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九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


我市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吴锡英   2008年10月28日15:57:32  

品牌建设任重而道远

  如果只是简单地看一些表面的数据,电机产业无疑是我市最具成长前景的产业:长乐镇的电机产业已形成了块状特色经济,全市电机产业的产值达到了近60亿元。然而,小企业占据半壁江山以上,产品整体竞争力不强,尤其是自主品牌的缺乏,使整个产业处于价值链的低端。这些已成为制约嵊州电机产业发展壮大的硬伤与软肋,使嵊州电机产业面临严重的发展瓶颈。

  据了解,在嵊州数百家电机企业中,几乎所有企业生产的终端产品都贴过牌,如今仍主要从事贴牌生产的电机企业还占绝大多数。许多终端产品都是自己研发或是生产出来的,贴的却是别人的牌子,贴牌拿到的仅是价值链最低端的微薄利润。没有品牌就只好贴牌,贴牌了就更难以培育自己的品牌,难以获得更多的利润,长此以往,在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严重威胁着产业的发展。

  我市生产的电机产品,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就已经很有知名度了,但至今半个世纪过去了,却依然没有哪一个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能叫得响。目前,嵊州电机只有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的“DiBAY牌塑封电机”、浙江奥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奥力牌小功率电机”和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的“三宝牌单相电容异步电动机”等3个产品被认定为浙江名牌产品,市级名牌产品也只有3个。嵊州电机至今仍未实现中国名牌“零的突破”。

  根据市电机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嵊州电机企业迄今为止年产值过亿元的只有5家,大部分电机生产企业为中小企业。企业规模小,产品技术含量低,没有响当当的名牌等因素,都制约了嵊州电机产业的壮大与市场竞争力。而与嵊州电机产业发展有着十分相似轨迹的福建省福安市的电机电器产业,也是1958年诞生了第一只电机,如今已拥有了大小各类电机电器企业700多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福建省级名牌23个,福建省著名商标12个。高附加值的品牌效应为福安打造百亿元电机城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只有注重技术创新,叫响自主品牌,让产品达到高技术、高质量、高知名度、高附加值,才能更加有效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嵊州电机一定要打出自己的品牌,这样电机产业才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市科技局局长郑志钧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值得欣慰的是,我市电机行业的不少经营者已有了创品牌的打算,树立了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创新是品牌的灵魂、市场营销是品牌的窗口、服务是品牌的魅力、人才是品牌的依托、培育宣传品牌与保护品牌是品牌的保障等意识,正在通过全方位的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

  而市科技局、市电机协会正在借助外力破解发展“瓶颈”。早在2006年10月,举行了第一次“华山论剑”——2006嵊州·中国电机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微特电机与组件行业协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微电机分会等单位的众多专家学者为嵊州电机“把脉”。第二次“华山论剑”也将于11月4日举行,届时中国电机工业协会、中国工程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将应邀来嵊作题为“科技创新促进电机产业转型升级”、“我国电机行业发展报告”等讲座。这一举措,必将助推嵊州电机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三
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二
电机产业走集群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一
  图片新闻
满村尽是太阳能
古建筑重现光彩
番薯藤居然开花了
研究生惊叹民间艺术
公交车站牌下乱停车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美民主党代表大会
兔子舞代替冬长跑
兔子舞代替冬长跑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童家有儿梦初成
童家有儿梦初成
生活资讯
四岁廊桥“很沧桑”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花样的胭脂 扫出完美妆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王国平:救经济救银行救百姓
彩色锅碗瓢盘 感受五味生活
时装评论界“毒舌”去世
《画皮》引出的蓝颜情结
发改委:四季度新车稳步走低
厨房趣味小家电 生活有品质
郭晶晶说谎会情郎
爆黎姿息影另有内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