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与企业同频共振谋发展——来自甘霖镇的蹲点报道之一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20年06月09日08:29:00 

甘霖镇(资料图)

  在甘霖镇,有不少企业由于厂房面积过小或长时间租赁厂房,而导致发展“伸不开拳脚”的困境。针对这一情况,甘霖镇政府积极回应企业困难,主动靠前服务,并通过盘活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积极推动“腾笼换鸟”,帮助企业发展。

  靠前服务主动对接

  “目前建设进度怎么样了?有没有存在什么困难或者问题,有的话要及时提出来……”连日来,甘霖镇工业副镇长马安平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到该镇上高工业功能区提升改造项目现场,向企业主了解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困难,以便及时帮忙解决。

  在项目现场,绿健小微园区、新康织造两个项目厂房正在抓紧建设;越兴瓶盖厂房已经结顶,等待设备进场后的正式投产;瑞雪制冷已经开始了满负荷地生产。

建设中的小微园区(资料图)

  市新康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纺织品、针织品的企业,一年能生产150万米左右的布料,产品远销海内外。企业负责人俞玉祥告诉记者,尽管企业在2007年就已经成立了,却因种种原因一直租赁着别人的厂房生产。随着产能的逐年增加,他们搬迁了不少的地方,去年甚至跨区域租赁。公司每年房租费都要一百多万元,一直想拥有自己的厂房,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

  与俞玉祥有着同样苦恼的,还有市越兴瓶盖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勇。由于种种原因,企业厂房也一直靠租赁,想要扩大产能,却一直苦于没有土地。

  马安平告诉记者,甘霖镇班子成员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企业反映最多的就是“缺土地”问题,有些企业想要扩大产能,想要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却被厂房所限制,有些租赁厂房的企业更是经常需要搬迁。“我们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推动者,应尽力帮企业解决难题。”马安平告诉记者,经过镇班子成员的讨论,决定把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作为解决企业用地难的重要抓手。

  盘活闲置土地

  前期,甘霖镇政府工作人员对该镇的存量用地、闲置用地、空置用地、低效用地进行全面摸排,并结合土地性质、产权面积、业主意向、发展规划、产业特点等要素,建立了详细的工作台账。

  在上高工业功能区的南侧,有一块面积为32亩的土地,出让后却闲置了多年。“原本这里有好多电线,同时有一根1万伏和一根3.5万伏的高压线,以及电信、联通、移动等线路,在高空中形成了一个‘蜘蛛网’。”马安平告诉记者,看着因这些“蜘蛛网”而浪费的大好地块,他们急在心里。

  为将这个地块合理利用起来,甘霖镇领导干部多次与土地业主进行沟通,提出盘活闲置土地的设想,同时积极协调电力、电信等相关部门,完成三线入地工作。一块“废”地也由此变成了“宝”地。

  变“废”为“宝”后,甘霖镇政府工作人员还策划闲置土地推介会、给有需求的优质企业打电话、陪同有意向购买的企业参观厂区、参与买卖双方价格协商……当起“红娘”,工作人员不遗余力。

  俞玉祥和刘勇看到平整后的上高工业功能区地块,一眼就相中了。“我本身就是苍岩村的人,这里离我们家很近,而且交通便利,我们出货进货都很方便。”俞玉祥说,现在有了这13.6亩土地,他们就可以引进更多的智能化、信息化设备,进一步提高产能,提升产品品质。“新厂房建成后,我们打算再引进100台新一代网络化智能化喷气织机,争取年产布料300万米,产值将达1亿元。”据悉,新康织造的主体厂房预计于9月底完工,加上内部装饰和设备进场,明年上半年可以正式投产。

  在新康织造、越兴瓶盖顺利落户后,针对镇里小微企业较多的现象,甘霖镇政府工作人员又引进4家企业入驻绿健小微园区。“现在土地资源紧张,我们必须以存量引增量,提升土地使用效率,不让一块土地闲置和浪费。”马安平说,根据先招商后建厂房的原则,按照小微企业需求,对厂房进行“私人订制”,以此来保证每一平方米土地的合理利用。这块闲置土地经“腾笼换鸟”后,最终有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把“三服务”落到急需处

  为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急需处,甘霖镇政府领导干部纷纷深入企业一线,靠前主动服务,问需问计于企业。

  去年一年,甘霖镇关停“低散乱”企业10家,淘汰落后产能2家。同时,有效化解天禾生态、科达建材金融风险,确保了企业良性健康发展。全年共出让工业性土地59.5亩,盘活存量土地150亩。利用存量、低效土地盘活建设绿健小微企业园和新禾小微企业园,让更多无法购置大面积土地的小微企业,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接下来,甘霖镇将继续坚持企业优先原则,健全服务长效机制,把“组团式”服务摆在突出位置,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优化完善“五星级店小二式”服务体系,加强重点企业和项目的跟踪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同时,还将积极防范金融担保链风险,推动僵尸企业出清,盘活土地等存量资产,全力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牢牢把握义甬舟开放大通道重要枢纽城镇和省小城市培育试点有利契机,立足产城融合,抓好工业园区和小微园区的建设,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加大中国冷链物流制造基地的建设力度,实现甘霖工业经济的腾飞。”甘霖镇党委书记张小东告诉记者,他们将挖掘发展潜力,与企业同频共振,高效、快捷、有效地开展服务企业工作,助推甘霖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董友庆赴甘霖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梦圆全面小康】甘霖镇东王村:听得到的越音 看得见的美景
甘霖镇苍岩老街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市委巡察组向甘霖镇等8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文化生活
大热天的,嵊州竟然有四朵
一个外科医生连轴转的一天一晚……
江疏影 风衣穿的好摩登
安德玛速干衣耐碱汗渍色牢度不符合国标
5万元级全系标配ESP 瑞虎3x PLUS下线
四届环法赛冠军弗鲁姆今年不战环法
重映片撑起半边天 一大波新片在路上
郎朗:《哥德堡变奏曲》我练了28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的治水格言
习近平察看淮河,什么事让他感慨?
新时代“大禹治水” “智”在必胜
香港各界:齐心抗疫 多项措施增强信心
“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侧记
港澳青年乘势而为 逐梦粤港澳大湾区
国际要闻
中美航线增至每周16班
美德关系龃龉不断(国际视点)
特鲁多任命加拿大首名女财长
美韩启动年度夏季联合军演
巴西学校和商业机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韩国多地收紧防疫措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