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世界
北美观察丨恶警执法谈何公平,“白色正义”成美国毒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0年06月08日14:37:12 

  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白宫前的一条道路被改名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华盛顿市市长鲍泽同时下令,用明黄色油漆将“黑人的命也是命”几个大字写在马路上,以示对非裔人权运动的支持。

  自从5月25日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裔弗洛伊德死亡,人们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对他进行悼念。6月4日,弗洛伊德家人以及数百名哀悼者聚集在明尼阿波利斯的北方中央大学举行追悼会。弗洛伊德的出生地北卡罗来纳州,也将于6月6日举行悼念活动,随后,弗洛伊德的遗体将被运往他曾生活过的休斯敦,8日将在休斯敦一教堂内举行公众瞻仰活动,9日举行正式葬礼。

  △6月4日,乔治·弗洛伊德的悼念会在明尼阿波利斯举行

  除了表达哀思,连日来,全美各地民众也继续对警察暴力和种族不平等进行抗议,同时也在反思美国多年存在的种族歧视、警察暴力等问题。非裔美国人遭受不公正暴力对待的问题日益凸显,警方对非裔施暴的各种数据和证据,也越来越多地被曝光。

  数据一:非裔从来都是警察暴力的最大受害者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非裔人口不到20%的明尼阿波利斯市,当地警方使用武力的对象60%均为非裔。2015年以来,明尼阿波利斯警方记录了11500次警方使用武力案件,其中至少6650次的武力施加对象为非裔。与此相比,占明尼阿波利斯市总人口约60%的白人,只经历了其中的2750次。

  △《纽约时报》报道,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对非裔使用武力是对白人的7倍

  报道还指出,过去五年,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对非裔使用武力的比率是对白人的7倍。同时,数据还显示,明尼阿波利斯警方自2015年起,对非裔集中地区的枪击和实施武力次数,也明显高于对其他地区。

  △《纽约时报》报道,在明尼阿波利斯,被警察实施武力的对象近60%为非裔

  美国新闻评论网站Vox报道,在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和非裔社区之间的紧张关系几十年间都没有缓解。2015年,一位名叫贾马尔·克拉克的非裔男子与警察发生冲突后被枪杀。2016年,另一位名叫菲兰多·卡斯蒂利亚的非裔男子,在停车接受警察讯问时被开枪击毙。

  此外,在明尼阿波利斯,非裔比白人更容易被警方冠以罪名。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曾发布一份报告指出,在明尼阿波利斯,较轻违反道德的行为,比如在公共场合喝酒、车内音乐音量过大等,非裔被逮捕的可能性是白人的8.7倍。而对于程度较重的行为,比如没有汽车保险证明等,非裔被捕的可能性则是白人的5倍。

  △Vox报道,多年来,明尼阿波利斯警方与非裔社区间的紧张关系导致了弗洛伊德惨剧的发生

  数据二:非裔被警察施暴的比例远高于白人

  非裔一直以来都是警方实施武力最频繁的对象。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明尼阿波利斯,警方最近的171次持枪威慑中,非裔遭遇了68%;1748起以化学刺激为武力的行为中,非裔遭遇了66%,其他形式的武力威慑亦如此。譬如,极其危险的“以昏迷为目标的锁喉方式”,过去五年中,被明尼阿波利斯警方使用了44次,其中27次都是用在了非裔身上。从数据看,警方实施武力的对象中,非裔占比在一半以上。

  在美国圣保罗哈姆林大学研究警用战术二十余年的大卫·舒尔茨教授表示,要想找到警察不当使用武力的各种案例,明尼阿波利斯就是一个天然的最佳教学展示场所。

  美国司法部2015年曾发布一项研究表明,3.5%的非裔在和警察接触中遭受了非致命武力的威胁,而白人有此遭遇的占比仅1.4%,两个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

  △《纽约时报》报道,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对非裔实施暴力的方式多种多样,“锁喉”的比例高达66%

  数据三:对施暴者惩罚不力是悲剧的主要原因

  “明尼苏达州联合抵抗警察暴力社区”组织的董事会成员比金说,2012年以来,已经有2600多起针对明尼阿波利斯警察的民事投诉,但总共只有15名警官受到纪律处分,而最重处罚仅是40小时的无薪停职。

  比金说:“对他们(警察)来说,这不过是一个星期的无薪假期,这座城市完全没有对警察暴力执法的严格纪律处分。正是这种不严厉的惩罚机制,才导致了弗洛伊德的悲剧。”

  明尼苏达大学从事非裔美国人和非洲研究的教授基思·梅斯说,当警方的武力受害者是白人时,审判预期结果都是对肇事者的逮捕和定罪;而当受害者是非裔时,预期结果则变成了对白人警察的逮捕,起诉、定罪和量刑则不那么严格了。

  △《华盛顿邮报》报道,正义不能只是“白色”

  2016年,在非裔男子卡斯蒂利亚告知警察车上的枪械为合法后,警察仍向其开枪7次,5次击中胸膛。警察坚持称,卡斯蒂利亚在警方要求枪支许可证时试图拿枪攻击,最后法院判决该警察无罪释放。

  梅斯表示,美国社会的正义并没有平均分配给每一个人,在同样事件中,非裔总是受到不公平对待,如果这样的“白色正义”继续发生,美国的正义将不被信服。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城区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报名入口
注意!我市手足口病将进入流行期
杨子姗写真 法式碎花尽显夏日少女气息
亚马逊计划6月22日启动夏季促销
16.98万-19.98万元 长城炮越野皮卡上市
花滑中国杯落户重庆 总决赛在北京举行
经超出演基层民警:这次更开朗更阳光
“精剪版”《长安十二时辰》登广东卫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署名文章:《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和促进台海和平发展的坚实法律保障
关于继承,民法典的这些新规你需要了解
8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855.2公斤!小麦单产纪录又被打破
若中国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将向全人类提供
国际要闻
俄北方舰队扩充实力应对北约威胁
恶警执法谈何公平 "白色正义"成美毒疮
美国民众继续举行活动抗议种族歧视
塞中铁杆情谊更加坚不可摧
国民警卫队将于7日晚间撤离美国洛杉矶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超700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