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璞玉贞节牌坊:一座写满沧桑与血泪的历史遗迹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摄 马明军 2019年05月17日10:11:03 

  前几年腿脚尚好,我有空就往山里跑,里南是跑得算多的地方。一则那里山水秀丽,二则也有不少人文古迹,更为重要的是我得到了一位当地“达人”的指点。

  几年前的一个初秋,我独自去里南旅行,那天天气还热,未带凉帽。车开到一开阔处,有零星民居,路边有一供销社门市部,便驻车进去,看看有没有凉帽。本地样式的没有,倒是买到了广西样式的凉帽,圆锥形,模样怪怪的。买顶吧,聊胜于无。店里坐着一位年纪比我稍长的男士,我与他攀谈上了。得知他在博济信用社供职,今日双休来亲戚处串门。我说前几天去过里南邮电所,前面空地里埋了不少树桩,因我感兴趣,便讨教所里女主人。主人说是她男人平时从山里挖来的,先埋在这里,存活后再上盆。说来也巧,女主人竟是眼前尊兄的女人。我们的话语就多了起来。他在我带的嵊州地图上打了勾勾,说这些地方值得一走,被勾的有:贞节牌坊、继善桥、西景山、八宿屋、龙皇寺等。临别时,我们还加了微信,他的微号是“里南老俞”,几年来我和他联系不曾有断。

  在随后的日子里,我便按图索骥,开始了云游。璞玉村,离市区约三十公里,贞节牌坊坐落于村口,因离苍贵线有二百来公尺,车辆行驶途中难以发现。牌楼四柱三间,上面庑殿式牌厅,翼然四翘,气势不凡。牌坊正面上方直书“圣旨”,背面相应地方则题“恩荣”。牌坊在古代,要么是皇上谕旨,要么恩准,是大有讲究,不是官府民众想建能建的。知道吗,这里可是个“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地方啊。

  今年谷雨那天,果真下起雨来,我又萌生了去里南雨游的念头,便约了同学前往,我自作向导。看了几处景点后,我们来到了璞玉村。几年不来,景观更佳。香樟树冠如华盖,郁郁葱葱。林外架起了用条木构建的休闲平台。牌坊外新建了二十余亩荷塘景观,“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我们在牌坊前后驻足良久,试图认出几副楹联,可由于风雨侵蚀,字迹斑驳,我等又才疏学浅,无有收获。

  前几日向晚,我又驱车来璞玉,还专门带了一只望远镜,甚至准备赤脚下荷田,面对牌坊,对楹联文字辨认一番。期间碰到了几位村民,第一位,五十多岁,说话口齿不清,说字不认得,走开了。第二位,六十多岁,矮墩墩,有耐心,帮我认出了几字。第三位,七十多岁,人瘦瘦的,戴笠荷锄晚归,他帮我认出了几个关键的字,而且他还教我方法,从不同方向看看,会有收获。我便照他所说,左看看右看看,果真又认出几字。我不时用手机百度,凭着几个不全连贯的字,凭着平时所学的一些对联平仄对仗知识,终于度出了完整内容:

  中间一副:

半生来独守青灯不尽含辛茹苦

百世湲流芳白石群钦亮节清风

  侧面一副:

早岁守孤鸾曾悲破镜

当年歌只鹊不畏张罗

  我很高兴,和他聊了许久。我夸奖他有文化,在农村里,像你这样的人不多。我问,你读过中学吗?他说,解放初就近读过一年农中。他说,他姓饶,姓的人很少,今年75岁。他还邀我留下来吃饭,我婉拒了。我为他拍下了一张照片,不为他,只是为自己留个纪念。

  这个村庄,原叫璞岩村,据说村南有岩婆,村北有岩公。现在称璞玉村,这村名恐怕与“旌表张锦弟处士俞氏纯节牌坊”不无联系吧。听说嵊州剡源山口村的贞节牌坊两侧小门楣上刻的是“抱璞”“完贞”,而眼前牌坊背面小门楣上刻的却是“雪冰”“松筠”,用字不同,其实旨意是相同的,都是歌颂封建妇女的所谓道德贞操。

  天色已经黯淡下来,我又回望了巍峨肃穆的石头建筑,驱车踏上了归途。

  说起牌坊,它不是自古就有的。古人说,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两宋以前只是把此种伦理作为封建美德在倡导。汉唐时期对女子改嫁还是持宽容的态度。两宋以后,封建理学之风兴盛,贞节观念出现了狭隘化宗教化趋势。尤其是明清时期,立贞节牌坊并未像立功德牌坊严格艰难,出现了牌坊林立的现象,有些大户甚至向官府行贿。如果是女人自愿守寡或自愿殉夫,立牌坊另当别论。如果家族为了荣宗耀祖,违背女人意志,强迫其守寡,或地方官府,为了牌坊数量,为政绩明证,逼迫妇女守节,那贞节牌坊就是压在女人身上的一座大山,毫无人性可言。须知每一座牌坊背后不仅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至少是牺牲了一个女子数十年的青春!

  赘述至此,我想以下面拙诗作为文稿结尾:

璞玉牌坊感怀

牌楼显赫矗村口,始建年庚乃道光。

矢志柏舟为匾额,恩荣圣旨刻前方。

为夫俞氏尽纯节,宏德官衙建石坊。

夜夜青灯伴无寐,生离死别两茫茫。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空军英烈 祖国亲人来看望你们了
【名医大讲堂】竺湘江:颈椎病的防治
张钧甯《向往的生活》 运动装休闲随性
穿一件男装 读一张图 |MODE
雪铁龙19_19概念车发布 未来感十足
厉害了!这个“小汤圆”会打拳击
综述: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三大看点
影片《周恩来回延安》公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中方纯属自卫反击 美方应认清形势
谁在“出尔”,谁在“反尔”
每日315.94元 两高公布国家赔偿新标准
公安部:去年来破获经济犯罪案近十万起
月球背面幔源物质为橄榄石和低钙辉石
国际要闻
蓬佩奥访俄离间中俄?俄媒:图谋系幻想
美计划2024年送女航天员上月球
伊朗做好全面军事准备应对外部威胁
韩国足协宣布退出申办2023年亚洲杯
苏丹军方与反对派谈成三年过渡期
俄媒:委反对派要和美军谈"颠覆"委政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