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一项新技术保四季吃鲜笋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2018年09月05日15:54:13 

“砻糠覆盖”+“肥水同灌”技术改变“夏后无笋”状况

  春雷时节破土而出的雷笋,因其味道鲜美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宠儿,但其上市时间短,无疑是吃货们的憾事。如今,这一“夏后无笋”的状况在嵊州竹园被彻底改变。通过“砻糠覆盖”+“肥水同灌”新技术,嵊州竹园实现了“春笋冬出”、“雷笋秋出”,四季产笋。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嵊州竹笋产业“肥水同灌”推广会上了解到的。

  昨天下午,烈日炎炎,参加嵊州竹笋产业“肥水同灌”推广会的人员来到嵊州市崇仁镇坑口村的雷竹笋基地时,大家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雷竹园里,一支支挺拔的竹笋鲜嫩茁壮。村支书吴善尧介绍说,从8月上旬开始,秋季雷笋就陆续破土而出,杭州、萧山、绍兴的客户闻讯后争先恐后前来采购。“每公斤售价在20元以上,而且需要提前订货,供不应求!”吴善尧说。

  据了解,坑口村是嵊州最大的雷竹笋基地,全村有雷竹园面积2300多亩,其中有800亩竹园采用“砻糠覆盖”技术。每年元旦之后,“春笋冬出”,冬季雷笋提前上市,每公斤售价达40元左右,每亩产值在3万元以上。到了六七月份,经“肥水同灌”后,“雷笋秋出”,每亩产量可达到500公斤左右。“一年两季,每亩收益在4万元以上,雷竹园成了咱山里人的绿色提款机!”吴善尧说。

  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竹子研究所李琴研究员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气候适宜,没有“砻糠覆盖”和“肥水同灌”的雷竹园也可能会出笋,但都只是零星的小笋,每亩不过几十斤。“春笋冬出也好,雷笋秋出也好,关键的是肥料和水分!”李琴说,采用“肥水同灌”新技术,有了足够的水分滋养和肥料补充,笋芽就会增多,产量就能大大提高。“所以,我们秋季的餐桌上就多了一道时鲜菜,菊黄蟹肥时,还有鲜笋佐餐!”李琴打趣说。

  今年以来,嵊州市在崇仁镇、三江街道等地竹园建设“肥水同灌”系统。三江街道彭山村的任成军今年年初在自家7亩“砻糠覆盖”的竹园里安装了水管、水龙头、水塔等“肥水同灌”系统,鲜笋年产量一下提高到了每亩2000公斤以上,年产值达到每亩5万元。

  “竹园铺有大量砻糠、稻草和肥料,通过水龙头喷洒后,渗透到地下,土壤更肥沃了,笋的品质也特别好,中间部分甚至可以生吃,甜丝丝的像水果一样!”任成军说,“以前每年只有春季才能吃到笋,现在一年四季都有客商来采购鲜笋。”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花鸟画家过卫民:丹青写意 妙笔抒心
为啥秋季掉发无休止?这些招数护发促生长!
运动女孩绝不会因怀孕而停止运动……
护肤求高光,360度好气色
乐高版1:1布加迪Chiron亮相 可上路行驶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CC上市
9月影市40部电影上映仍显青黄不接
名导云集,21部影片争夺“金狮奖”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
"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开通
中国自主研发生产抗癌药获批上市
双曲线一号商业亚轨道火箭发射
魔都最高地标里有处“金领驿站”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联合国将召集多国商讨叙利亚局势
巴西国博大火引起众怒
国际空间站空气泄漏 俄检查飞船
土耳其8月通胀率创新高
韩国特使团已启程访朝
韩朝首脑本月将再会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