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叩开群众幸福之门——辉煌70年 ·社会事业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9年10月09日09:36:32 

  社会治理浓墨重彩 谱写新时代善治力量

  日前,浙江8月份各地平安指数出炉,我市平安指数为97.25,位居绍兴市各县市区第一位,这正是我市完善社会治理的真实写照。

  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全面提升网格管理服务水平,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互联网+社会治理”,通过规范网格基础,优化全科网格建设。按照整体性、地域性、适度性原则,综合考虑城市社区和自然村、村民小组等历史传统、自然状况以及社情复杂程度、管理难度等实际,对辖区网格进行优化调整。

桥里村(资料图)

  农村社区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最小单元,只有小区小平安才能积累全社会的大平安。位于城南新区(三江街道)的桥里村,由于城中村改造以及杭绍台高铁工程拆迁,周边村庄全部拆除,桥里村的流动人口急剧增加。这也使得桥里村的治安状况十分复杂,成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难点和工作的痛点。为此,桥里村专门联合街道和派出所积极探索农村基层综合治理新模式,创新建立了“村级出租房屋管理平台”。自推出这个模式后,大大缓解了村里的治安压力,受惠的群众纷纷感叹:住得安心,租得放心。

  同时,我市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制定的全科网格事件处置分类清单,明确专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安监、环保、市场监管、消防等开展网格管理的部门统一纳入平安综治网格,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管理体系,依托群众身边的网格员来解决“最后几十米”问题,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嵊州警方高效指挥中心(图片来自央广网)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坚持社会组织多元参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以“网格+党建”模式,结合“包亲抱邻”、引导“平安先锋”志愿者队伍、村嫂队伍、“越乡警务管家”等队伍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人民调解源头预防,始终把人民调解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调动基层综合力量,运用“老娘舅式”的民间调解机制,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纠纷控制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6816起,化解率99.98%。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金庭镇:紧抓交通新机遇 绘就发展新蓝图
打造美好宜居之城——辉煌七十年·城乡建设篇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杨光:让更多人认可“集成灶·嵊州造”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郑永明:一家三代都是农机人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70年筚路蓝缕 嵊州建筑产业砥砺前行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甘霖镇:建设高水平“幸福甘霖”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崇仁镇:持续深入推进高水平“三个崇仁”建设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
· 聚焦嵊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
· 【专题】千问千寻大运河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学习宣传贯彻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专题】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 【专题】浙疫战我们能赢
· 【专题】万人同创、五美共建
· 【专题】2022北京冬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陕西咸阳:1月20日零时起解除市内交通管控
北京2022年将新建26个城市公园
攻略来了!春运火车票17日起全面开售
三峡集团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3400亿千瓦时
生育意愿降低?青年期待出台怎样的生育激励政策
国际要闻
俄美首轮安全保障谈判预计于明年初举行
古特雷斯亲口确认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世卫组织:2022年必须终止新冠肺炎大流行
美国2021:拜登执政首年的“欲速”与“未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