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藏岗村将水葫芦圈养起来 成为水中“净化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周曼 2018年01月12日10:11:44 

  连续几日的低温,让崇仁镇藏岗村面前塘的塘水结上了一层薄冰,但即便如此也不影响塘水的清澈度,隔着冰面依稀可见水底的一些水葫芦残叶。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塘水能保持如此清澈还得归功于去年夏天种下的这些水葫芦。

  水葫芦曾作为猪饲料在农村河道里普遍种养,每到夏季,水葫芦肆意生长,在河网密布的水乡成了河道保洁的难题,水葫芦被看成破坏河道环境的“魔鬼”。2003年,国家环保部把水葫芦列为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可从去年起,崇仁镇藏岗村面前塘却将水葫芦当“宝贝”一样圈养起来,原因何在?

  资料显示,一株水葫芦如果不加以控制,在一年内便会以魔鬼般的速度爆发为2万多株。然而事实上,水葫芦之所以几乎可以在任何污水中生长良好、繁殖旺盛,其原因就是它能广泛吸收水体内生长所需的各类养分。

  同时人们也发现,从生活废水产生的有机污染物,到工业废水中的重金属元素和农业生产中产生的各种面源污染,水葫芦几乎来者不拒———通吃。偶然间村民们发现了水葫芦可以作为水中“净化器”的功能,便开始尝试着科学利用起来,让曾经的“魔鬼”展示出“天使”的一面,在塘里面圈养了水葫芦和其它水生植物,形成了一条美丽的“绿带”,一年圈养下来,对于改善水质效果十分明显。村民们都说,以前这水塘臭气熏天,大家都要掩鼻而过,现在反而成了赏心悦目的自然景观,臭气没了,水变清了,环境自然也好了。

  有研究显示,1公顷水葫芦在24小时内可以吸收相当于800个人排放出的氮、磷等物质。水葫芦7月份种下去,每平方米也就5公斤重,但等到12月份打捞上岸的时候,每平方米有115公斤重,可见其已吸纳了大量的污垢和富营养物质。据了解,我国很多城市已经将水葫芦作为河道治污的“宝贝”充分利用起来。

  “水葫芦繁殖能力这么强,不除反养,就不怕哪一天泛滥成灾吗?”

  对于这个问题,崇仁治水办负责人解释说,由于是人工圈养,划定好了固定的区域,因此水葫芦不会飘散开去无序繁殖。对于圈养区域外出现的水葫芦,保洁人员还是会及时打捞处理。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今年夏天,还打算在塘里种植荷花以增加美观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红领巾助力“五水共治” “小小河小二”护卫家园河流
谷来镇多举措推进“五水共治” 工作
记范洋江长桥一村段河长郑国成二三事
“红领巾”助力五水共治
>>文化生活
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年味
假期结束!身体需降火 餐桌快摆上它们
节前烫发扮靓 节后头屑纷飞
穿着花朵去度假
豪车“冠军”出了俩 有人欢喜有人愁
平安返乡 行车指南
中传艺考开锣 表演专业报录比达327∶1
票房 《唐探2》超《捉妖记2》荣登冠军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020前取消中小学各类特长生招生
我国科学家再获多项成果
争当学懂弄通做实的排头兵
新闻评说丨新时代属于奋斗者
290亿元!义乌新春招商“开门红”
新春走基层|杭州 派出所里情意浓
国际要闻
特朗普:将加强对购枪者背景审查
特朗普女儿将出席冬奥会闭幕式
法国新移民法案引争议
"没美国的TPP"敲定 将于3月签署
阿过去11个月缴获200多吨毒品等
美空袭索“青年党”目标打死3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