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今日嵊州


飞速发展的通信业——架起沟通的桥梁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维霞 马水荣   2008年12月16日09:55:26  
  从“摇把子”到“纵横制”自动电话再到“程控”电话,从象征身份的“大哥大”到人手一部的手机,飞速发展的通信业,架起了一座通往世界的桥梁,使人们之间的联系更加快捷方便。因为有了它,天涯不再遥远,因为有它,思念也不再无边。

  30年前的电话是被称为“摇把子”的黑色手摇式磁石电话机。当时,全市的电话机加起来还不到900户,装电话的用户不是机关单位就是企事业单位,没有一个个人用户,很多农民看到电话机都会觉得是稀罕物。

  1986年年底,我市固定电话迎来了第一个转折点,这一年,我市在市区开通了2000门“纵横制”自动电话,从此结束了打电话非得话务员转接的历史,也开启了个人用户的历史。到1991年末,我市已有电话用户5659户,个人住宅电话用户达到了4314户。

  1991年,我市电信通信迎来了第二次转折,电信部门筹资几千万元购置了程控电话交换设备,首期5152门交换设备在年底前实现割接,市区首次开通了程控电话。随着程控电话的开通,市民安装家庭住宅电话的热情空前高涨,要求装机的用户在电信局排起了长队。从1993年起,电信局连续十几次进行了程控交换设备扩容,使固定电话用户从1991年末的5659户发展到现在的30.5万户(含小灵通用户)。

  在固定电话飞速发展的同时,移动电话开始发展。1993年,手机的前身——俗称为“大哥大”的模拟移动电话在我市登场。开始时,“大哥大”绝对是一件奢侈品,仅一个“大哥大”号码就需2到4万元,而一个砖头大小的机子还要几万元。因此,在那时,移动电话与其说是作为一件通话的工具,还不如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炫耀的工具。

  1995年,我市的移动电话迎来了数字时代,模拟移动电话退出了历史舞台。而随着时间的推进,手机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已越来越普及了,不但机子越做越小,功能越来越齐全,价格更是平民化。如今你只要花上1000元左右,就可以购买一台功能齐全的精美手机,一些实用型的手机只需300~500元,而且手机的资费也在不断下调,全市手机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目前全市共有移动通信用户(包括移动、联通和电信CDMA用户)37万户左右,几乎每两个人就拥有1只手机。

  通信事业的飞速发展,不仅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时还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不断提升着人们的生活品质,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与美好。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进一家门办成 盖一个章办好
不断红火的嵊州旅游业
遗体火化——千年陋习一朝改
一百年,越剧仍在这里美丽
为全市农民织就健康保障网
十字高速构筑经济发展“快车道”
二十年历程铸就中国厨具之都
竹编之乡送上澳门回归大礼
小黄山遗址:嵊州人类文明上溯万年
  图片新闻
做起年糕也悠闲
前王坑排洪渠改造
市艺校毕业汇报演出
销毁劣质香榧
检修路灯便民行
幼儿园组织逃生演练
三界镇中有了新食堂
冷门产品也热销
精品专题
保稳促调
越剧领带节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应对挑战 促进增长
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
胡锦涛出席金融峰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泰国局势动荡
多国打击索马里海盗
杭城电台推出美女主播陪驾
杭城电台推出美女主播陪驾
证监会召开协调小组会议
证监会召开协调小组会议
布什遭伊拉克记者扔两鞋
布什遭伊拉克记者扔两鞋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小香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
生活资讯
世纪联华开出其省内最大卖场
杭州人流行起了吃蝗虫
圣诞派对野性妆容最IN
吃火锅讲究“三二一”
甬城银行放宽二套房贷标准
家居之秋冬时尚大戏
冬季异域装扮细节流行点
我爱的他是单位大众情人
杭州:没有“绿标”上高架
32寸液晶跌破2000元
王皓从容面对队内残酷竞争
倪震被爆自导自演分手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