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蔡国平:生活有温度 作品才有灵性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9年03月07日10:12:07 
  人物简历:蔡国平, 1960年出生于嵊州,高级工艺美术师,1997年创办雕塑艺术培训班,先后向全国各地输送了一大批雕塑专业人才,2003年创办嵊州耕农雕塑工作室。

  认识蔡国平的作品比认识蔡国平要早。

李世泉、高炳火塑像

  甘霖镇东王村香火堂前,他的作品——百年越剧诞生代表人物李世泉、高炳火的塑像静静伫立,乡村自然朴素的背景与古朴凝重的青铜像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巧妙地升华了作品的主题。

  同样是表达越剧的题材,蔡国平以越剧初创时期的“落地唱书”为基础创作的雕塑作品《越剧的诞生》,则如同一幅晚清时期江南乡村的民俗风情图,一人一物、一颦一笑之间,都透着浓重的生活气息。

  想着,这样的人一定会有许多故事,而每一个故事背后似乎又藏着命运的必然。

  熟悉蔡国平的人,说他豪爽、坦诚。

  不喜他的人,道他犀利,甚至刻薄。

  外表不拘小节,性情中人,聊起天来很有趣。再后来你会慢慢发现:他是一个内心有温度的人,一些话在他口中淡淡地说出,却令人捧腹。一如他的雕塑作品。

  这样的人的确有许多故事。从小生活在崇仁乡间,有美术天赋,跟随黄登扬老师学画,闲时喜欢顺手抓几把泥捏出鸡和狗的模样。18岁时进入嵊县紫砂厂,旁人眼里挺不错的单位,呆不了两年,就跑去东方美术艺术学院学习素描,之后又师从雕塑家傅维安。单枪匹马到杭州、温州等地从事造型设计,一边为生计,一边为梦想,跌跌撞撞地过了几年,技艺渐长,还被应邀去海南进行泥塑表演。站在人头攒动的大厅,他像街头艺人一样做着泥塑,心却茫然,对自己说,这就是我追求的梦想吗?好像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然后,决定回家。1997年,蔡国平在嵊州开办了一期雕塑艺术培训班,这之前,他开公司亏掉了一大笔钱,生计窘迫,却又不好为人道。想着凭借对雕塑艺术的功力及几年的经验办一个班,既是为外资企业培训人才,也能缓解一下“为稻粱谋”的压力。这个班竟然吸引了四五十个人,还有几位来自外省的学员。就是这个班,向全国输送了一批雕塑专业人才,时至今日,当年的学员基本上成为雕塑行业的佼佼者。说起这,蔡国平颇有些自得。

越剧的诞生

  时隔近20年之后,2016年,蔡国平与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立人等又创办了嵊州市首届初级雕塑培训班,进行系统的美术基础、雕塑艺术等教学,以打造嵊州工艺美术行业人才队伍。学员来自根雕、石雕、木雕、园林等各行业从业人员。

  此时,他的嵊州耕农雕塑工作室已成立十多年,为全国各地的城市雕塑、园林雕塑、艺术雕塑等提供设计、制作、安装等,他的各类作品也在全国、省展中频频获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四十三期)】应德明:青砖上雕刻千年时光
【嵊州文创(第四十二期)】剡藤纸:魏晋风骨 一纸如玉
【嵊州文创(第四十一期)】应汉军:青石上刻下岁月传奇
【嵊州文创(第四十期)】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嵊州文创(第三十九期)】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嵊州文创(第三十七期)】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文化生活
志愿者精准扶贫 “孵化”文化乡村
市人民医院挂牌成立“肿瘤诊治中心”
林志玲皮质衬衣搭配修身包臀裙
红润的好容颜 从初春调理开始
起亚Imagine by Kia概念车亮相
阿尔加夫杯垫底 中国女足找不足
《惊奇队长》看完后观众一定会议论它
Hello Kitty进军好莱坞,你了解她吗?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讲话金句
(现场实录)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向着伟大梦想奋进
这个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养老机构等级国家标准出台
国际要闻
马克龙提出一份“欧洲复兴计划书”
"伦敦病人"或成第二例摆脱艾滋病患者
俄乌欧三方新供气合同很难立即签署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离婚的他仍是首富
德国称未来将有条件剥夺IS成员德国国籍
叙利亚北部再次发生地雷爆炸致7人死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