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图片新闻>>浙江图片


英雄,让我们再看您一眼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汪成明 叶圣义   2008年08月05日15:25:10  

 

       26岁,人生最灿烂、最青春的年华。然而,东海舰队某部中尉李锋,为了抢救落水群众,却在这个美好年华永远地离开了世界。悠悠楠溪江,见证了他舍身救人的英勇壮举。

  今天下午2时,近千名永嘉群众赶到永嘉县殡仪馆,泪别舍己救人的李锋。殡仪馆内外,摆满了当地政府部门、李锋生前所在部队和慕名前来送行的群众敬送的花圈、花篮。殡仪馆工作人员说,这样动人的场面,他还是第一次看到。

  上午11时,离遗体告别仪式还有整整3个小时,就有很多群众从偏远山区自发赶来,等候送李锋最后一程。在通往殡仪馆的路边,几条大型黑底白字条幅揪动人心:“英雄的海军军官李锋一路走好”,“乡亲们怀念你,救人英雄李锋”……举着这些条幅的是永嘉县枫林镇孤山村的村民们。孤山村是李锋的老家,他土生土长在那里。“全村的村民除了在外打工的,能来的都来了。”村民李盛乐告诉记者。从村里到殡仪馆汽车要行驶一个半小时,上午9时全村人就租了几辆大巴出发了。

  “从戎三载忠心报国百世传承,舍身救人英雄壮举千古流芳。”大幅挽联下长长的队伍,缓缓围着灵柩绕行,再深深地鞠一次躬,献上一朵小白花,献上一分对救人英雄的敬意。哀乐中,悲恸阵阵,呼唤声声,祝愿英雄一路走好。现场的大学生刘萍早已泪流满面,她虽然与李锋素不相识,听说这事后她一整晚都没睡好觉,就想早点赶过来多看一眼英雄,多陪一陪英雄。在场的许多人眼睛发红,声音哽咽。

  一个英雄的离去,为什么让永嘉为之动容?时间回溯到3天前,那天刚好是“八一”建军节,入伍3年来第一次回家休假的李锋,与4名高中时代的同学相约去楠溪江玩。同行的朱建瓯记得,当时大家约好了,一起到景区游玩后,晚上到温州吃饭,去买件新T恤,好好为李锋过个特殊的节日。李锋一路上特别开心,但谁也无法意料到接下来却是生离死别。

  当时是下午3时多,他们来到渠口乡珠岸村长潭附近水域,几名同学看到水很清,嚷着要下水消消暑,水性一般的李锋开玩笑说,他坐在岸上先休息一下。“我们越走越深,突然脚下一滑,4个人全部跌入深水坑。”朱建瓯事后回忆说,可能是台风刚过的原因,水流比岸上看起来猛得多,等大家意识到危险,拼命想往岸上逃时,已经来不及了,反而被激流越冲越远,之后大家脑子里一片空白。

  事隔3天后,记者来到当时的事发地,村民在岸边摆放的几束野花,诉说着群众对英雄的思念。年近六旬的珠岸村党支部副书记陈修存指着停在岸边的一条旧竹排说起往事,早已泣不成声:“如果他不拼死救人,肯定不会遇难,他可是英雄啊。”那是将近下午4时,正在附近抬石头的陈修存突然听到呼救声,赶紧放下肩上的担子,和民工杜建冲到10米外的事发地点,只见一名男青年躺在岸边浅水中,另一名年轻人漂在水面,另外两人在水里挣扎着,水中的李锋在奋力地把两人往岸上推。当时水流湍急,他们俩马上把附近一条旧竹排划过来救人,先后把3名男青年救上竹排,眼见竹排承重不起,赶紧划上岸,再回头,刚才还在奋力推人的李锋已经沉入水底。

  4名男青年获救了,最先爬上岸的麻伟民说,正是李锋下水后的奋力一推,让他逃过这一劫。接着李锋又去深水中继续救人去了,没想到这一刻竟让他们阴阳相隔。

  李锋救人沉入水底的消息很快传到了珠岸村,几十名村民跑到溪边,寻找李锋的下落。村民还从邻村借来两只小船,在这个宽约百米左右的深潭中全力搜寻。许多会潜水的村民一次又一次地潜入水底,艰难搜救……可是,在这么大一个深潭中找一个人谈何容易,天黑了,始终没有发现李锋的踪迹。

  附近乃馨饭店的老板陈光强自告奋勇把自家的发电机和机动船搬到事发地,义务搜救。一直搜寻到次日凌晨6时许,李锋的遗体才被发现。“可惜呀,才26岁,就这么走了,看着他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村里没有人不落泪的。”村民陈光强红着眼睛说。

  今天原本是李锋休假结束回部队的日子。李锋生前所在部队的有关负责人周良华感到万分痛心:2005年,李锋作为一名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特招入伍的优秀青年,那时就是他接的兵,这个孩子话不多,但肯干,凡事都很热心,一年后就因表现突出,光荣入了党。

  “在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李锋勇救落水者,用生命实践了军旗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谱写了一曲80后军人的时代赞歌。”永嘉县人武部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剪纸寄托奥运情
建设中的茶叶城
屋顶荷花别样红
一枚奇蛋:蛋中有蛋
竹编《腾龙》迎奥运
奥运志愿者史科路
奥运志愿者黄丽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桃形李文化节
台风凤凰
海鸥来袭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西湖申遗千年梦
首批大陆居民赴台游
平安奥运专题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第二届APEC企业峰会昨落幕
第二届APEC企业峰会昨落幕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胡锦涛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土卫六表面发现流动液体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我与刘文西的60年情缘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奥运盛妆 越运动越性感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下降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炫彩夏装多元化搭配技巧
同居男友当我人肉取款机
如何选购汽车太阳膜
怎样使用电饭锅最省电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蔡依林压轴演出魅力非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