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张开双臂 迎接奥运>>奥运场馆


浙江在线记者探营“鸟巢”“水立方”
来源:  作者:   2008年08月05日09:00:54  

“鸟巢”边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飘扬

北京首都机场奥运的元素随处可见   

  浙江在线北京8月4日讯(特派记者 叶海 李敏) 4日上午10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浙江在线奥运特派记者一到站,就看见大型横幅“WE ARE ALL READY”醒目地向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招手”,奥运志愿者设在机场工作间已经开始运行。

  出机场,上机场高速,进市区,几乎每条主干道的最左侧均被辟为奥运专用道,只有持有通行证的奥运车辆才能通行,而记者从机场到驻地的路上,没有看到一辆社会车辆违章进入专用道。

  办好报到手续,放下行李,本网记者随即赶赴京奥林匹克公园探营。下午2时,本网奥运特派记者辗转进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采访,耳闻了“鸟巢”的彩排仪式,目睹了“水立方”里的运动员练习场景。

  耳闻“鸟巢”彩排

  喷泉的水柱围着“水立方”摇曳着婀娜的身段,钢筋结构的“鸟巢”反射着太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北京环卫工人开着环卫车一遍又一遍在干净的路段上清扫,不时有穿着红色制服的工作人员陪着外国记者走过……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安保严密,武警数十步一岗。在公园里,鸟巢、水立方、玲珑塔、比赛中心布局错落有致。

  穿过偌大的喷泉广场,就到了万众瞩目的国家体育场“鸟巢”,这里无疑是北京奥运会最好的象征,即便远远隔着,也能感受到奥运的脉搏。

  “鸟巢”外,五星红旗和奥林匹克五环旗帜一起迎风飘扬。“国家体育场”几个醒目的大字下,威严的武警战士礼貌地拒绝了记者再近一步的举动,歌舞彩排的喧闹声,从他身后不经意地漏出来,又一次勾起了我们对开幕式的无限期待。

  目睹“水立方”训练

  与“鸟巢”相对而望的,是膜结构外观的“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

  通过水立方的“免检通道”,左边一转,豁然开朗,一片蓝色的世界——浅蓝色的看台座椅,水蓝色的泳池,深蓝色的颁奖台,一一映入眼帘。

  一群“水上仙子”正伴着富有动感的音乐,在蓝色的泳池中舞蹈。馆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西班牙花样游泳队的运动员们在排练,优雅的舞姿让场边的观众几乎屏住了呼吸,欣赏着,品味着。

  “扑通!扑通!”水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泳池旁边,跳水台上,身着泳装的运动员起跳、腾空、转身、入水,一个个划着优美的弧线跃入水中。

  水池边,四位志愿者捧着记录本,低头不断地记下运动员们的相关数据。

  志愿者准备好了

  公园里,随处可见的是志愿者、工作人员、工程人员。

  环卫工人张阿姨是安徽人,一手拿扫帚,一手拿撮箕,在砖块之间的缝里扫出一个烟头。汗珠渗出了额头,她说让场地干净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是为奥运会做贡献了。北京环卫集团的清扫车来回在广场上吸尘作业,喷泉在做着定时调试。

  志愿者姜虹急匆匆地往体育场走去,她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大二学生,放弃了暑假休息,7月14日,她就和同学一道成为了主奥体中心的专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就是在体育场馆里为赛事运动员服务的。”姜虹解释。同伴催促,姜虹礼貌地向记者告别,马上奔赴场馆。

  在“水立方”附近,记者见到了来自浙江宁波的志愿者蒋宇,过完暑假,他要读大四了。他说,这个暑假,对他一生来说都是最具意义的。

  做志愿者之前的培训,蒋宇学到了许多知识,包括礼仪、应对媒体、举止以及语言交流等,“比如尊重各国运动员的方式。”听说是家乡来的媒体,他感到很亲切。但也是不能聊太长,等待他的还有许多工作,“接下来,我会在场馆具体负责行政事务和信息统筹汇总。”告别前,蒋宇向记者做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充满自信。

  来自广东的两名大学志愿者冒着烈日在水立方工作人员通道检查证件并接受问询,来自英国的记者前来问询,她们流利的英语回答让其很满意。

  穿梭忙碌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身影,是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亮丽的一抹风景。他们用行动告诉世界:“我们准备好了!”

  记者开始“踩点”

  “鸟巢”前的广场西角,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7频道的记者,出镜记者尼森和两位同事在录制现场节目,记者和他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他说,这是他第五次来到北京,“这是个美丽的城市,一次一次让人惊喜!我们看到了北京的热情,努力,与充分的准备,期待着一场奥林匹克盛会!”

  在天辰东路,浙江《今日早报》的记者汪旻背着采访包四处探营,来京数日,这里是他每天必来的地方,“好大的奥林匹克公园,但是为辛苦的记者考虑周到了,公园内有媒体车来回接送。”

  许多摄影记者也忍不住请同行拍照留念。

  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国家体育馆则是中心区的第三大主要场馆。它似一面折扇,竖立在“水立方”的对面。

  “鸟巢”的刚劲、“水立方”阴柔的柔美,还有国家体育馆艺术性的轻盈,沿着大屯路、天辰东路、西路排列开来,组成了奥林匹克公园的核心场馆群。

  四天之后的晚上八点八分,这一片土地将成全球的焦点,北京将汇聚世界的目光……

“水立方”的媒体服务台,志愿者在耐心地为外国记者提供服务

“水立方”前,志愿者露出热情的笑容

来自宁波的人大学生蒋宇也是一名奥运志愿者

一群志愿者从奥运场馆前走过

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不少场馆旁都围起了栏杆

奥林匹克公园内的雕塑

奥林匹克公园内的直饮水系统

奥林匹克公园内一尘不染道路,背后是环卫工人的不辞辛劳

来自澳大利亚的同行在录制节目

雕塑背后就是水立方

跳水运动员在“水立方”熟悉场地

武警战士把守“鸟巢”入口

西班牙花样游泳队的队员们正在泳池中训练,旁边来自西班牙的新闻记者随时关注本国运动员的一举一动

  因为严格的安保,只有少数人才能进到奥林匹克公园内

 

 

编辑: 赵波英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剪纸寄托奥运情
奥运志愿者史科路
奥运志愿者黄丽
一枚奇蛋:蛋中有蛋
3年改造18座危桥
嵊州风光美
保护土地 科学发展
精品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海鸥来袭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西湖申遗千年梦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第二届APEC企业峰会昨落幕
第二届APEC企业峰会昨落幕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下降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高温经济”大有商机
清清河埠头
如何选购汽车太阳膜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李亚鹏赔礼 《忽然1周》道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