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过大年漫话鱼文化”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钱曾舜 2019年02月03日10:01:22 

  我小时,每年春节前夕,平时很少上街购物的父亲,总要去街上买几张年画,贴在小屋中间两边的破板壁上,且其中一幅画面,必定是我十分喜爱的胖娃娃抱大鱼。小孩子爱画中的胖娃娃,也许惺惺相惜;为何爱画中的鱼儿,也许是和许多小孩子喜欢小猫小狗一样,是天性使然。至于父亲为什么年年贴有鱼的年画,我这个天真幼稚的农家孩子,是从来未加思考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入学读书以后,经过社会实践,对年画的有关知识逐渐有所增加,尔后,还慢慢明白了父亲年年贴有鱼年画的用意。中国老百姓喜爱的年画,是为了热热闹闹、高高兴兴地过个新春佳节,并祈求在新的一年里,一家人能过上顺顺利利、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鱼,和人类的关系十分密切,它不仅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鲜美食物,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华夏大地上的人物,在意识领域中形成了一种美好的文化象征。

  考古的出土人物证明,早在新石器时代,我国的陶器上就出现了双鱼纹;以后历代的生活用品中,有过鱼形的瓶、鱼形的壶;古代的建筑物上常用的八宝图饰,其中一宝就是双鱼;古人寄信时,常将书信叠成双鲤形,唐代诗人李商隐《寄令狐郎中》咏有“嵩山秦树久离居,双鲤迢迢一纸书”;隋唐两代,朝廷还颁发过木雕或铜铸的“鱼符”其写在符上的信息,故又称“鱼书”;科举时代人们把考上进士称为“鲤鱼跳龙门”,寓意飞黄腾达、功名成就;历代还有以鱼为主题开展活动的,如元宵晚举鱼灯、跳鱼舞;佛教盛行时,南朝梁元帝萧绎曾写有《对灯赋》“本知龙灯应无偶,复讶鱼灯有旧名”。僧侣们还把诵经念佛时常用的敲打乐器叫“木鱼”或“鱼鼓”;在民间,有的少数民族吃鱼形成了习俗,如东北朝鲜族同胞吃“明太鱼”;在近代,杭州“楼外楼”的西湖醋鱼名闻世界;晚清和解放前,上海和江浙一带,人们直接把大小金条叫“大黄鱼”“小黄鱼”。总之,千百年来,神州大地上的各族人民,把鱼视为吉祥物的习俗,数不胜数。时至今日,我们嵊州也还有不少村庄,春节头三天的宴席,是只供鱼肴不吃鱼肉的;新婚洞房窗户上贴双鱼戏水图,表示夫妻和好、生活美满、子孙兴旺。

  “鱼”和“余”谐音,“余”当然是指衣食有余、生活富裕。所以,父亲年年贴有鱼的年画,其寓意即“年年有余”,按现代人的话说,就是“脱贫致富”。其实,像父亲一样强烈渴望来年致富的人,旧社会里何止千万。但由于天灾人祸,人们世世代代年年贴年画,年年盼富年年穷。

  中国人民为了实现家家致富年年有余的美好愿望,历代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终生为之奋斗。1949年,毛泽东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腐朽的旧政权,粉碎了腐朽的封建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人民政府从根本上挖掉了老百姓的穷根,领着各族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共产党成了人民的大救星。但是,由于历史原因、特殊的地理环境,一些穷乡僻壤、边远地区的人们,经济上仍然未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改革开放的金光大道,照耀着全国人民永往直前,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全国人民指明了灿烂的前景,刚刚过去的2018年,就有1000万人脱贫。中华儿女千百年的致富期盼——家家致富年年有余,正在成为现实。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生活圆桌之“‘成功’让人退步”
生活圆桌之“向往春天”
生活圆桌之“又见炊烟”
生活圆桌之“一个温暖的家,是幸福的源泉”
>>文化生活
小小粮票见证百姓生活变迁
市人民医院2月份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林志玲曝二月封面 高冷神秘充满力量
过年了,难道不买个“红包”沾沾喜气吗
标致208电动版谍照曝光 续航超300公里
华丽变身的背后,卡塔尔足球做了什么?
《疯狂的外星人》春节档首部预售破亿
《飞驰人生》主演都变专业车手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给全国各族人民拜年
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政府工作报告
生态环境部推进县乡级水源地环境整治
十名重大侵财犯罪在逃人员已有7人落网
春节市场一保供应二提质量三抓服务
国际要闻
卡塔尔3:1日本首夺亚洲杯冠军
黎新一届政府内阁组建完成 耗时9个月
金特会谈什么?弃核时间表能否出炉
德战机招标 洛-马"王牌"F-35遗憾出局
特朗普国情咨文拟以“团结”为主题
严寒天气已致美国至少21人死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