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三轮车书记”创出省级文明村——记下王镇郑家岙村党支部书记俞均珠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炳军 通讯员 马苏亚 2018年04月03日09:56:47 

  “哟!书记回来了,又为村里拉货了。”

  迎着朝霞,一个瘦削的中年男子驾驶一辆福田三轮车,拉着几只垃圾桶缓缓驶进村口,几位村民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下王镇郑家岙村党支部书记俞均珠

  村民口中的“书记”,就是下王镇郑家岙村党支部书记俞均珠。他的三轮车经常为集体和村民无偿搞运输,被村民亲切地称为“三轮车书记”。

  村民所盼之事,他呕心沥血,攻坚克难……

  在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俞均珠已连续干了八个年头。

  村民们说,俞书记是个想干事、会干事、干实事的能人,是大家钦佩的当家人。

  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郑家岙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或创业,常年在家的村民以老人和小孩为主。交通条件不仅影响了村民生产、生活,而且也制约了经济发展。上任伊始,俞均珠便暗暗下定决心,逐步解决村民多年盼望的事情。

  他心心念念的第一件事便是道路硬化工作,经过认真分析、仔细研究,俞均珠在村两委会上提出,逐步对道路进行硬化。首先是对大山树自然村通村公路进行硬化改造。为确保道路硬化工程质量,从项目立项,到设计图纸到施工,甚至小到水泥标号、泥浆浓度、路面厚度,俞均珠都亲力亲为。几个月后,硬化改造工程顺利完工。

  道路通了后,郑家岙村还先后分三期规划建设了三个停车场,增加了80多个停车位,基本满足了村民停车需求。

  与道路硬化、停车难等问题一样,饮用水安全也是村民关注多年的,俞均珠积极向上争取,2015年郑家岙村被列入自来水改造项目。由于项目资金不足,俞均珠便与老搭档俞科明一起登门拜访乡贤许传惠。被俞均珠的诚意所感动,许传惠爽快地答应出资10万元。不久,郑家岙人终于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村民冷暖放心头,他的三轮车无偿搞运输,从不拿报酬……

  随着“三改一拆”、池塘清淤、停车场建设等“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相继展开,郑家岙村的运输车辆紧俏起来,调度十分紧张,俞均珠便用自己的三轮车主动承担了运输工作。

  村标的石基铺设、路边鹅卵石的点缀、砌坎等都需要大量的碎石,只要天气允许,哪里需要哪里上,俞均珠一趟趟为村里运载碎石,不但节约了有限的集体资金,也加快了工程进度。

  “我们书记用自己的三轮车为村里运东西,从来不收钱的,连油费也没向村里报销。”村会计俞顺昌如是说。

  俞均珠却把这件事看得很平常,他说:“为村里做事,用自己的三轮车运输更便捷,不麻烦别人,作为村书记,是为村里为老百姓办事的人,如果拉点东西还要向村里拿报酬,那就太斤斤计较了。”

  在为村集体无偿运货物的同时,俞均珠也常常为村民伸出援手。村民俞某至今还记得,去年夏天,他刚割完稻谷还来不及运回,眼看就要下雷雨,他急忙找到俞均珠帮忙。俞均珠二话没说开着三轮车出发,赶在大雨之前和他一起把稻谷装上了车,在回村路上俞均珠全身湿透,但却为避免了村民的损失而感到由衷高兴。

  村民利益无小事,他为村民服务,事必躬亲……

  “厕所革命”开始后,郑家岙村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如何打破村民传统固有习惯,俞均珠和村两委班子共同探讨商议,为方便村民如厕,拆除旱厕与建设公共厕所要同步进行,村里先规划建设5只公共厕所。同时积极寻找突破口,动员村民拆除旱厕。其中有一位村民,自家房子前面有一处泥墙屋旱厕。俞均珠与村干部不厌其烦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但一直未果。为此,俞均珠与这位村民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取得联系,讲政策摆道理,最后该村民同意拆除旱厕。

  在取得突破后,俞均珠与村两委会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全村87只旱厕顺利拆除,另外还拆除了危房2000多平方米。结合拆改工作,俞均珠提出开展拆后利用,拓宽道路、建起花坛,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村民们说:“旱厕拆除后,不但苍蝇蚊子少了,环境也美了,这旱厕拆得值。”

  村民利益无小事。作为当家人,俞均珠每每为村民的事而奔走。村民俞某的妻子由于患帕金森病,生活过得拮据。俞均珠在走访中了解后,马上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亲自开车带着两位老人到医院评残,最后把残疾证送到老人手里。“看到俞书记为我们的事跑来跑去,自己的儿女都没有这样上心,我们很感激的。”80多岁的俞某由衷地说。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在俞均珠的带领下,郑家岙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先后被评为省文明村、绍兴市文明村、嵊州市文明村、嵊州市卫生村等。今年2月,俞均珠被市委授予2017年度优秀村主职干部荣誉称号。

  说起这些成绩,俞均珠却说:“一支毛竹不会上天。全靠两委会班子团结,齐心协力,郑家岙的变化是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

  谈及郑家岙的发展规划,俞均珠信心十足:“在山靠山,发展林竹业、畜牧业、绿色旅游、特色农家乐等,力争一年有新改变,三年有新发展,五年有新突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乡贤书记”引领美丽蝶变——记贵门乡屠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忠尧
记剡湖街道相公殿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兰娟
“花木书记”的梦想——记市花卉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徐全华
初心不改的“倒贴”书记——记甘霖镇毫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利华
石舍人的“团结梦”——记下王镇石舍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
>>文化生活
第十七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暨第三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开幕式侧记
专家提醒,春季花粉过敏祸首是“风媒花”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纤体正当时,让基础代谢助你一臂之力
阿里缘何斥巨资收购饿了么
《王者荣耀》下滑 竞争者机会来了?
新瓶只有旧酒 斯皮尔伯格也懒得想了吗?
资深影人努力寻求新突破,你期待哪个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对美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全面深化改革有哪些亮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迎5大变化
中国航母编队规模大“世界罕见”
前两月国有企业利润增长25.3%
冬奥会筹办重点任务书下月发布
国际要闻
朴槿惠案将宣判 检方要求判30年
埃及总统塞西胜选 执政面临挑战
印度泰姬陵开始限时参观
委看守所大火致死68人 5名遭逮捕
加沙“回归大游行”继续?
俄酝酿报复措施回应西方“挑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