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我市推进城区公办幼儿园“分区划片”招生工作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朱军良  2018年09月03日10:00:00 

破解入园难题 实施阳光招生

  【缘起与背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再加上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相对滞后,导致我市城区公办幼儿园出现了“报名难、入园难”的现状。

  【方案实施和意义】

  为解决城区公办幼儿园“报名难、入园难”的问题,市教体局多次调研、多方论证,于去年5月出台《嵊州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方案(试行)》,并在第一时间通过教体局局域网、嵊州新闻网、“嵊州发布”公众微信平台等向社会公布,招生方案分别从招生原则、招生区域划分、招生对象与条件、招生程序和工作要求等方面作了具体说明,去年秋季作为过渡期由各幼儿园自主招生。今年4月,市教体局在修订完善原招生方案的基础上,出台了《2018年嵊州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方案》并正式实施。《方案》发布之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回答和解读广大市民、家长朋友、媒体记者关心的幼儿园招生政策。7月份以来,各城区公办幼儿园严格执行招生办法和计划,严格遵守招生纪律,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到8月10日止,整个招生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方案的出台和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幼儿园招生工作,回应了社会和家长的关切,破解了“报名难、入园难”问题,为推行阳光招生,确保招生公开、公平、公正迈出了坚实一步,在嵊州教育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发布会

  【招生方案解读】

  《方案》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1234”,即一个目标:破解入园难题,实施阳光招生;两个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分区划片、自主选择、免试入园原则;三类对象:ABC类,城区有户口有房子或行政村有户籍的A类生、城区有户无房或无户有房的B类生、城区无户无房但符合“五项条件”的C类生。四次招生:第一次报名7月7日、第二次报名7月15日、第三次报名7月25日、第四次报名8月5日,根据ABC三类不同对象依次报名招生。

  《方案》将城区划分为三个区域,一是老城区:罗小线以南、以东,澄潭江以北,曹娥江以西的城区。区域内幼儿园为五爱幼教集团鹿山园区和新兴园区、红旗幼教集团红旗园区和雅致园区、罗星幼教集团罗星园区。二是城南区:曹娥江→澄潭江以南,新昌江以东,甬金高速以北,上三高速以西的城区。区域内幼儿园为五爱幼教集团中心园区、红旗幼教集团下元塘园区、仙湖幼儿园、三江街道中心幼儿园。三是城东区:曹娥江→上三高速以东,甬金高速以北,新104国道以西,黄泽江以南的城区。区域内幼儿园为开发区幼教集团天章园区、红旗幼教集团东郭园区、罗星幼教集团常青藤园区。

招生区域

  招生对象为出生日至入园当年8月31日已年满三周岁,身体健康、可正常参加集体活动的小班适龄幼儿。报名具体对象分三类,A类生:1.城区内本人有户籍、父母或本人有产权房的幼儿。2.城区行政村内有户籍的幼儿。B类生:1.城区内本人有户籍、但父母或本人无产权房的幼儿。2.城区内本人无户籍,但父母或本人有产权房的幼儿。C类生:城区内本人无户籍,父母或本人也无产权房,但家庭生活基础在城区,符合以下“五项条件”的幼儿。随迁子女及父母双方持有市公安局核发的、有效期内的《浙江省居住证》;父母在城区有合法稳定住所,随迁子女居住证登记地址与父母住所一致;父母双方或一方与用工单位签订了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营业执照满一年;父母双方或一方在本市缴纳养老保险金一年及以上;无违法生育等违法违规行为。以上时间均计算至每年的6月30日。幼儿户籍迁入时间、父母或本人产权证取得时间必须在当年的6月30日前。

  【社会评议和反馈】

  出台并实施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方案是今年市教体局一项重点工作之一。

  据了解,该局从课题调研到方案起草,再到方案正式出台都十分重视宣传工作,始终把招生方案制订过程当作统一思想、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的过程,每个环节得到了广大市民、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5月15日《今日嵊州》第三版发布了《2018年嵊州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方案》,教体公众微信、嵊州发布等平台发布了招生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对招生政策的知晓率。同时,向社会公布了各城区幼儿园报名招生咨询电话,方便答疑和家长咨询,从而为顺利推进招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有一位家长如是说:“教体局这个招生方案出得好,很硬气。有了招生规则,我们家长就像吃了定心丸。考虑到孩子是A类生,我们就选择了离家近一点的幼儿园,孩子入园报名很顺利,我们很放心。”

  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制度改革是一项前所未有但又势在必行的招生改革,也是一项解决百姓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的‘破冰’之行。今年实施以来,招生工作总体平稳,切实解决了城区范围内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广大市民和家长反响良好。”市教体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推进幼儿园招生改革,科学制定招生方案,强化宣传引导,严格招生程序和纪律,有序规范了招生行为,提升了社会对教育公平的认可度,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城区公办幼儿园2018年秋季第三次招生余额还剩多少
城区公办幼儿园2018年秋季第二次招生拟录取新生人数及余额数公布
城区公办幼儿园2018年秋季第一次招生拟录取新生人数及余额数公布
嵊州市教育体育局告城区公办幼儿园新生家长书
2018年嵊州城区初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怎么做?
2018年嵊州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方案
>>文化生活
郑紫东:在刻刀与流年里守望
为什么秋季易引发伤感?三招走出
运动女孩绝不会因怀孕而停止运动……
护肤求高光,360度好气色
乐高版1:1布加迪Chiron亮相 可上路行驶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CC上市
9月影市40部电影上映仍显青黄不接
名导云集,21部影片争夺“金狮奖”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国务院:全年预计减轻企业税450亿
中国将继续坚定推进改革开放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进毒品治理 深化禁毒斗争
2020年九成邮快件包装符合新国标
国际要闻
特朗普或放松火电厂有毒物排放
特朗普又"送走"白宫法律顾问
日本正式着手修改防卫大纲
美朝僵局的“锅”甩不到中国头上
阿尔及利亚阿霍乱蔓延得到控制
国际法院就伊朗诉美国案举行听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