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国家统计局嵊州调查队全力以赴做好早稻实割实测调查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08月01日08:55:00 

他们不是农民 却在太阳下挥动镰刀

编者按:高温不退,烈日炎炎,各行各业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挥汗如雨坚守在一线岗位,在平凡工作中默默奉献。本万从今日起推出一组“高温下的劳动者”的报道,敬请关注。

  连日来,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国家统计局嵊州调查队调查二科科长,今年56岁的马樟兴,却天天冒着高温,和同事们一起,带着镰刀、脱粒机、样本袋、测水分仪等专业工具出现在早稻田里,科学测量记丰收。

  上午10点多,空旷的田野里,太阳暴晒下,气温已经接近40℃。在农调员选择好早稻田的收割样方后,马樟兴就跟着PDA导航显示,来到稻田中央,撸起袖子弯下腰,用镰刀收割成熟的早稻。没过5分钟,他的衣服已经被汗水黏在了背上,尽管穿着长袖长裤,但皮肤还是被晒得有点疼。喝了几口水后,马樟兴继续挥动镰刀。

  如今机械化已经普及,为何他却仍采用最原始的收割方式呢?原来,为准确反映早稻生产情况,确保粮食生产数据采集过程的科学性、规范性、准确性,凡是测框碰到的稻谷都要齐根割掉,不能多收割一株稻,也不能少割一株稻。

  “因为它是抽样调查推算用的,少了一点,多了一点,推算的时候,产量相差就比较大了。”割完一个样方,农调员们都已经汗流浃背、满脸通红,但他们无暇顾及,将收割后的稻谷现场装袋后,直接奔赴下个样方。

  在测量现场,农调员严格运用国家通用的水稻实测斜线法,在水稻田中等距离抽样选取了3个10平方尺的圆形样本,进行分组实割取样。样本收割完毕后,他们现场对样本脱粒、标签登记、称重、水分测量、单产计算等环节。

  “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作物单产、总产量,都是调查队通过无人机航拍、作物实测等方法得出数据后,再经过相关统计方法计算得出。”马樟兴告诉记者,有了高科技的测量方式后,数据采集方法的可视性、数据计算方法精确性,确保了粮食产量客观实在,对准确掌握当前全市早稻生产水平,客观反映早稻生产能力,科学规划和指导今后早稻的生产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借助了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等现代技术手段,但为确保不出一丝差错,烈日下的细致手工活仍少不了。而从最初的粮食抽样调查,到现在的畜禽监测调查、粮食产量监测调查等,虽然工作内容逐年增加,但每年收割早稻期间,马樟兴他们几乎天天在田间地头度过。他说,只有每一位最基层的农调员都提供最科学严谨的实割实测数据,才能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王永康:与人民艺术家刘文西的三次见面
专家解密:为什么被蚊子叮的总是你?
婚纱定制 藏爱情故事 变宝宝新衣
以高定时装为灵感 迪奥打造展览空间
17款新车扎堆上市 8月上市新车汇总
中国女排公布奥运资格赛14人名单
中年 无需贩卖焦虑但值得关注
《宸汐缘》张震演的不是古偶,是沧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试验飞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上海举行
人民日报:再闹下去香港折腾不起
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军队义不容辞
国际要闻
俄使馆推特因批评“白头盔”被封
德国“拒绝”英美海湾“护航”要求
美政府表示本拉登之子已死
韩国军方说朝鲜发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
19岁青年持AK-47扫射人群,谁之过?
美国欲在澳大利亚新建军事设施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