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流行三十年


那时流行语(3)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08月05日11:35:18  

    大锅饭

  大锅饭是指原国有企业中,各工种、单位不按市场方式经营,待遇不与利益挂钩,大家无论盈亏,统统吃国家的,好像在国家“大锅”里吃饭一样。大锅饭是平均主义在经济领域的表现,是长期阻碍我国经济发展和效率增长的痼疾。经济体制改革以前,个人吃集体的大锅饭,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地方吃中央的大锅饭等问题,十分严重。

  农转非

  计划经济时代的户籍制度。农,指农业;非,指非农业生产,确切的意思是国库粮。人事系统农转非工作是帮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贫困边远地区、艰苦岗位工作的职工和乡镇企业中的管理人员解决户口困难,目的是支持、鼓励各类人才到艰苦岗位工作。当年,农转非“吃商品粮”,是让人羡慕的事。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这一切都失去了意义,某些地方,甚至有人念叨当农民的好处,愿意“非转农”。

  叔叔阿姨头

  上世纪80年代盛极一时的发型,鬓角长长遮住耳朵,头上略烫小波浪,后脑勺留撮“鸭屁股”。女人剪了这个头,前面看上去像阿姨,后面看上去像叔叔;男人剪了这个头正好相反,前面看像叔叔,后面看像阿姨。这道风景早已淡出时尚,但性别混淆依然风口浪尖——李宇春那用发胶抓得满头乱竖的刺猬般的中短发,是新时代另一款宜男宜女的叔叔阿姨头。

  霹雳舞

  1987年,美国电影《霹雳舞》引进中国,中国已故“霹雳王子”陶金深受震撼,开始苦练这种被当时正统舞蹈门类看成“歪门斜道、流里流气”的新舞步。陶金携新舞蹈上了春晚以后,霹雳舞在全国掀起一阵热潮,青年人戴着霹雳手套,在大街上模仿手臂折断、机器人木偶和月球漫步的谐趣动作,其热情程度,不亚于今天的青年跳街舞和赛滑板。

  四大件

  上世纪70年代,结婚的“四大件”是手表、自行车、半导体收音机和缝纫机。80年代的“四大件”是:黑白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录音机。现在要结婚,房子这一个大件就足以让小年轻们喘不过气来了。

  BP机/寻呼小姐

  “有事就拷我!”再过10年将这样的对白拿给后人听,他们会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许多名词快速产生,又快速淘汰,这是语言学家面临的问题;小家电企业面临的问题是,许多红极一时的厂子在BP机退出历史舞台后纷纷转产或倒闭;而大批曾经薪水丰厚、嗓音甜美的寻呼小姐成了“下岗女工”。

  大哥大

  摩托罗拉3200因其曾经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警匪片中江湖大佬的标配,赢得了“大哥大”的美称。1987年我国首个900MHz模拟移动电话网在广东开通,“大哥大”因其昂贵价格和不菲的使用费,一度成为身份的象征。除了信号模式,大哥大跟手机最大的不同是,其体型也是重量级的,颜色黯黑,厚如砖头。1996年,GSM网开通,手机日益平民化。2001年6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完全关闭模拟移动电话网,大哥大退场。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剪纸寄托奥运情
建设中的茶叶城
奥运志愿者黄丽
一枚奇蛋:蛋中有蛋
3年改造18座危桥
奥运志愿者史科路
保护土地 科学发展
精品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海鸥来袭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西湖申遗千年梦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第二届APEC企业峰会昨落幕
第二届APEC企业峰会昨落幕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奥运盛妆 越运动越性感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下降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炫彩夏装多元化搭配技巧
同居男友当我人肉取款机
如何选购汽车太阳膜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蔡依林压轴演出魅力非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