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九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


我市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2008年10月24日10:37:55  

    编者按:电机产业是我市成长性最强的支柱产业之一,面对经济全球化日趋激烈的竞争,如何抓住机遇,扩大优势,实现电机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是我市电机行业重大历史使命。即将举行的第九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期间,将开展2008中国(嵊州)国际电机及配套技术设备展览会等科技和经贸招商活动。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一组有关电机产业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金凤凰”下了一窝“金蛋蛋”

 

    特别是嵊县电机厂在“孵化”了长乐镇的绍兴微特电机厂之后,使长乐镇的小功率电机产业似“星星之火”,到目前已拥有各类电机电器生产厂家近千家,全镇电机产业年产值达45亿元。目前,全市的电机产业有成品生产企业300多家,配套加工企业8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去年销售收入近60亿元。

  电机产品产量在国内拥有了较大的份额,其中储纬器电机约占全国的七成,无氟压缩机电机占全国的三成以上,吸油烟电机约占全国的二成,嵊州成了浙江省的电机生产基地之一,形成了以电机为龙头的以机械、厨具、储纬器、茶机为特色的块状经济,有一大批产品销往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

  随着电机产品开发力度的加大,市委、市政府出台各项政策进行扶助,目前已有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奥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50余家规模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电机企业有5家,其中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的产值有望达到7亿元以上。

  为了获得更强的竞争力,一场构建电机产业集群发展的战役正在打响。今年4月,市政府及时申报了“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并已通过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验收,将于11月份举行授牌仪式;市科创中心对多家电机企业进行“孵化”,由此被认定为省级综合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市科技局的努力下,越剧领带节期间又将举行中国(嵊州)国际电机及配套技术设备展览会,届时还将举行电机产业发展论坛;市质监局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电机检测中心…… 


  走进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大门,一辆辆大卡车进进出出,整洁而宽敞的车间内,穿梭着职工们忙碌的身影。这家建筑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年产值达4亿元的电机龙头企业,早在50年前,就为嵊州的电机产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是一段值得自豪的历史:1958年10月,当时的嵊县电机厂(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的前身)凭着一张钳桌、两把铁皮剪刀、一台旧脚踏三吨冲床和23名职工,造出了第一台电动机,从此,嵊县这个山沟沟飞出了“金凤凰”; 1969年,单相农用电动机研制成功,嵊县电机厂令世人瞩目。

  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日子:1970年6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接见了嵊县电机厂代表并亲切谈话,以“技术前进是没有止境的”勉励嵊县电机厂不断前进。

  嵊县电机厂不负所望,“金凤凰”下了一窝窝“金蛋蛋”: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裂变,不断深化的产业链分工推动一家家新企业的诞生,产生了“滚雪球”效应。我市电机产业的发展轨迹与领带产业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也像“佳友”“孵化”了第一条领带一样,自从1958年10月制造出了第一台电动机后,在以后数十年的发展中,数百家电机企业相继诞生。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畅游嵊州山水
企业老总重消防
为大桥“把脉”
《丑小鸭》进幼儿园
开辟茶业新市场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功夫熊猫”空降安吉竹乡
“功夫熊猫”空降安吉竹乡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俄将在南奥塞梯建军事基地
俄将在南奥塞梯建军事基地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四岁廊桥“很沧桑”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花样的胭脂 扫出完美妆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王国平:救经济救银行救百姓
彩色锅碗瓢盘 感受五味生活
时装评论界“毒舌”去世
《画皮》引出的蓝颜情结
发改委:四季度新车稳步走低
厨房趣味小家电 生活有品质
郭晶晶说谎会情郎
爆黎姿息影另有内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