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传统的也可以是潮流的!解码“微型戏服”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王敏霞 2020年09月15日15:01:44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名单,在100件入选商品中,嵊州市的“微型戏服镜框文创”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大家好奇的是,戏服与文创如何结合?微型戏服有什么特别之处?制作工艺如何?……今天,就让我们与微型戏服的推出者李松英一起,去一探究竟。

  一家三代 与戏服结缘

微型戏服在制作时需要边熨边缝制

  42岁的李松英出生于嵊州市黄泽镇渔溪村,这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戏服。李松英的爷爷曾是民营剧团管行头的师傅,奶奶是剧团的演员,妈妈是村里出了名的巧手,擅长做斜襟布衣。村里大力发展戏服服装制作时,父母都加入到了“吃螃蟹”的大军中。随着家中的戏服生意越来越红火,大学毕业留在杭州工作的李松英业余时间就帮忙打理网上业务,后来索性辞职回家,全职做起了戏服销售。10年前,李松英注册了属于自己的戏服工厂——嵊州市木马工艺服装厂,与丈夫一起在戏服制作领域开疆扩土。

  “我一直想做与戏服相关的文创产品,好几次动手了又放下,直到这次疫情,我才有了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和实践这个创意。”李松英说,戏剧服装制作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仅仅是舞台上使用的道具,也可以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可欣赏、可收藏的艺术品。“我们的文创产品,既是一种工艺品,也可以作为嵊州的旅游产品之一,目前已经有新华书店等机构向我们订购相应的系列产品。”她介绍。

微型戏服手工缝制部分需要十足的耐心

  微型戏服的N种“微密码”

  把穿在身上的戏服,制作成镜框、摆件的款式,使之成为一种艺术欣赏品,其成品效果究竟如何呢?

  李松英拿出了一组“情侣装”。只见在40厘米见方的镜框内,一件缎面的红色女蟒静静躺在其中,蟒袍舒展平铺,全身都绣满了精美的“凤戏牡丹”图案。凤凰和牡丹形象栩栩如生,跃然而出,赋予小小的戏服尊贵与奢华的气息。另一头的红色男蟒摆件看着更为古朴灵动,从蟒袍“红底状元新折桂”的喜庆,到状元盔帽透露出的“春风得意喜在心”的灵动,欣赏这样的艺术品,总令人欲罢不能。

  那么,微型戏服究竟有哪些与众不同呢?就让李松英为大家“解码”。

  记者:微型戏服究竟有多小?

  李松英:我们的微型戏服的尺寸为30厘米×30厘米,这是经过反复试验后确定的尺寸,因为要考虑到绣花的精致度及其他配饰的融合,这个尺寸做出来的微型戏服既能够达到戏服本身具有的精美,又在可供欣赏的审美度内。与这个尺寸的蟒袍搭配的盔帽尺寸只有十几厘米大小。

  但即使是目前这个尺寸,手工缝制阶段已经相当困难,由于衣服和盔帽过小,在缝制领口、帽檐等部位的串珠、花片时,连手指都伸不进去。

  记者:戏服变小的“核心技术”有哪些?

  李松英:一件微型戏服的诞生,需要经过制版——面料绣线配色——面料绣前处理——绣花——绣花片整烫——裁剪——制作——成品整烫——手工缝制9道大工序及数十道小工序,至少历时两天才能制作完成。而一顶小小的盔帽,则需要经过剪样——制胚——拉花——掐丝——沥粉——上色——装配7道工序,历经十余个小时完工。

  在这些步骤中,制版是最难的,这里面既需要戏服制作的基本知识,也需要对戏剧服装的理解。比如在男蟒女蟒的龙、凤、江水等图案的选择上,都是遵照戏曲舞台人物形象的身份设计的。此外,微型戏服虽然小,但用料与传统戏服一模一样,用的都是优质的软缎,使用真丝15色彩色绣线。

  记者:戏服走文创之路的意义是什么?

  李松英:嵊州是越剧的故乡,我们这里又是全国闻名的戏剧服装制作集群地,融合越剧文化与戏剧服装制作,并作为文创产品进行推广,是让实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走向大众视野的一次尝试。我想融合了我们绍兴戏剧特色的文创产品,可以成为一份城市礼品,让游客们在绍兴听完戏、看完戏之后,还能够带回一件与戏剧相关的收藏品。

  接下来,我们还会创作《梁祝》等经典越剧剧目的微型戏服,让文创与绍兴越剧更紧密联系,并成为推广越剧,推广绍兴戏剧服装的一个抓手。

(图片由李松英提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县儾|发生在嵊州“第一楼”里的故事
9月16日下午2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智能隐形眼镜,“你值得拥有”
今秋流行:亮丽色彩 治愈心灵
广汽Acura RDX A-Spec运动款上市
中超综合消息:苏宁遭遇“黑色3分钟”
包贝尔笑言辛芷蕾“手劲大”
赵婷:曾是“野孩子”一直做真实的自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将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
习近平向欧洲两国传递中国情意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中欧决定打造中欧绿色伙伴
国际要闻
外交部:美国蓄意破坏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努力完全不得人心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8918900例
俄将向白俄罗斯提供15亿美元贷款
加拿大入籍考试因疫情取消
布隆伯格斥资上亿美元助选拜登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