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题报道>>征文之我说三十年


从“摆渡”到“架桥”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赵前樵   2008年11月11日14:10:11  
  1987年12月27日,浦口屠家埠大桥通车剪彩,当喜载大伯大妈的一辆客车从桥上徐徐驶过时,鞭炮齐鸣,花絮纷飞,欢笑声、歌唱声汇成一片。

  说起屠家埠村,算得上是个大村子,背山临水,风光旖旎。可村前的一条河给父老乡亲出入带来了困难。岸的一边是热热闹闹的人家,另一边是葱葱绿绿的田畈。农民朋友扛锄挑担,出畈回家要坐船。要挤上船就得咬咬牙,如若乘客稀少,那就要呆上几个钟头。争相渡河险情多多:“扑通”一声被挤下河里喝冷水者有之;谷担挤下、稻谷泡汤者有之;跨石墩不留神,连人带担一齐落水者有之……一年四季,风霜雨雪,祖祖辈辈吃尽了“摆渡”之苦。

  各个时期,历任村干部都为百姓“摆渡”之苦忧虑长叹,他们殚精竭虑,用“增添法”,一只木船增至两只;用“改换法”,木船改为水泥船、机帆船,以缓解群众上船之急。甚至大着胆子打报告,请求上级建造大桥。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地,屠家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祖祖辈辈播撒的希望萌发了,开花了,结果了。政府拨款,百姓出钱出力,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苦战,屠家埠大桥建成了。让木船、水泥船、机帆船载走屠家埠人往昔的苦水、愁事与债务,让百姓踏上宽阔、平坦的大桥健步前进吧!

  几年前,因风暴袭击,洪水夹着异物汹涌而下,撞毁了屠家埠大桥的桥墩。“人定胜天”,党的政策威力无穷,人民群众奋发图强,2006年9月份,再次建造的大桥通车了。当村民们驾车通过大桥或在大桥上漫步时,常常会想起过去“摆渡”时的日子,心中便十分感慨。

  相信家乡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戏迷们享受越剧大餐
双胞胎兄弟应征
科技下乡到长乐
季节花成“四季花”
情系科技示范户
今冬征兵体检开始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2008世界模特小姐杭州巡演
2008世界模特小姐杭州巡演
中国飞豹战机全面亮相
中国飞豹战机全面亮相
以色列发生激烈宗教冲突
以色列发生激烈宗教冲突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名导与越剧的“世纪之恋”
生活资讯
鹈鹕竟想吞掉狗
5大城市今秋流行吃烤鱼
“微换季”轻松补水窍门
鸭蛋为何要腌着吃
宁波住博会开幕
花朵沙发尽显安逸田园风
缤纷 Missoni 08秋冬秀
我居然是个合法的第三者
拖了32个月的26万元养路费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朴龙铉韩国杀人入狱纯属编造
臧天朔涉及恶性事件被抓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