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中国
契税法自明年9月1日起施行 契税税率将维持不变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20年09月07日10:25:55 

  近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涉及不动产买卖会遇到契税,契税法来了,到底有何变化?将给百姓带来什么影响?

  很多人关心契税税率变化。199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已明确,契税税率为3%—5%。契税法基本延续了契税暂行条例关于税收优惠的规定,并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这一规定体现了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思路,赋予了地方一定税政管理权限,有利于调动地方加强税政管理的积极性,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说。

  一些房地产中介提到的1%、1.5%、2%契税税率,指的是什么?2016年,有关部门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上述优惠政策依然在实行,此次契税法并没有调整契税税率。”樊勇说。

  除了税率问题,还有一些内容值得关注。契税法明确,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为体现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增加对非营利性学校、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承受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养老、救助免征契税等规定。

  同时,契税法还增加了退税规定。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前,因合同不生效、无效、被撤销或者被解除的,纳税人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已缴纳的税款,税务机关应当依法办理退税。

  纳税申报也更简化。申报缴税期限由契税暂行条例规定的纳税义务发生后10日内申报并在税务机关核定期限内缴税,改为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申报缴税。(柴 今)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市初级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
市人民医院9月份浙一
舒淇登杂志封面 复古撞色冲击力十足
崛起,慕尚集团迎来业绩与估值双重塑
天幕智能座驾 荣威i6 MAX将9.16上市
欧国联:西班牙逼平德国 乌克兰击败瑞士
请收好!九月电影片单出炉
巨头扩张流媒体夹击 中小影城夹缝求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袁家军郑栅洁葛慧君等参观浙革命历史展
从民企百强榜看浙江经济发展韧性与后劲
"窗口"看小康丨南湖生姜的"前世今生"
“浙里”送进黔西南大山的“脱贫密码”
平湖精准服务跑出引外资加速度
H5|勿忘!浙江大地上的抗战
国际要闻
美宣布限制中方在美外交活动
国际刑事法院批美方制裁"严重攻击法治"
韩总理呼吁民众抗疫耐心
富国儿童健康和受教育水平“不够好”
俄总理:须彻底消除外界对白内政的干涉
美或将未向世卫缴纳的会费调配至联合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