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产业巡礼


工业强镇:崇仁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2008年07月30日15:58:35  

崇仁镇富四村正在建设中的个私集聚区

       崇仁镇是一座美丽幽静的江南古镇,至今仍保留着宋朝遗风的古建筑群,100多座明清建筑风格的古台门让游客迷恋。作为一个传统的古镇,崇仁缘何能在工业上异军突起?规模企业是如何形成并发展的?其“工业强镇、工业富民”的活力之源和动力之源何在?带着疑问,记者试图通过深入的采访,解读“崇仁现象”背后的奥秘。

  2007年,对于崇仁镇来说,是一个令人瞩目的“扩张之年”:

  这一年,崇仁镇实现工业总产值36.16亿元,同比增长24.65%;财政总收入达到3218万元,同比增长30.7%。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72亿元,同比增长47.3%;完成销售7.71亿元,同比增长45.34%;实现利润2813万元,同比增长61.89%。

  这一年,崇仁镇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完成合同外资3251万美元,完成率162.55%,实到外资738.34万美元,完成率113.5%;签订入园意向外资项目5只。自营出口2609万美元,完成率131.1%。荣获全市开放型经济竞赛银奖。

  这一年,崇仁镇实施了12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入2.86亿元,同比增长31.2%,工业功能区技改投入1.41亿元,完成计划176.3%。新增规模企业6家。

  这一年,崇仁镇的绍兴创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在全市“三十强企业”榜上有名,崇仁镇的绍兴新冠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嵊州市韩氏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浙江阿斯克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在全市“三十优企业”榜上有名。

  这一年,崇仁镇还获得了全市工业经济竞赛第三名。

 

集聚小区  工业发展的孵化器

  近几年来,崇仁镇党委、政府坚持工业经济为第一主导战略,在工业经济发展的关节点上,培育一个又一个具有潜能的个私集聚区。个私集聚功能屡屡演绎发展奇迹,使民营经济的能量得到了极大的释放,进而转化成一个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市场竞争主体,形成了一个令外界刮目相看的“崇仁现象”。

  走进崇仁镇富四村,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宽阔的道路、鳞次栉比的工业企业和红红火火的建设、生产场景。

  嵊州市嘉宝科技纺机有限公司,去年底进入富四个私集聚区,投资1650万元的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不日可以投产;嵊州市元丰模具材料有限公司,今年又投入1080万元,启动了二期工程,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竣工在望……

  经过两年热火朝天的建设,占地300亩的崇仁镇富四村个私集聚区成为该镇个私集聚区建设的重点和样板,已有31家入园企业,初步形成机械制造、电声电器、模具材料、农产品深加工、通风管道等五大产业。入园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有6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2007年实现产值1.45亿元,销售收入1.42亿元,上缴税金742万元。富四个私集聚区已创建成为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并正在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个私集聚区的发展,让崇仁镇的工业经济拥有了既有高速发展的势头,又有平稳踏实的步伐。去年以来,崇仁镇新增个私集聚区13个,入区企业达191家。个私企业的迅速增加,为村民的就业提供了岗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快速增长,标志着崇仁镇工业经济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与迅猛扩张的新阶段。

  那么,是什么催生了崇仁工业经济的高速发展?循着经济发展的轨迹,我们看到,创业环境的营造是发展的一个拐点。

环境优化   经济腾飞的原动力

  崇仁镇素有“崇仁古镇甲嵊州,浙江古镇崇亦首”之美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源源不断地慕名而来,在古镇里逛店铺、赏民居、吃陈氏炖鸭、品桂岩雾尖茶……而工业经济发展一直是该镇的短腿,不仅没有古镇这样的名气,而且在全市的工业经济竞赛中,很少能排上名次。

  那么,如何破解工业经济发展这个难题?全力打造“创业高地、成本洼地、发财宝地”的创业环境,这是记者在崇仁镇采访时最有感受的一个方面。“投资者是上帝,我们做公仆,镇政府的作用是引导,在服务上下功夫,角色就是服务。”崇仁镇党委书记王国财对政府在工业经济发展中的角色进行了明确定位。

  如何使已搭建起来的个私集聚区建设上规模、上档次?崇仁镇党委、政府把对集聚区建设的支持作为“优化环境、破解难题”的重中之重来抓。该镇党委、政府派出10多位精兵强将专门为入园企业进行全程服务。

  眼下,尽管已经进入了夏季,中午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可供工作人员午睡。然而,记者看到,离下午上班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崇仁镇经发局的9名工作人员都已各就各位,在忙着手中的工作。经发局的元老张秋强说,他们大多数都是本地人,中午从不回家午休,困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崇仁镇目前已有2000多家企业,而且新办企业还在不断增加,要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因此,他们的服务宗旨是只要企业有事情需要与经发局联系,即使放弃所有的休息时间也甘愿。

  嵊州海宏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去年12月申报项目,崇仁经发局的裘胜军从书写合同章程开始到可行性报告,并专程5次赴环保局、发改局、经贸局及绍兴便民中心、工商局、质监局等部门立项、办理营业执照、申报各种材料,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办完了所有的审批手续。对此,企业负责人徐俊微对崇仁经发局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

  据统计,该镇经发局已为60多家新办企业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服务。

  去年刚落户建成的嵊州市元丰模具材料有限公司,今年投入1080万元的第二期工程正在建造之中,该公司总经理范国永直率地说:“说真的,当初在这里建造厂房时,心里还是非常不安。一期工程从建设到投产,总共才用了半年时间,出乎我的意外,今年一季度产值达到了1300万元。在富四村搞投资,企业主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大大小小的事情,集聚区的服务中心都会帮我们做好。”

  确实,在一片平地上建造厂房,对于人生地疏的外地人来说,会碰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无论是水、电还是路,镇经发局和个私集聚区早已对这些琐事作出了妥善安排:买建筑材料、叫泥水匠小工、清除建筑垃圾、接电接水等,集聚区良好的服务态度让许多投资者有了家的感觉。

  个私集聚区的培育和创业环境的营造是“崇仁现象”的一个重要表征,也是崇仁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一条清晰路径。然而,崇仁镇工业经济活力之源在哪里?什么是崇仁经济板块跃动的力量?

技改投入   市场竞争的杀手锏

  有了技改投入就等于企业掌握了市场竞争的杀手锏。走进浙江阿斯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扑面而来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这是技改投入3000多万元的微热电和1000度高温硅酸钙项目实施的结果。这两项技改项目完成后,公司生产能力已从原有的6万立方米一跃提高到10万立方米。

  与阿斯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一样,位于镇工业功能区的浙江天仁风管有限公司于去年投入技改资金1000万元后,一跃成为了国内最大的专业通风管道生产企业,“天仁风管”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使用产品。2007年8月,来自全国各地通风管道行业界的专家,对由浙江天仁风管有限公司主编的国家行业标准《玻镁复合风管》进行探讨、修订,这是我市企业首次参与主编国家行业标准。浙江天仁风管有限公司董事长支洋波自信地说,技改投入使“天仁风管”如虎添翼,“天仁”主宰市场的时代已经指日可待。

  今年以来,“创益照明”的订单一直排得非常满。据悉,该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2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7.2%,创益照明通过800万元引进国外先进设备项目的技改投入,今年的预期目标为销售额突破2亿元;新冠中打算在剩余的四亩土地上,扩大生产规模,准备投入技改资金1880万元;保尔模具材料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的模具钢材料项目、新华轴承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的轴承套生产项目……一串串跳跃数字的背后,凸现的是崇仁企业灼热的技改投入热情。近三年来,全镇已实施技改项目60多只,累计投入4.5亿元,一个个规模企业的培育和国内行业顶尖企业的成长使崇仁镇的工业经济得到腾飞。全镇规模企业已从前几年的10多家发展到了30家,其中超亿元企业1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2家,预计今年又可实现新增1家亿元企业,2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

  透过现象看本质 ,敏锐的市场意识培育的“能人经济”、无畏的创业精神生成的“回归经济”,以及敢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是崇仁企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源泉,也是“崇仁现象”的精髓所在。由此可见,这种坚忍不拔、开拓创新的崇商精神,抑或充分尊重企业和个人创造的深厚创业文化内涵,才是“崇仁现象”真正的活力之源。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军民鱼水情
十一载送医到山区
骑车进京看奥运
“六月霜”茶走俏
机播早稻亩产超千
携手早教园
嵊州风光美
保护土地 科学发展
精品专题
向马军致敬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凤凰”使浙209万人受灾
“凤凰”使浙209万人受灾
各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京
各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京
中国驻美大使馆新馆揭幕
中国驻美大使馆新馆揭幕
海燕展翅 搏击浪尖
海燕展翅 搏击浪尖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下降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清爽单品 时尚大气尽享舒适
老公夜夜加班为不生孩子
如何选购汽车太阳膜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李亚鹏赔礼 《忽然1周》道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