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党的17大>>文件资料


《人民日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之八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7年11月15日14:55:11  

 

发展民主政治 建设政治文明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之八

    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这一重大部署,反映了确保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必然要求,表明了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方向,体现了当代人类社会的进步潮流。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明确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说到底就是要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离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当家作主的权利,党的领导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离开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失去了前提和基础。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争取民主的斗争始终是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人民民主的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实践不断深化,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民主理论的基本原理,又吸收了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有益成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政治和法律制度保障。 

  党的十七大围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任务和要求: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些任务和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举措,既有明确的具体目标,又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我们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指明了方向,必将鼓舞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努力奋斗。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不断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一定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充满生机,永葆活力。

编辑: 史华东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菊香阵阵扑鼻来
嵊州环保餐饮用具
向道德楷模赠报
天乐扶持越剧事业
升高小学获捐25万元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质监局行风监督会
“洋芦笋”长势旺
精品专题
党的17大
领带越剧节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种文化”
感动嵊州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农民“种文化”庆丰收
农民“种文化”庆丰收
民运会赤脚斜走大刀显魅力
民运会赤脚斜走大刀显魅力
智利地震酒店塌落压毁汽车
智利地震酒店塌落压毁汽车
江南和越剧的唯美意象
江南和越剧的唯美意象
生活资讯
追赶最后的“好色”之秋
胃寒的人怎么吃螃蟹
【图文】教你如何肌肤光滑饱满
【附图】柿子是最好的解酒药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附图】秋冬装修应注意保湿
【组图】秋冬典雅温暖毛衣推荐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组图】千奇百怪的车牌
QWERTY全键盘摩托罗拉Q9h开盒
坐在“碗”里看奥运
汤唯成名 身价狂飙超章子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