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金庭镇开拓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20年09月02日08:43:00 

新乡贤担任调解员 矛盾纠纷原地化解

  “方老师,来上班啦?”上午7:30,尽管距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当专职调解员方秋雄到达金庭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时,已有三三两两的百姓等在了门口。

  一扇门进出 事情全办清

  今年67岁方秋雄在金庭镇先后教了36年的书,不少村民都是他的学生。正是看中了这一优势,金庭镇在今年4月成立调解中心后,第一时间就找到方秋雄,希望这位新乡贤能成为一名专职调解员。

  “尽管已经退休6年了,但我仍想发挥余热。”这几个月来,方秋雄像一根红线贯穿于政府和群众之间,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以及口才优势,将村民们的纠纷在原地得到解决。

  “如今,群众的小矛盾、小纠纷经过新乡贤出面调解,大都化解在了基层。”金庭司法所所长虞潇方告诉记者,原先,诉调、警调、民调、访调等多种纠纷化解平台分散在不同部门,村民们一旦遇到纠纷往往需要多头跑,费时费力。

资料图

  为此,金庭镇党委政府积极开拓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新时代“民情日记”精神内涵为基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用“融调解”理念,在今年4月,率先成立了金庭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横向整合原本分散设置的10个平台,形成1个中心N个平台的“1+N”工作格局。纵向整合镇、村两级调解平台,和法庭、检察室、派出所、村、企业形成“调共体”,构建联合接访、矛盾调解、信访代办、法律援助、诉讼服务“五位一体”的多元化解平台。通过前台分流、窗口受理、后台办理、流程跟踪,建设社会治理“一站式”便民服务管理平台。

  “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为切实做好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金庭镇在原有法官、警察、检察官、网格员、专职调解员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村、镇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拥有“以德服人”人格魅力的新乡贤,吸纳到调解中心,通过乡村干部、乡贤联动的基层治理模式,做到矛盾纠纷原地化解。

  截至目前,通过新乡贤的调解,该中心已有效调处矛盾纠纷119件,其中10人以上群体性纠纷14件、涉诉16件、涉警13件,化解率达到99%,取得初步成效。

  让新乡贤成为干群关系的“润滑剂”

  7月初,金甬铁路在金庭镇的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着,而由工程运输车辆引起的扬尘,影响了不少村民的桃形李生长。

  “当时每天都会有两三个人来反映这一问题,说正处于生长期的桃形李上,都是白蒙蒙的一层灰,严重影响了果子的生长和外形,如果一直这样,成熟的果子肯定卖不出好价格。”看到问题的严重性,方秋雄立即与金甬铁路的施工方取得了联系,并与其商量能否增加洒水车的作业时间,减少工作间隔期,来防止扬尘的产生。他的这一建议,得到了施工方的支持,更得到了百姓们的认可。从那之后,再也没有人到调解中心反映这一问题了。

  “其实上门来反映问题的老百姓,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只要你帮忙调解过了,心里的疙瘩就解开了,并不是说一定要有什么样的效果。”方秋雄说,除了要做好调解员,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倾听者,这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原来,生活中的方秋雄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参与调解工作后,他俨然变成了一个又耐心又细心的人。

  “让新乡贤成为干群关系的‘润滑剂’,以更加接地气的处理方式,更容易让人信服的处理结果,解决百姓们的矛盾纠纷。”金庭镇党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挖掘乡村中德高望重、群众拥护的新乡贤,将他们选拔到调解队伍中来,有效引导村民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矛盾纠纷,使循法而行成为全体公民自觉行动,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甬金高速增设金庭互通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议召开
徐建役金庭镇调研
全省唯一!市司法局金庭司法所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金庭镇:紧抓交通新机遇 绘就发展新蓝图
>>文化生活
盲人杨占锋:用音乐演绎平凡人生
附视频!投资6.5亿!嵊州妇保要搬迁了
张佳宁时尚大片 童趣中凸显灵动气息
中国珠宝35周年庆 讲述敦煌文化之美
第四代飞度上市 搭载1.5L地球梦发动机
中超综合消息:恒大胜深圳 鲁能平申花
家庭剧:将生活悲欢放到时代幕布上
用卷轴美学对电影语言进行中国式重构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与教师的五个暖心故事
习近平讲话中提到的抗疫数字感人肺腑
扶贫必扶智 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希望的时代内涵
创意微视频|老师好
焦点访谈:如何理解伟大抗疫精神?
国际要闻
中印外长发表联合新闻稿 达成五点共识
纽约:乘坐公交强制戴口罩否则将被罚款
世卫:年底前可能有新冠疫苗结果出炉
英国重新将葡萄牙列入需隔离国家名单
哥伦比亚多地发生暴力示威活动
沙特以“老办法”对待巴以问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