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齐昌瑞:英勇善战智缴枪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 峰 2019年09月09日15:15:25 

  在嵊州市黄泽镇溪北村白泥塘自然村,有一处白墙黑瓦的老房子,它就是齐昌瑞烈士故居。

  故居不远处就是烈士墓区。与齐昌瑞一起长眠地下的,还有从村里走出去的13位烈士。“我们家族共有10位先辈参加革命,其中有3位牺牲了。”今年62岁的齐仲余告诉记者,他的小爷爷齐昌瑞就是牺牲的先辈之一。

  发动农民斗地主

  齐昌瑞,又名齐明、齐浦千、齐才刚,1913年出生在嵊县明溪乡白泥塘村(现嵊州市黄泽镇溪北村白泥塘自然村)。

  齐昌瑞从小练就一身好武艺,天生一副侠义心肠,爱打抱不平,在当地树立了很高的威信。

  齐仲余说,齐昌瑞于193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白泥塘党支部成立。齐昌瑞发动农民开展“二五减租”运动。村里的地主、反动派听说后,立即指派手下挂着驳壳枪,耀武扬威地威胁农民。齐昌瑞不为所动,继续带领大家与地主、反动派作斗争,还召开100多人参加的农民会议。最后地主们只好答应“二五减租”。

  1942年2月,齐昌瑞参加中共嵊新县委领导的嵊东独立大队。由于部队初建,物质条件艰苦,战斗环境恶劣,许多战士生了病。齐昌瑞脚上也生了疮,皮肤溃烂,被迫离队回家治病。“当时一个伪乡长带了一小队全副武装的乡团兵前来,扬言要捉拿小爷爷。小爷爷得知消息后,强忍病痛,从一丈多高的后楼飞身而下,连夜走了。”齐仲余指着齐昌瑞故居二楼的小窗户说。

  石璜缴枪立战功

  在齐仲余看来,小爷爷参加的历次战斗中,最被人津津乐道的是石璜缴枪战斗。

  1942年冬,受党组织派遣,齐昌瑞进入国民党嵊县石砩乡自卫队任班长,1943年冬转入辅仁乡(今石璜镇)自卫队,先后任警卫班长、分队长。1946年秋中共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决定以缴枪为起点,重建革命武装,选定以齐昌瑞长期潜伏的辅仁乡自卫队为突破口。

  1946年11月19日晚,石璜缴枪战斗打响。武工队在齐昌瑞的策应下顺利地解除了辅仁乡自卫队的武装,共缴获机枪3挺、步枪35支、短枪11支。从此,会稽山上高扬起“抗暴游击队”红旗,齐昌瑞为石璜缴枪的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

  1947年2、3月间国民党浙江保安部队向会稽地区发动大规模的“清剿”。齐昌瑞多次率领突击队机智摆脱敌人的追击。

  1947年12月22日夜,齐昌瑞取得在国民党嵊县开元联防队当班长的朋友戴功炳配合,里应外合,解除了开元联防队的武装。接着,齐昌瑞又带领短枪组,活捉了联防队大队长安茂华。当晚,部队又连夜奔袭石璜镇,再一次收缴了镇上一个自卫分队的枪。这次开元、石璜战斗,未发一枪,共缴获轻机枪6挺、长短枪80余支,俘大队长以下官兵80余人。齐昌瑞再次立了大功。

  青山有幸埋忠骨

  1948年7月,齐昌瑞被任命为浙东人民解放军二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率部转战会稽地区,伏击上阳岭,攻打凉帽山,屡建战功。10月25日,在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战斗中,齐昌瑞不幸中弹,身负重伤,因缺医少药于27日牺牲,年仅35岁。为了纪念齐昌瑞,部队将齐昌瑞生前所在的“坚勇”大队命名为“齐明”大队。

  “小爷爷在世的时候,也没有留下什么信件之类可作纪念的东西。”齐仲余说,就是连照片也没有留下一张,因此小爷爷长啥样他一点也不知道。1993年,在齐昌瑞牺牲45周年之际,家族里的老人曾请画师为他画像。但由于时间相隔太久,很多人都记不清楚了。后来,为了能尽可能地画得像一些,大家走访了一些与齐昌瑞有交往的同辈人,请他们回忆其外貌特征,最后请画师绘制成像。

  齐仲余说,如今唯一可以纪念小爷爷的是齐昌瑞烈士墓和齐昌瑞故居。齐昌瑞烈士墓坐落在白泥塘村后,背靠青山,齐昌瑞牺牲后埋葬于此。几年前,村民们出资对墓地进行整修。每年清明,都会有人自发前来扫墓,缅怀革命先烈。附近一些学校,更是年年开展祭扫烈士墓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市越剧团携经典剧目在上海城市剧院献演
[大讲堂]求晓恩:低头族,小心颈源性头痛
吸睛迷人阳光橙 变身夏季流行宠儿
在折腾脸这件事上,少走点弯路
2019成都车展:长城炮系列售12.68万起
姚明:我承担所有责任
“出海”的《哪吒》能“闹海”吗?
《小欢喜》获专家好评:真实引发共情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多部委出台17条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
@党员干部:中秋将至 有份节日提醒查收
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连续5个月超2.5万亿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落地再加速
我国超4000万失能老年人面临照护难
山东省民政厅厅长陈先运接受审查和调查
国际要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抵达伊朗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辞职
特朗普与塔利班和谈按下“暂停键”
以色列轰炸加沙地带多个哈马斯军事目标
伊朗浓缩铀丰度可突破20%
印度确定“月船2号”着陆器的具体位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