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教育时评:让寒假作业更有实践性和趣味性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18年02月05日09:11:06 

  学生寒假就在眼前,寒假作业自然成为广大中小学生假期休息娱乐之余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传统的寒假作业自然是以书面为主。那么,除了读写算,还可以有什么呢?除了学校布置作业,家长还可以有什么呢?

  这要从理念说起,因为什么样的理念会决定什么样的寒假作业。眼下我们在强调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包括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等方面。这些能力固然需要通过学校教育来实现,但校外的学习、经历、体会、感悟等,有的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有的是与学校教育等量齐观,不可或缺。比如交通规则的遵守、如何待人接物、怎样学以致用等,学校偏重于理论甚至是纸上谈兵,需要在实践中体验。至于如何适应社会、发挥学习外的特长,更需要在社会上磨合和检验。因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最终就是为了适应社会,进而为社会作贡献。

  这样的理念,决定学生更应该有机会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寒假就是这样一段“黄金时间”。我们布置寒假作业也有了正确的“导航”。当然具体操作需要学校和家长配合指导。

  比如,我们可以让孩子收集资料,感受家乡、家庭的变化,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感悟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可以有计划地看些课外书,或者培养、深化某项业余爱好;了解父母的工作以及家乡的节日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等传统文化;参与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等等。这在此仅是抛砖引玉。

  总之,不要让寒假成为“第三学期”。寒假期间,学生除了纯书面作业外的各种活动也是他们的“必修课”,是他们的一种学会提高生存能力的权利,学校和家长都要尊重和重视这样的一种权利。值得一提的是,市教体局每年都有让孩子参与各种有益活动的指导性意见和刚性要求,我们可以参照实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教育时评:别忽视孩子生存能力的培养
教育时评:程老师给我们的启示
教育时评:暑假别让孩子放松成放纵
教育时评:家庭该承担应有的教育责任
>>文化生活
一米左右:美,就在最近的距离
流感有新变化了 甲型H1N1流感比例上升
年底聚会不能输!选什么发型最吸睛?
正经西装偏要不正经穿
以设计之名 奇瑞瑞虎8全球首发
2018年 谁成为豪华车市场“搅局者”?
这个寒假,最值得带孩子去看的八部电影
播出打时间差 央视卫视春晚“错峰出街”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两栖霸王花”在演训场绽放
中国“大杀器”电磁炮可怕在哪?
公安部公布2017十大事故多发路段
国企员工持股改革将铺开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家安监总局:最高可奖励30万元
国际要闻
美军方二号人物鼓噪“大国竞争”
“通俄”调查备忘录让FBI坐不住
墨或让美空警带电击枪上国际航班
巴西前总统卢拉收获最高支持率
特朗普国情咨文六大看点
俄将在145个国家设约400个投票站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