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党的17大>>关注嵊州


浦口街道:共育村企和谐 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施展   2007年11月16日09:31:00  
    11月9日,浦口街道浦东村的公园,村民们正忙着打扫道路、浇灌草坪,四天后,绍兴市小康示范村评比验收将在这里进行。浦东村公园是于去年投资110万元建成的,池塘上曲桥通幽,广场上绿草如茵,篮球场、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置身其间,几乎要怀疑这是城市而非农村了。
    而在两年前,这个广场上还有石灰池、粪缸等农村普遍的脏乱差现象。正在广场上养护花木的村民陆焕莲说:“村干部们带头搞起村庄建设,不但改善了村里的面貌,还为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像我这个花木养护的活,村里每天还支付我25块钱呢!”
    浦东村地接开发区,因而受到开发区经济的强烈辐射。前几年,土地基本被征为工业用地后,浦东村的面貌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该村的联系单位是开发区,联系企业是区内的手牌起重葫芦有限公司,从自来水改造到村内道路硬化、亮化工程,各项村庄建设都得到了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水泥路几乎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
    更为深刻的改变是村民的生活方式。浦东村村民以前一直以种植业和做泥瓦匠为生,开发区建设推开后,村里前往开发区打工的超过了100多人,连一些泥瓦匠也改行进了企业。他们说,白天在邻近的企业打工,晚上还可以照顾家里,何乐而不为呢?
    不单单是浦东村,随着开发区的推进,浦口街道一步步地融入城市,一个个传统的村落即将转变为城市未来的一个个新社区。面对新的发展定位和机遇,各村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按照未来城市新社区的要求,因村制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比如,浦口村去年投资60万元硬化了村内道路,投资15万元进行了亮化,还增设了垃圾箱,落实专人清理。
    十七大报告提出:“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浦口街道有不少村在开发区的辐射区域内,各村对开发区建设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开发区和企业反哺农村,正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一种体现。
    在浦口,以每年的就业培训总是会吸引众多失地农民。今年以来,棠头溪村的领带制作培训班毕业了35人,街道的电脑培训班毕业了80人,许多学员一毕业就到工厂上了班。开发区内的浙锻集团一直为熟炼工难招而发愁,今年上半年,沈家坎村联系市职技校进行车床工培训,其中四位村民获得车床工上岗证书,一人立即成为浙锻集团的员工,其他几人则打算自己办厂。但总的来说,参加培训的人数呈下降趋势,因为多年培训下来,未就业的农民越来越少了。
    同时,社会保障体系也越来越完善,除了每年对失地农民分发的保障金外,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五保合一”的做法也在推开,一张全面覆盖的保障网逐渐形成。
    共育村企和谐,共享发展成果。在浦口我们到处可以看到,这里的群众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贡献力量,也在成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成果的享有者。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菊香阵阵扑鼻来
嵊州环保餐饮用具
向道德楷模赠报
天乐扶持越剧事业
升高小学获捐25万元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质监局行风监督会
“洋芦笋”长势旺
精品专题
党的17大
领带越剧节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种文化”
感动嵊州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农民“种文化”庆丰收
农民“种文化”庆丰收
民运会赤脚斜走大刀显魅力
民运会赤脚斜走大刀显魅力
智利地震酒店塌落压毁汽车
智利地震酒店塌落压毁汽车
竹丝编就的岁月风情
竹丝编就的岁月风情
生活资讯
追赶最后的“好色”之秋
胃寒的人怎么吃螃蟹
【图文】教你如何肌肤光滑饱满
【附图】柿子是最好的解酒药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附图】秋冬装修应注意保湿
【组图】秋冬典雅温暖毛衣推荐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组图】千奇百怪的车牌
QWERTY全键盘摩托罗拉Q9h开盒
坐在“碗”里看奥运
汤唯成名 身价狂飙超章子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