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工业强市和谐惠民>>新闻评论


【评论】三鼎公司成功上市的三点启示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本报评论员   2008年11月19日15:21:19  

有为就有位 巧为早到位

  资本市场的通俗概念——上市,正成为国内创业者演绎传奇的经典路径。然而,每一个成功的上市案例背后,都有一个曲折而又艰难的过程。作为我市首家真正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三鼎的成功上市,可以为我市准备上市的企业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健全的财务制度和良好的盈利能力,是企业上市的基础条件。

  从2007年初实质性启动上市计划,到今年10月成功实现上市,三鼎上市运作只用了短短一年多时间。对此,徐学明认为,三鼎之所以能够迅速实现上市,得益于公司健全的财务制度和良好的盈利能力。

  国内的家族式民营企业,往往存在公司账务与家庭支出混为一体的现象,这种财务管理方式显然不利于企业上市后的信息披露和管理透明等要求。三鼎从创办开始,就聘请专业事务所进行财务监管,并建立起一整套十分规范的财务运作制度,这也是三鼎之所以能够顺利通过国内和国际会计事务所近乎苛刻的审查的原因。与此同时,作为拥有亚洲同行业最大产品检测中心的行业龙头企业,三鼎的销售额连续5年以每年2000万元的速度增长,良好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潜能十分符合欧洲资本市场的要求。
  
  合适的资本市场和端正的上市心态,是企业上市的主要原因。

  “根据我们自己的调研,海外资本市场具有资金充足、流动性好及便于产品建立国际知名度等优点。相比之下,国内中小企业板IPO审核时间仍然偏长,上市过程有更多障碍。”徐学明告诉记者,与国内资本市场对企业规模要求较高不同的是,欧洲资本市场更注重的是企业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像国内不少规模达到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的企业,由于企业利润的原因,很难得到欧洲资本市场的认可。而国内资本市场对企业规模的要求,也让很多中小企业望而生畏。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市的中小企业群体倒更适合欧洲资本市场。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企业,特别是内地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世界各主要资本市场上市资源的供给地和争夺地。许多海外交易所纷纷在中国“安营扎寨”,以期分享这一难得的资本市场商机,这也为中小企业海外上市带来较好机遇。

  正确的经营理念和长远的奋斗目标,是企业上市的不竭动力。

  三鼎对待上市的心态,也与很多企业不同。一般来说,企业上市最强烈的目的,无疑是融资。但是,对于三鼎来说,上市只是品牌经营战略中的一步棋。上市是暂时的成功,品牌经营才是长远的奋斗目标。正是基于立足长远、做强品牌的企业经营理念,才使三鼎在短短几年内,从行业中脱颖而出。上市之举,也水到渠成。上市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不是根本,而是路径。三鼎模式,虽不可复制,但可资借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工业经济,特别是注重培育一批具有良好上市潜质的企业。“走出去感受,请进来培训,坐下来学习”,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企业和部门负责人赴深交所考察,邀请国内外中介机构来我市与有上市意向的企业直接进行对接洽谈,组织部分企业上市辅导培训,并尽力为企业上市做好参谋、服务、协调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收到了明显成效。目前,不少企业已经具备较好的上市基础,其中6家已完成股份制改造,1家企业已报国家证监会等待审批。按照“改制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接下去政府将整合资源,加强协调,为加快企业上市步伐进一步发挥好助推器的作用。希望今后我市有更多的企业,各显神通,借势借力,成功上市,并成为资本市场的座上宾,继而推进嵊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三鼎公司:民营资本的做强样本
  图片新闻
庭院里种植百香果
微笑服务 如沐春风
过把越剧瘾
麻疹疫苗接种启动
众人共享文化大餐
今冬征兵体检开始
列车上的生死救援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对话网友
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对话网友
中国飞豹战机全面亮相
中国飞豹战机全面亮相
美加州火灾损失惨重
美加州火灾损失惨重
张小君:一朵梅花回家来
张小君:一朵梅花回家来
生活资讯
鸳鸯湖
台湾牛肉面
彩妆:女人的成熟姿态
一个苹果十五分钟吃完最适宜
宁波住博会开幕
贤惠女给你意想不到的家
Agnona 08/09秋冬系列
我居然是个合法的第三者
十大扩大内需举措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奥托单刀基里可夫点球救主
周杰伦个唱演绎魔幻风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