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10月,这株紫薇依然“强盛”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2020年10月15日14:34:00 

当大部分紫薇在9月初就纷纷凋零时——10月,这株紫薇依然“强盛”

  10月13日,嵊州市甘霖镇雅境村的花木地里,不少花儿已经凋零,叶子散落一地。但靠近路边的一排排紫薇树,却枝杆挺拔、花朵绚丽,在秋日的阳光下神采飞扬。

  嵊州红盛花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柏盛指着盛放的紫薇花,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喏,这就是‘强盛紫薇’,前天刚刚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植物新品种权’。”

  年逾七旬的王柏盛,种植花木已有50多年历史,致力于苗木的选育和培植,特别是对紫薇,有着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经验。他每年花大量时间到全国各地考察了解紫薇品种,先后两次赴美国向权威专家讨教培育技术。他培植的各类紫薇十分行俏,广泛应用于各地城市道路、公园、住宅区等。2013年,王柏盛还被《中国花卉报》评为全国十大苗木经纪人。

  “‘强盛紫薇’并不是我获得的第一款‘国家植物新品种权’紫薇。”站在紫薇树下,王柏盛聊起了他的宝贝们。

  2010年春,王柏盛在自己苗场的一批籽播苗中发现了几株变异紫薇,经过两年多培植,小苗长势特别好、开花特别早、花朵特别鲜艳。于是,王柏盛选择了两只品种进行定向观察和扦插繁殖,并将花朵特别艳丽的一款紫薇新品种取名为“红盛”。2018年11月,由山东农大、湖南林科院、中国林科院、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红盛紫薇”进行了实地考察,次年4月,“红盛紫薇”通过了国家植物新品种审定。王柏盛也因此成为国内紫薇品种培育行业中第一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的种植大户。

  今年,王柏盛培育的紫薇,不仅“红盛”,而且“强盛”。“这次拿到‘国家植物新品种权’的‘强盛紫薇’,是我最满意的紫薇新品!”王柏盛告诉记者,“强盛紫薇”开花时间要比一般紫薇品种长40多天,从每年5月上旬花朵盛开,到10月中旬才陆续结束,而大部分紫薇9月初就凋零了。记者在花木地里看到,和周边许多花朵凋零的紫薇不一样的是,“强盛紫薇”满树绿叶、花朵绚丽。“10月4日我拍了视频、发了抖音,没想到引来五六万人‘围观’!”

  记者发现,花木地里的许多紫薇品种,其树杆都需要用小树木和毛竹来支撑,而“强盛紫薇”却没有任何支撑物。“这是‘强盛’的另一大特点!紫薇最怕大风、特别是台风的袭击,所以需要支撑物固定。但‘强盛紫薇’树干粗壮挺拔,树叶茂盛,有较好的抗风能力,能经得住台风的考验。”王柏盛介绍,2015年7月“灿鸿”特大台风期间,许多花木被狂风折断,唯独“强盛紫薇”耸立不倒,堪称奇迹。

  “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十分不易。”嵊州市林业部门相关专家介绍,“从试种到保持性能长期稳定,培育一款植物新品种至少要花10年时间。”

  据了解,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后,王柏盛就享有对该品种20年的保护时间。“这些年国家对农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视,这也增加了我选育培植新品种的信心。”王柏盛说,培植新品种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客户纷至沓来,直径在26厘米的“强盛紫薇”售价在5万元以上,且供不应求。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我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湖人队夺冠后炒鞋党获得新“商机”
跨界“潮玩”助力文化传承与再生
造车新势力迎来高光时刻 但破局尚早
高尔夫世界第一约翰逊感染新冠
赵阳 从公孙策到朱伟颜值曾是负担
记录时代的中国创业故事激奋人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时代的经济特区“特”在哪儿?
袁家军:为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障
从百年开埠到打好“侨”牌,汕头有看头
我们浙江稻浑身黑科技
人民日报点赞杭州社区自治
洞头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
国际要闻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美国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边
全球疫情简报:多国防疫形势严峻
葡萄牙将重新进入“灾害状态”
“金刚狼”曾考虑“二选一”绑架美州长
航空业补贴之争升级还是有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