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低调的嵊州奶奶 用五国语言说话迷倒老外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 2018年07月09日11:42:05 

  6月,中央宣传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82岁的奶奶级人物张弥曼排在第一位。此前的3月份,她刚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一直低调、默默无闻的嵊州奶奶,突然被高调刷屏了。张弥曼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评奖消息说,张弥曼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提供了新观点。在颁奖典礼上,张弥曼5分多钟致辞优雅、幽默,全程用英语演讲,部分片段使用法语、俄语、瑞典语和中文,没有读稿子,也没有看小抄,节奏平稳,发音清晰,简短的发言赢得数次掌声,一举一动无不大方优雅,这段演讲迅速传遍社交媒体。

  她去领奖:说了感言却忘了拿奖杯

  3月22日晚,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正在举行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82岁的张弥曼走上台去,她穿着一身蓝色呢子的中式衣裙,特意为对襟的领子做了一道灰色滚边,裙子有着旗袍式样的低开衩,人们一下子记住了这位梳着童花头、齐密的刘海下笑眼弯如月牙的可爱老科学家。“别对我的法语期待太高,”她幽默的开场白把大家都逗笑了,从欧莱雅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让-保罗·阿贡手中接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奖杯,合影后她将奖杯搁在讲台上,发表了5分钟演讲,然后转身离开了,把奖杯忘在了讲台上。经提醒,她才回过身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将奖杯送到她手里。这个“忘拿奖杯”的小插曲,被网友们评论“好可爱”。

  致辞时,张弥曼还感谢半岁时就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直到十岁才回到她身边的女儿从未埋怨过她。“上世纪60年代,那时候我家老头在青海造原子弹、氢弹,女儿才半岁就送到了上海的爷爷奶奶家,家里三口人,分散在三个地方,就是各人自己做自己的事情,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一家人才团聚。”张弥曼事后告诉记者。

  她的研究:戏称自己“先结婚后恋爱”

  张弥曼1936年4月出生于南京,不到1岁就因日寇侵华而随父母逃难,后随父母辗转江西,浙江嵊县黄泽镇沙地村是张弥曼的祖籍。张弥曼的父亲是家境贫寒的农家子弟,靠族人资助获得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成为一位生理学教授。

  张弥曼说:“小时候不知道分数考得好有什么用,直到上了初中、高中,才开始真的觉得对学习有兴趣了,但幸好母亲一直对我的学习管得严,我长大了只要回家里,母亲还会说,别看杂志了,赶快把你的工作做掉。”

  当时国家号召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地质这一国内几乎一片空白的学科,立志报效祖国的张弥曼报考了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以期为祖国寻找矿产资源。入学不久被选拔赴莫斯科大学学习。张弥曼把自己的研究用一句中国俗话比喻:先结婚后恋爱。“1955年,我们十几位同学被分到莫斯科大学古生物学专业学习。至于古生物学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们当时却连一点儿概念都没有。”但做起研究后“发现非常有意思”。

  2006年1月1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新闻特写栏目,刊登了记者戴尔顿撰写的《她迷上了化石》。文中说,1965年,张弥曼去当时古生物学研究重镇之一的瑞典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留学,当年在那里做博士后的德国舒尔茨教授回忆,张弥曼带去的从云南早泥盆纪地层中采集的鱼化石(杨氏鱼),对当时瑞典学派的鼻祖斯坦秀和雅维克等人所持的肺鱼和总鳍鱼系统发育关系的传统观点,提出了挑战:杨氏鱼虽归入总鳍鱼类,但它没有内鼻孔。雅维克甚至戏称它为“魔鬼般的鱼”。

  上世纪70年代末张弥曼重回瑞典完成这项研究,80年代初发表成果,虽隔了多年,仍给四足动物起源、古鱼类的形态学、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的研究领域带来了重要影响。1982年,张弥曼以出色的成绩获得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张弥曼认为,古生物学这一领域,虽不为大众所熟知,但应用价值不可小觑。“古生物学家,特别是研究无脊椎动物的科学家们能给国家矿产、石油开发提供基础的地质资料。”“开发矿产就是要从岩石里找东西,而岩石有很多种,有沉积岩、火成岩等,有些岩石里基本没有东西,古生物学家的研究对象主要是沉积岩。”她说,“勘察需要了解岩层和时代,比如石炭纪形成了丰富的煤,侏罗纪有段时间也有煤,第三纪也有些褐煤。”

  当年也在瑞典国家自然博物馆读研究生的沃德林教授,后来成为博物馆的资深研究员。他说:“她的不说过头话的作风使她的数据资料更可信。她不会越出证据说话,她从不夸张。因此,她说什么时,你就信。”

  她去考古:40天不洗澡 一顿饭能吃2斤

  记者有一个疑问:在科学领域,女性和男性相比有差别吗?张弥曼的回答很干脆:“与男的没多少差别,也就扛麻包不如男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口号是“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妇女”,张弥曼对这个口号的理解是:妇女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希望人们更多理解女科学家的不易,为她们提供更好的条件。

  上世纪60年代,她有两三年的时间集中在浙江科考,跟着浙江地质队的队员们在深山密林里跋涉,在荒山野岭寻找化石。在村里祠堂的戏台上夜宿时,地质队的男同志都会让她在戏台中间打铺,而他们则睡在外侧。

  每次“出野外”,一人一扁担,挑着35公斤的被子、锤子、化石纸、胶水,每天要走20公里山路。所以她饭量惊人,就着几块霉豆腐,一顿饭能吃下2斤。在横店,她睡农家阁楼,垫着稻草,盖发霉的烂棉絮,40天无法洗澡,身上长了虱子。回家第一件事是把衣服和棉被扔入大锅煮沸。在缙云附近磨石山山顶,睡小山村的祠堂,刚睡着,几只老鼠从她脸上爬过。

  虽然如此艰苦,但张弥曼从未退缩。“我一直坚持自己采集化石,自己修理化石,自己给化石拍照,自己研究。”化石对她而言,仿佛蕴藏着巨大的吸引力。她在瑞典访学,采用连续磨片法,制出杨氏鱼颅骨蜡质模型:一块2.8厘米长的颅骨化石,画了540多幅线条图,有的图一张画十四五个小时。

  问起年轻时“出野外”的感受,张弥曼却说,真没有觉得苦。与大自然接触的研究其实是会让人着迷的,探求未知便会有发现的乐趣,解决问题便会有解决的乐趣,能够为人类知识的增长作出贡献,成果被写进教科书,更是极大的成就感。

  延伸阅读

  ●名片一

  张弥曼浙江嵊州人,1960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地质系,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任职,1983年-1990年任所长。1965年-1966年、1980年-1982年,在瑞典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进修,获斯德哥尔摩大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1996年担任国际古生物协会主席。1993年-1997年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1995年被选为伦敦林奈学会外籍会员。1997年被选为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名誉会员。2011年当选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6年获国际古脊椎动物学界最高奖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

  ●名片二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在1998年联合设立,每年授予从全球各大洲遴选出的5名为科学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表彰她们的杰出成就,支持她们的科研事业。获奖者由国际科学界10位知名人士组成的独立评审团选出。张弥曼是获得这一奖项的第六位中国女科学家,其他几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方华教授(2003年)、中国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叶玉如(2004年)、中国香港大学教授任咏华(201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谢毅(2015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教授。

综合新华社 钱江晚报 都市快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60多年前庆祝土地改革胜利完成暨发放土地证大会亲历记
市人民医院:打造国内一流县级医院
避开流苏 这事有点难
假期出游 时髦硬货助你成功出圈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新一代揽胜有望2021年问世
《面具》开播 不看到最后绝猜不到真相
现实主义电影超级爆款诞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人社部这个决定惠及1亿多人
中方不打第一枪但不得不被迫反击
橄榄油等不得标注“非转基因”
各省份学生欺凌防治工作不平衡
5G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商务部:若美实施关税中方将反制
国际要闻
韩朝深夜举行体育工作会谈
伊朗总统访欧 反政府组织搞事?
预算成问题 韩建议总统租新专机
美国自杀成美国人第十大死亡原因
NASA赠“不一样的烟火”送祝福
日本奥姆真理教原教主被执行死刑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