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金庭镇卫生院医生姚小琴 村民的“健康管家”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爱君 2018年08月23日10:08:26 

苦学方言消除误解 随访检查风雨无阻

  上个星期的周六,姚小琴准时来到门诊室。双休加班、晚上加班,对她而言已是司空见惯。

  姚小琴是金庭镇卫生院医生,“一周门诊4天,每天要接待六七十个病人,加班是常有的事。”在同事眼中,姚小珍就是“忙”;而在病人眼中,姚医生不仅医术好,人也热心,是他们暖心的“闺女医生”和“健康管家”。

  2007年,姚小琴考入金庭镇卫生院。工作11年来,姚小琴付出很多,收获也很多。嵊州市十佳全科医生、浙江省百姓信赖的签约好医生等,最近,她又荣获“2018年第二季度绍兴好人”称号。

  曾被村民当成“江湖骗子”

  姚小琴是江西九江人,刚工作那会,语言的沟通成了她的难事。看病时讲普通话,但不少老年病人文化水平低,听不懂普通话。“有好几次,病人看了一半就走了,说听不懂我在说什么。”这令姚小琴非常尴尬。还有,一些疾病名称书面表述与嵊州本地人的叫法区别很大,如“带状疱疹”,嵊州话叫“蛇缠”,病人也常常不明所以。

  姚小琴是孝康村的责任医生。她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村里,她操着一口普通话:“大爷,我是你们的责任医生……”话还没说完,就被村民们当成江湖骗子赶了出来。

  闹了几次笑话后,姚小琴下定决心学嵊州方言。嵊州话与九江话差别很大,学起来难度可想而知,但她知难而上,向同事请教,向病人学,上街买东西也尽量用方言。勤学苦练半年后,她就能用嵊州话与病人交流了。现在,她已能讲得一口纯正的嵊州方言。

  开通24小时“健康热线”

  孝康村有6个组,343户,近千人,分布在广袤的大山里。姚小琴不怕辛苦,为每位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她和村民们约定,每月会到村里给慢性病人随访检查,风雨无阻。

  为让村民随时找到自己,姚小琴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前段时间的一天凌晨1点多,睡梦中的姚小琴接到彭里湾组单大妈的电话。单大妈傍晚自测血压时发现较平时略有升高,因为担心害怕,引发心悸不适。考虑到单大妈平素有神经官能症,很可能是紧张导致,于是姚小琴一边安抚,一边指导她服用一些家中常备药。半小时后,单大妈再次来电话,告知症状已缓解,姚小琴这才安心睡觉。像这样半夜“接诊”的事,经常在姚小琴身上发生。

  11年来,姚小琴早已熟悉孝康村每一位村民的身体健康情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几岁了,她都一清二楚,村民也早已视她为亲人。让她最感动的是,每次去村里,村民总会说“姚医生,你回来了”。“回来”两个字,令她倍感温暖。

  今年4月,姚小琴担任院长助理一职,事情更多了,照规定可以不兼任责任医生,但她说,无论多忙,也不能辜负村民们对自己的一份信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第二季度“绍兴好人”名单出炉 我市裘阳、姚小琴上榜
“随时待命”的签约医生——记金庭镇卫生院医生姚小琴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黄科军:不负自然不负心
60岁后做好8件事助长寿 每周跑步多活10年
甩掉肥肉之前 先甩掉这些错误观念
夏日里的水润理想
君马SEEK 5正式上市 售价7.79万起
车企打“年轻化”牌 有多少是噱头?
蔡琴:“不是有好嗓子就能唱好歌”
乾隆后妃“闹”荧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把握根本遵循,肩负使命任务
央地政策密集出台 纾困小微企业
全面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
高质量发展是开启未来的金钥匙
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
CPI"破2"未改变物价持上涨态势
国际要闻
日本自民党已确定党首选举日程
美财政部宣布制裁涉俄实体和个人
印尼龙目岛地震已造成515人死亡
阿富汗塔利班拒停火
九成美经济学家认为加征关税有害
美驻土耳其使馆遭枪击案调查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