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崇仁古镇:江南水乡的魂魄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陶凯龙 2019年04月28日11:19:59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这是李白的诗句,这里的“剡溪”,就是流经嵊州的曹娥江干流。崇仁古镇原名“杏花村”,现常被人呼作“剡溪人家”。北宋熙宁年间,受皇帝敕封的义门裘氏从婺州分迁此地。裘氏以崇尚仁义为本,故名其地为“崇仁”。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南宋以降,崇仁出过不少人才,单裘氏一族,就有4个进士,38名举人,仕宦者达数十人。到了近现代,越剧创始人之一马潮水,“越剧皇后”筱丹桂、“金嗓子”傅全香的师父裘光贤,围棋国手马晓春及其开蒙业师董樟根等等,都是崇仁人。”随行的崇仁人高太兄自豪地介绍。

  走进崇仁,面对抬头可见的高耸檐角,脚下行走的青石板与石蛋路,以及迎面相逢的珠联璧合,有独立成章的老台门,人们就能感悟到它蕴含着一种独特的风姿情韵,灵秀和奇异。

  步入崇仁,从明代至民国的古建筑群序列完整,类型丰富。以玉山公祠五联台门等为代表的保持较为完整的老台门就有150余座。它们各自独立成院,之间用跨街楼钩连,体现了先人“分户合族、聚只一家”的遗风。

  崇仁民居体现了徽派建筑清淡、典雅、含蓄的风格,风火山墙,错落穿插,住宅外围的墙壁高耸起翘。大的住宅一般从大门起经过轿厅、客厅、正房到内室或后房,两侧有花厅、书房、卧室及小花园、戏台等。但不论建筑规模大小,都体现出一个与北方民居的明显区别,就是雕刻装饰极为繁多,却极少彩绘,墙用白瓦青灰,与北方民居的绚丽色彩相比十分淡雅。

  由于深厚的历史底蕴,崇仁古镇还孕育和发展了越剧、围棋等特色文化。提起越剧的发展史,不能不提及位于崇仁古镇的玉山公祠。玉山公祠建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是崇仁规模最大、建筑最精、保存最好的宗祠建筑。

  如今的崇仁古镇,尚未得到开发,因此显得古旧破落。但对摄友、驴友而言,原生态的古镇是他们最为心仪的地方,在他们眼里,原汁原味的古镇最能体现一个字,那就是“真”。眼前的崇仁古镇,就是这样一个小镇。

  此时此刻,笔者不禁想起与友人王林(中国著名诗人)同游崇仁古镇时的一首随性而作之诗:

  心的归途

  作者:王林

  把心划成长长的线

  一头是崇仁古镇

  一头是异乡的我

  举起家乡的黄酒

  溶进杯中的是缕缕的思念

  化成了一串串乡音的数字

  心的归途

  我沉醉在满满的思念里

  我恨过那晚的天

  那夜的月

  乱我心旌的

  是古镇柔柔的呼唤

  那是家的呼唤

  那是母亲的呼唤

  我饮下了离情

  饮下了古镇千年的韵味

  别了我的母亲

  我生命的血源地

  让风捎去我的痴迷

  悄悄地

  把一颗游子怒放的心

  藏起

  在离故乡

  月亮最近的夜晚

  慢慢地绽放

  (原载《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2019年越剧文化进礼堂活动启动
【名医大讲堂】严娟英——HPV及HPV疫苗
张佳宁古灵精怪 置身光影笑眼迷人
奢侈品牌拥抱数字化背后隐藏着什么
4大特点凸显车企新布局
谢军出任亚洲国象联合会中国独立区主席
剧透慎入 《复联4》别当史诗级大片观赏
新《封神演义》,雷人的不仅是群妖造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房住不炒" 审慎房地产金融基调不变
我国自主研发又一基建“神器”
今年棚改开工量腰斩,为何急刹车?
明确陪审制适用范围杜绝"驻庭陪审员"
浙江: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带你看懂"一带一路"上的电商"朋友圈"
国际要闻
首次“金普会”持续三个半小时
金正恩与普京俄罗斯会面 两人微笑握手
朝中社称普京接受其访朝邀请
斯里兰卡爆炸遇难者人数更正为253人
拜登参选美总统 民主党竞选人博弈展开
马克龙召开马拉松式记者会宣布施政措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