建造中山路,将违章建筑拆除,他们无屋可住,准备返乡。见有新闻记者在采访裘吉生一行,便蜂拥上来,其中两人跃登台上,破口大骂政府取缔中医要不得:“安徽全省西医仅三五十人,要是没有中医,人民的健康就没有保障。”

  在南京请愿期间,裘吉生利用私人关系奔走会见了多位名人与大佬: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那是光复会一起打天下的老同志;蒋介石亲信、时任南京政府警卫团团长的宣铁吾,那是从前他在绍兴办印刷厂时的工人;立法院院长胡汉民,有救命恩……裘吉生的道理十分贴切:“全国中医有83万人,对全国十分之九以上的人民做着医疗保健的工作,而全国西医不过六千多人,多数集中在城市,无数乡村县份一个西医都没有,人民一旦有病,唯中医是赖,怎么能废止呢?”当时,正好有一国民党要人招请愿代表治病,欲以验证中医之实效。代表们都推裘吉生开药,结果药到病除,以精湛的医术,为中医争得声誉,为捍卫千年中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最后,在中医药界坚决反对和全国各界人士的声援下,国民政府卫生部被迫撤销提案。在此期间,裘吉生还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同当局反复斗争,南京国民政府立法院终于通过了由他提出的设立“中央国医馆”的建议,全国中医界抗争南京政府的活动,至此完美收官。1931年,裘吉生担任中央国医馆理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