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九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


电机产业:集群发展 再攀新高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11月04日11:14:25  

    近几年来,我市实施“科技兴市、工业强市”战略,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支柱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特色日趋明显,尤其是以电机为龙头的机电产业规模企业年均以38%的速度递增,2007年全市小功率电机销售超50亿多元,出口创汇1714万美元,税金2亿多元。形成了以家用电器电机、厨房设备电机、纺织机械电机、电动自行车电机、电动工具电机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

  更为可喜的是,不久前,我市申报的“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已通过验收,这为我市的电机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产业发展 呈现8大优势

  一、基础优势

  我市电机行业从1958年创建嵊县电机厂起,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培育了一批企业群体,上游企业配套产品齐全,下游企业产品已具有多种规格和品牌,形成了以电机为龙头的机械、厨具、储纬器、茶机为特色的块状经济,目前有成品生产企业300余家、配套加工企业800多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电机产品产量在国内拥有较大的份额,其中储纬器电机约占全国的七成,无氟压缩机电机占全国的三成以上,吸油烟机电机约占全国的二成。

  二、规模优势

  目前,规模以上的电机企业已有60多家,出现了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奥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虹太电器有限公司、浙江蓝翔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浙江西门冲片有限公司、浙江乐丰电器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5家,其中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超过了5亿元。

  三、产品优势

  目前主要生产的产品有无氟压缩电机、吸油烟机电机、换气扇电机、洗衣机电机、空调电机、塑封电机、串激电机、直流电机、罩极电机、分马力电机、特殊电机等多个品种。不少企业努力延伸产业链,形成了一批以电机为基础的终端产品,如浙江奥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移动式空调,浙江三禾纺机有限公司的储纬器,浙江澳尔电器有限公司的电动自行车等。

  四、集群优势

  嵊州电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已形成了区域块状经济,企业间联系密切,加工配套齐全,有冲片、端盖铸铝、转轴、模塑等专业协作企业,同时设立了原材料供应基地,电机生产的配套作业基本上可以在当地解决,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形成了电机产业集群。2005年,还成立了电机行业协会,形成了互相沟通、交流、协作、共赢的局面。

  五、装配优势

  近年来,电机企业为了做大做强、提升档次,不断增加先进的生产设备,电机企业现有高速冲床100多台,自动化流水线50多条,精密数控机床150多台以及大量的专用生产设备,新设备的投入使用不仅保证了产品质量,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六、技术优势

  目前已形成了一批以开发高新电机为主的企业,获得“浙江省微特电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称号。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3家、市级5家,市级科技型企业1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5家;国家免检产品1只。

  七、市场优势

  企业十分注重高新技术开发,开发了平车电机、起重冶金电机、风力发电用电机、高压泵电机、粉碎机电机、热辊电机、储纬器电机等特殊电机。电机的品种更加齐全,销售领域更加宽广。

  八、政策优势

  根据我市工业经济现状,市委、市政府发布了〔2007〕13号“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文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技术改造与产业升级等等,对企业实行奖励和各种优惠,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创业积极性。

 产业集群 构建5大目标

  一、总体目标

  嵊州电机产业集群的总体目标:以规模求地位,以特色求发展,构建“中国电机名城”,把嵊州建设成为浙江省电机主要出口基地、省电机产业区域性创新中心,实现特色电机县市向电机强市转变,真正成为全国电机重要的生产基地。

  二、规模目标

  至2011年,全市电机产业销售收入争取达到260亿元,利税15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20家,上市企业2家,使之成为全市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支柱产业。

  三、出口目标

  到2011年,外贸出口交货值达20亿元,其中自营出口达10亿元。

  四、科技目标

  到2011年,创建国家级技术检测中心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5家、市级1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2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8家,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都成立自己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型专利产品50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率达到25%以上。

  五、质量目标

  全面贯彻ISO9000质量体系,出口产品按国际专业标准组织生产,国家免检产品达到2只,省级名牌产品5只,市级名牌产品8只。

产业扶持 出台5大措施 

   一、加强人才引进,重视培养管理

  优秀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营销人员及高素质的操作人员是一个企业成功的保证。要把人才的招聘引进与培养、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首先是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步伐,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的技术含量;其次是努力培养提高企业员工的实际操作水平,使产品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积极完善创业环境和用人机制,真正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

  二、坚持扶优扶强,培育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领头羊,具有人才、科研、管理、装备、生产、流通、融资等综合优势,对龙头企业给予重点培育,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加强政策扶持。对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在资金、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使这部分企业发展得更快。

  强企业管理,提高综合素质。精心指导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促使企业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产出。同时,打破原有体制,进行体制创新,向主体多元化、企业股份制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航母”型企业。

  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和扶持优势重点企业跨地区经营,在合适的地方建立生产加工基地,设立办事处,组建营销网络,实现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

  三、加快技术改造,提升电机产业

  先进和关键的生产设备是企业高产出、高质量的重要保证,鼓励企业购置高速冲床、自动嵌线流水线、自动压铸机和精密数控机床等先进设备。同时大力发展冲片加工中心、转轴加工中心、模具加工中心,建立专业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技术改造,促进企业的提档升级。

  四、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品牌战略

  科技创新能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后劲,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产品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努力开发新产品,特别是节能环保型产品,如风力发电用电机、直流电机、特殊用途电机等,提倡向机电一体化产品、终端产品方向发展。

  为了改善整个行业形象,龙头企业应担负起规范和引导市场的责任,树立品牌意识和质量意识。实施品牌战略应抓好几个环节:一是质量,这是品牌的生命;二是创新,这是品牌的灵魂;三是市场营销,这是品牌的窗口;四是服务,这是品牌的魅力;五是人才,这是品牌的依托;六是培育宣传品牌与保护品牌,这是品牌的保障。

  五、构建服务体系,促进产业集群

  由政府指导扶持、企业协助出资,共建服务平台。建立省级电机科技创新中心,开发新产品,采用新工艺,为广大企业服务;建立产品质量测试中心和出口产品商检站;组织实施中国(嵊州)国际电机及配套技术设备展览会,以扩大嵊州电机的知名度;培育电机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市场;建立嵊州电机专业网站,宣传嵊州电机企业产品和形象;由政府出面,企业资助,每年举行企业家论坛,不断提高企业家的整体素质。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冷门产品也热销
人行道上请勿乱停车
改革开放30年摄影展
面包车撞上线杆
工商银行“发火”
满村尽是太阳能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美民主党代表大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乌镇颁奖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乌镇颁奖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对俄进行正式访问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美欲研发新型超音速客机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生活资讯
三都柑桔节 让你一次吃个够
诱惑火龙果吉祥寿司
6款香氛打造脱俗名媛味
让OL精神充沛的20个习惯
宁波住博会开幕
金秋 甜蜜浪漫卧室空间
年轻的时尚创意
我居然是个合法的第三者
拖了32个月的26万元养路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小贝临时新家竟毗邻红灯区
萧亚轩绯闻男友移情刘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