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运用绍兴方言创作短篇小说《禁指》 我市作家斯继东荣获郁达夫小说奖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2020年10月15日14:53:06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昨天,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结果揭晓,我市作家、《野草》主编斯继东创作的短篇小说《禁指》获得短篇小说奖,著名作家迟子建创作的《候鸟的勇敢》获得中篇小说奖。鲁迅故乡自有名城劲笔,绍兴作家斯继东荣获郁达夫小说奖,备受文学界关注。

  郁达夫小说奖是以浙江籍现代杰出作家郁达夫命名的小说类文学奖项,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鼓励浪漫诗意的性情写作,注重汉语叙事传统的继承和创新。它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江南》杂志社主办,郁达夫故乡富阳为永久颁奖地。郁达夫小说奖虽设于浙江,但不局限于浙江,具有全国性影响、国际性眼光。每两年一届,设中篇小说奖1篇、中篇小说提名奖3篇;短篇小说奖1篇、短篇小说提名奖3篇。其获奖作品的艺术性含金量很高,受到文学界高度关注。

  出生于1973年的斯继东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野草》杂志主编,绍兴市作协主席,他主要从事小说创作,多次获得各类小说奖。斯继东创作的《禁指》,首发于《十月》2018年第5期,共1.5万字,小说写的是一个弹古琴的老人,整体叙述散发出一种沉静的文人气息。小说发表后,《思南文学选刊》《中华文学选刊》《新华文摘》《长江文艺·好小说》纷纷转载,并先后进入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短篇小说榜第2名)、《扬子江评论》2018年度文学排行榜、《北京文学》2018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和2019花地文学榜,还曾荣获第十五届十月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第四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短篇小说提名奖。

  第十五届十月文学奖短篇小说奖授奖词称,斯继东的《禁指》“行文有止,鸣琴有禁,立身处世有所不为,为江南传统文化的内在风骨找到了最合适的物质载体”。斯继东以古琴曲式音调来安排故事结构,归隐乡里的琴师与村妇保姆的相遇相守,春发冬藏,暗含着天人和谐的礼乐规范。这是斯继东珍视、守护的理想文化形态,人间烟火的鲜活情愫和内里的清绝刚健,滋生出这一分江南风雅,是一次当下和远古的隔空共振。“江南文化与士子风度的当代镜像。越人斯继东有能力看到一种属人的优雅高贵就在世上人家的日用起居之间。”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授奖词曾这样称颂这篇小说和作者。

  这次,斯继东创作的《禁指》能获得大奖,可谓过五关斩六将,最后与一位国内赫赫有名的大作家PK。

  “能获得郁达夫小说奖,我特别高兴,文学圈内特别看重这个奖,获奖小说的艺术性要求高,评委级别很高。”斯继东告诉记者,虽然《禁指》仅1.5万字,但创作的过程很长,前期作了大量准备,由于小说运用了绍兴方言,要进入这种文学语境,也投入了很大的力气。小说共创作了7个月左右。“这次能获得郁达夫小说奖,心里甚是欣慰。”斯继东说。

  据了解,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小说奖奖金为10万元,短篇小说奖奖金为6万元,提名奖奖金均为2万元。郁达夫小说奖颁奖仪式将于郁达夫诞辰纪念日(12月7日)在郁达夫故乡杭州市富阳举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楼家村:古风古韵今犹在【组图】
我市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湖人队夺冠后炒鞋党获得新“商机”
跨界“潮玩”助力文化传承与再生
造车新势力迎来高光时刻 但破局尚早
高尔夫世界第一约翰逊感染新冠
赵阳 从公孙策到朱伟颜值曾是负担
记录时代的中国创业故事激奋人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时代的经济特区“特”在哪儿?
袁家军:为打造"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障
从百年开埠到打好“侨”牌,汕头有看头
我们浙江稻浑身黑科技
人民日报点赞杭州社区自治
洞头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
国际要闻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美国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边
全球疫情简报:多国防疫形势严峻
葡萄牙将重新进入“灾害状态”
“金刚狼”曾考虑“二选一”绑架美州长
航空业补贴之争升级还是有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