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工业强市和谐惠民>>新闻评论


二论推动工业经济保稳促调转型升级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本报评论员   2008年12月02日15:57:28  

企业自强是关键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云谲波诡的经济环境,让众多企业的经营形势面临变数。但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企业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自强不息,勇敢面对挑战。这也是推动工业经济保稳促调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企业自强,首先要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贵重”,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坚定信心。改革开放30年,锤炼了一支富有创业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队伍,这是我市最可宝贵的资源要素,也是嵊州经济“保稳促调”和转型升级的希望所在。企业自强,要做到冷静应对困难,苦练内功。当前从中央到省、绍兴市,陆续出台了一批扶持企业的政策措施,我市也出台了企业减负政策。企业要树立社会责任感,以良好的心态,积极主动化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同时要认真分析宏观经济的发展走势,仔细研究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变化,做到冷静观察、理性判断、全面把握,从中受益。危机同样也孕育机遇,是战胜对手、赶超目标的最好时机。企业要苦练内功,顺应宏观经济环境形成的倒逼机制,积极调整自己的战略决策和经营思路,利用当前国家扩大投资、推进项目建设的重大机遇期,强化投入,增强经营管理能力,通过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自强,还须加强团结,抱团作战。要积极开展产业链专业化协作,条件成熟的还可以结成战略联盟,在技术、设备、信息、市场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以群体的力量应对挑战,共渡难关。

  曾经经历过1929年大萧条的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曾说:“未经历市场衰退考验的企业,不能算真正成功的企业。”经济周期的起起伏伏不可避免,但通过加大投资、苦练内功、转型升级,有准备的企业会在夹缝中寻找到新的生存空间,积粮屯兵,积蓄力量,待经济发展转好时,就可以大显身手,更上一层楼。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一论推动工业经济保稳促调转型升级
全市经济保稳促调暨工业转型升级会议召开
  图片新闻
围棋“十强”出炉
如此装载 实在危险
影展进高校
增设旅游交通指示牌
园林工人整枝忙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问责制度化
土地流转
全球应对金融危机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2008美国总统选举
温家宝出访俄哈
杭州“严管重罚”违停车
杭州“严管重罚”违停车
温家宝看望艾滋孤儿和患者
温家宝看望艾滋孤儿和患者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曼谷两机场实施紧急状态法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寒风中,迪拜销金窟夸富
我有我的迷你乳酪面包
雅诗兰黛炫魅纤长睫毛膏
每天坚果,你的营养宝库
温州房交会现场人气还不错
巧设计让爱家宽敞又舒适
Miu Miu 09春夏巴黎秀
我婆婆不做家务活怎么办
通用新君威领衔12月新车汇总
今秋家装十大流行趋势及热点
邓亚萍喜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
韩国数百艺人签“奴隶条约”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